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家园处处换新颜 居民幸福指数节节升高

深圳侨报  2017-10-13 05:32

[摘要] 道路宽敞整洁、景观绿化得到提升、卫生死角清理干净、文娱设施获得改善、安全管理更加有序……园山街道大康社区乘创文东风,破解环境整治难题。随着昔日“脏乱差”换新颜,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节节高。

道路宽敞整洁、景观绿化得到提升、卫生死角清理干净、文娱设施获得改善、安全管理更加有序……园山街道大康社区乘创文东风,破解环境整治难题。随着昔日“脏乱差”换新颜,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节节高。

大康社区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在园山街道“八长制”、“网格化”基础上,制定社会综合管理及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片区网格组织图,分片包干、责任分工更细致。同时,把社区安全生产、劳资纠纷、综治维稳、市容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市容环境为主线,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积极探索市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大康社区环境提升工作抓得实,得益于政企分家后,新一届班子真抓实干、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该社区领导班子把环境品质提升作为突破口,注重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今年4月,“美丽深圳”2017磨房深圳百公里万人徒步途经沙荷路大康路段,为改善沿线环境,活动前一晚,该社区出动200多人,分段包干,通宵作业,使该路段大变样。这次大规模集中行动也极大增强了社区班子抓好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信心和改变现状的决心。

“政府投入几百万元整治经费,作为社区、居民小组干部,我们有责任将家园建设得更整洁更美丽。”大康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廖远良表示,辖区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干部职工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接下来,将总结经验,运用高科技手段、高效能方式管理社区。此外,该社区正在筹建微信公众号,将以微活动、微服务、微管理、微3D地图等方式,建立集社区形象推广、交流互动、大康地图和居民办事服务于一体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为居民了解社区政务、党建、人文历史、教育医疗等动态信息提供方便。

党员活动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

在社区党委组织领导下,大康建立“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模式,组建了一支由100多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并设立服务站。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公益活动、茶话会、探访、游园等,提供各项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社区文化品位。今年3月,该社区党员志愿者结合“保护民间习俗,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开展三八妇女节暨客家美食节活动,吸引800人参加。

此外,大康社区还实施“雏鹰助飞”行动计划,聚焦安全开展服务活动,引导家长和青少年儿童主动参与安全知识普及。

据了解,大康社区充分利用党代表进社区的契机,帮助居民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去年,重点解决横坪支线建设项目,福田、大万、上中、下中、大凤、龙村的城中村水管网改造整治经费逐步得到落实。”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横坪支线路灯正式通电,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度明显提升。

在党代表的努力下,大康社区获深圳市政府拨付1600万元经费进行供水管网改造整治。接下来,大康将对辖区用水管网进行科学规划和改造升级,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典型事例

创文氛围浓 环境大变样

今年9月,园山街道在全市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中跃升至第六名,7月、8月、9月环境卫生指数在龙岗区获得“三连冠”的好成绩。据介绍,该街道在创文工作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解决新设街道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城市管理滞后、市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做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其中,大康社区进步很大。

一个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农城化社区如何实现逆袭?对此,大康社区通过破解环境整治难题,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以山子下路、沙荷路、横坪支线3条贯穿辖区的主要干道为重点,向市场、公厕、垃圾清运站、老围屋这些整治难点“亮剑”,地毯式清理辖区脏乱差,大规模拆除违规搭建、雨棚及广告招牌,抓好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为居民创造一个和谐宜居的环境。

经过整治,大康社区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山子下路变得宽敞美观,道路路面整洁,景观绿化得到提升,车位规划更科学合理,“老大难”老围屋长期堆积的垃圾及卫生死角也被清扫干净。随着市容环境全面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增强。

社区名片

大康社区位于惠盐快速路东侧,面积12.7平方公里,有莘塘村、上中村、龙村、下中村、大凤村、大万村、福田村7个自然村落,总人口62152人,其中户籍人口1577人、常住人口60657人。该社区设1个党委,下属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3人。

辖区内有集休闲度假、娱乐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园山风景区,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景区内山峦起伏,沟谷蜿蜒,植被茂盛。去年,景区全年入园人数34.52万人。

声音

园山街道成立后,大康社区变化很大,尤其在环境整治方面,老百姓有目共睹。如今,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作为社区居民,我感到非常开心,最近也常听到大家为此点赞,居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大康社区上中居民小组

党支部书记 廖端义

如今,大康社区文明宣传氛围浓厚,基本落实到每家每户。领导干部干事热情高,加班加点清除隐患,按照标准跟踪到位。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大康社区大万居民小组

党支部书记 廖俊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