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上步玉田试水综合整治新模式,万科实践引领城中村“嬗变”

开发商供稿   2017-09-29 19:06

[摘要] 目前,我市城中村楼宇众多,居住人员密集,因此导致的消防隐患严重、租赁秩序混乱、与商品房租赁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等问题突出,已经成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急需解决的问题。

引语:“统租运营+物业管理+综合整治”综合整治新模式,南园街道玉田村联合深圳万科首度落地开花

万科

福田区住建局局长徐伟致辞

万科

万科

目前,我市城中村楼宇众多,居住人员密集,因此导致的消防隐患严重、租赁秩序混乱、与商品房租赁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等问题突出,已经成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城中村消防安全及市容环境的长效管理,在福田区委肖亚非书记的关注下,南园街道办、区住建局、区消防大队积极协作,联合万科集团,作为综合整治加内容运营的新模式的践行者。合作双方在相关部门及广大市民的见证下,于9月29日上午举行隆重的签约仪式。

本次合作签约,意味着万村复苏中的“玉田模式”正式落地:由政府引导,树立辖区居民城市家园意识、鼓励村民爱护居住环境和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由深圳万科作为开发企业主动参与,以其强大的平台优势整合并植入居住、商业、产业、文化等内容,将玉田村打造成更加宜居宜业、更加彰显特色的示范村。政企双方大胆改革创新,走出一条“玉田模式”的城中村综合治理提升新路子。

万科推广城中村综合整治+运营,打造租赁运营标杆

玉田村位于上步南路以东、埔尾村以西、东园路以北、南园路以南,由祠堂村和向东围2个自然村组成,地处繁华地区,人流量较大。

据了解,玉田村通过将物业统一出租给深圳万科旗下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由其进行统一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对基础设施及环境进行提升,美化公共界面,优化公共步行体现及活动空间,进行房屋界面及内部改造装修,植入物业管理、长租公寓商业物业的管理运营方式,使玉田村环境、消防、安全、管理等各方面整体提升,达到玉田村民和企业共享共赢,可持续发展的统租提升改造模范村。

这是政企合作进行城中村综合改造整治的新模式。专家指出,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关键是要多措并举,对于适用旧改的社区,要将综合整治手段和查违执法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对于缺少合理规划和建筑质量不达标的老旧城区,能拆除的坚决拆除,不能拆除的采用其他疏导政策。引入第三方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便于政府部门进行管理,促使企业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统租运营+物业管理+综合整治”模式为城中村综合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可有效解决城中村安全隐患、市容环境、交通等市政配套设施问题。

万科高品质物业服务“进村”,构建城中村物业管理标杆

城中村建筑间距小、通道窄,基础消防设施不足,火灾隐患种类多、存量大,消防安全问题十分突出。福田区住建局提出,因地制宜的将专业化物业管理引入城中村,可有效提升城中村物业管理水平,消除物业安全隐患,同时将安全管理责任从政府和股份公司转移至专业公司。

但同时,物业管理进城中村仍有一些难题需要攻克,如:城中村村民长期享受免费午餐,无缴纳物业管理费意识,物业企业难以通过纯市场化运作达到良性循环;城中村每栋楼都是私宅,公共区域仅为公共道路及停车场,未经村民同意,物业管理无法覆盖消防、燃气事故高发的私宅内部,安全隐患无法彻底消除。

针对城中村物业运营的老难题,在区住建局的指导下,“玉田模式”以“专业物业管理+商业租赁运营”的道路,引进专业运营公司对城中村私宅进行改造升级,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后方可出租,同时由市场化品牌物业公司万科物业收取物业管理费,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承担安全主体责任。

政企携手重构城中村制度与规则,“一村一特色”焕发城市新活力

“统租运营+物业管理+综合整治”模式为玉田村综合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可有效解决玉田村安全隐患、市容环境、交通等市政配套设施问题。

万科旗下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将以主体身份严格落实执行《福田区城中村出租屋消防安全“十必须”》规定,全面推广“水围消防模式”,成立消防小分队,分“摸底排查、宣传动员、整治攻坚、验收达标”四个阶段,实时监控社区消防隐患,加强和改善玉田村消防安全基础,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对于城中村综合整治的规划,城中村将根据各自的特色做不同的规划,比如历史文化遗产村的保护、特色设计等等。“一村一特色、一村一规划”是城中村综合整治规划的方案指导原则。

对此,深圳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轮值总经理、万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涛表示:“我们不希望城中村仍是破旧的印象,城中村应该变成一个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就如同鼓浪屿和厦门的关系一样。对于深圳而言,每个村子都富有自己的个性,有宗庙、祠堂和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城中村所包含的市井活力和文化底蕴,将在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焕发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