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房产吐槽哥>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调控周年记: 此房非彼房, 我们熟悉的那个楼市不见了!

房产吐槽哥2017-10-10 10:16:45

本轮楼市调控从去年底开始,至今已有一个年头了。在此期间,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及未来的争论从未停止,其实在我们追寻答案的过程中,如今那个我们熟悉的房地产已悄然消失。

一、 称王夺地的消失

从前,在土拍环节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众多房企通过几百轮竞价,凭借着钱多杀出一条血路,最终由一家房企拿下该地块。

现在,这样的景象越来越少,已经不是土拍环节的具象了。在各地的土地市场,我们看到的是抱团取暖,联合开发正在大行其道,在蔓延开来。

二、楼市原有政策的消失

我国楼市无疑是政策性市场,调控无论是收紧还是松绑都将对市场现状造成明显影响。对于这一点已被过往的每一轮楼市调控反复验证。以石家庄举例,今年3月楼市新政拉开序幕以来,一些楼市原有的政策正在消失。

2016年,在当地出台相关20条鼓励去库存的政策以后,房价一路拉升,城区中心均价飙升至2万元/平方米。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买房已经告别了市中心,用他们的话说,房价疯了!

不过,该轮政策主要针对住宅市场,库存量很大的商业地产并未涵盖。这也进一步凸显了商与住的市场矛盾。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到今年“3.17”楼市新政的出台,这一切都开始发生变化。由鼓励去库存转向限购。各楼盘的营销中心由门庭若市变成了门可罗雀。特别是当面对限价时,项目售价过高连预售许可证都难以获得,一些开发商开始通过一些手段来变相提高售价,也出现了很多以前难以见到的市场乱象。同时,对于想要通过去库存优惠政策使用货币杠杆获利的投机炒房者现也难觅踪影。

三、五证不齐楼盘的消失

从前,在一些城市中,有的开发商存在着“先上车,后补票”的行为。也就是没有正式取得有关手续时,就先行把楼盘进行对外发售。对于其中的危害,小编今天不多谈,不是本文的重点,相信各位也基本有所了解。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各地相继喊话,严查市场中各类违规行为,对不予整改的开发商直接停止其项目的网签备案。像最近一轮新开启的调控序幕,很多城市就再次强调市场行为规范。国庆期间,更是以北京为代表,有关主管部门成立执法小组进行全面检查。因此,可以预计,未来五证不齐就对外进行发售的楼盘将成为房地产行业中的历史。

四、本地户生存堪忧

小编注意到,在很多三四线城市,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品牌房企进驻,相对于原有市场中部分本土开发商的楼盘,外来户所开发的楼盘无疑更加优质。

像本人生活的四线城市湘潭,这几年五矿、长房、万达、碧桂园等品牌房企先后杀入。他们凭借着品牌、资金、施工、产品设计、推广宣传等各方面的优势,使得在湘潭的市民心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

正是在此背景之下,像湘潭这类城市的本土房企,特别是中小型的“本地户”生存堪忧。现在,“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已经不再是一句讽刺的话,而是现实的写照。

据小编了解,如今,本地开发商也就两三家还有产品拿得出手。可以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整体行业的变化,未来本土大部分原有的开发商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甚至是消失。

作者微信公众号:房产吐槽哥(fangchanmen),欢迎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