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房产吐槽哥>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北京试点“共享住房”, 你想住吗? 若“共享女朋友”会怎样?

房产吐槽哥2017-09-26 09:48:31

近几年,共享经济这个概念火的不行,打着“共享”旗号的产品动辄几百亿的估值更是让人疯狂。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甚至是前段时间叫停的“共享女友”,共享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不,“共享住房”来了,可问题是房子你敢和人共享吗?

此前,北京有关部门表示,从本月底开始试点共有产权房,预计5年内将提供25万套该类住房。一个房子只花总房价的一部分钱,就能拥有权这个房子的全部使用权,的确很让人心动。

但是,房子这个东西可不同于雨伞或充电宝,花多少钱固然很重要,但小编相信大多数更加在意的是房子属不属于自己。那么,共有产权房,买了这个房子,它是否属于你呢?

小编告诉你答案:“属于,也不属于。”别急,我真的没有逗你,理解相关的政策后你就明白了。本次提出的“共有产权房”试点是怎么一回事呢?

简单来说,就是你和政府一起凑钱买房。不难看出,这是一波福利,针对中低收入人群,对于很多在大城市漂泊的打工一族来说算是个好消息。比方说,某住宅的总价是100万,你只有50万,剩下的50万政府帮你出,所以房子的产权是你们各一半,按出钱的比例算。期间,你拥有房屋全部的使用权。

不过,有一点特别说明一下,日后等你有钱了是可以补交这部分房款的,那个时候这套房子的产权就全部归你所有。

因此,相对于商品房或者廉租房,“共有产权房”算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产品,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支付的多少。那么,完成购买以后你就拥有这部分比例的产权。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朋友最为关心的是这个房子价格怎么样,对吧?按照公布的政策来看,该类住宅的价格是以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房住宅价格来销售,具体的价格是综合各项成本之后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其中的亮点是实行明码标价,不得超出标价收取任何费用。这也是日后执行过程中的难点,为什么这样说呢?你们懂的!

除了产权、价格以外,房子能不能卖自然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之一。小编告诉你答案,可以。但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自签订购房合同的日期算起,满5年;另一个是你把共享产权部分的房款补齐。且这个补齐是按照当年的价格核算,不是按你补交的时间的市场价格来算。

另外,共享产权房和普通商品房的权益一致,在北京的规定中,能够享有上学的权利。这样看来,“共享住房”起码比“共享充电宝”靠谱,希望各位所在的城市早日加入共享住房的队列中。

作者微信公众号:房产吐槽哥(fangchanmen),欢迎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