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子非鱼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未来十年,这10个地级市最有前途!

子非鱼 2017-09-21 18:11:53

兴衰交替、新陈代谢,是世界万物必须遵循且无法改变的规律。

名都洛阳,早已不是鼎盛时的样貌,古都西安,尽管仍是高级别(省会、副省级)城市,但难再享汉唐时期众星捧月般的尊贵。它们衰弱的同时,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城市则悄然兴起。

今天(9月21日),财经数字版头版一篇“发现徐州: 地级市扛起'中心城市'大旗”吸引了我,借着这个由头,我想来聊聊,“未来十年,哪些地级市最有发展潜力?”

十多年前,苏州、无锡、佛山、东莞、泉州、温州凭借着领先的工业、手工业和外贸优势,成为名噪一时的明星地级市。苏州又得益于上海的地理优势,综合实力跃居为地级市,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

若要在十年前给中国地级市做个排名,前十阵容一定是这样的:苏州、无锡、佛山、东莞、烟台、唐山、泉州、温州、南通、潍坊

但过去十年中国城市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天津、重庆两大直辖市得益于中央的政策和财力支持,迅速壮大。

金融危机让沿海城市的红利见顶,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从“制造业+出口”逐步切换到“房地产+基建”模式,政府在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越来越大,级别高的城市容易受到权力的眷顾,武汉、杭州、南京、长沙、南京等一批省会城市开始赶超,地级市的光芒不再。

现如今,苏州、无锡等尽管排名仍靠前,但位次整体都有所下滑。2006年,苏州、无锡在城市排名中位居,第5、第9。2016年下滑到第7和第14位。

佛山、东莞、唐山、温州、潍坊排位也均下滑,温州和潍坊甚至掉出地级市前十榜单;烟台,位次不变;南通、泉州位次上升。

徐州、常州跃入地级市前十,2006年两城排名分别是第41、第35位,2016年分别上升为第32位、33位。

十年岁月变迁后,中国地级市前十榜单排序依次为:苏州、无锡、佛山、烟台、东莞、南通、泉州、唐山、徐州、常州

未来10年将会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绝不会是现在这般。因为中国的城市格局仍在变化,且政策和国家规划越来越占主导。

如高铁线路、国家中心城市、新区、城市群等规划,必将改变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而这些利好政策,基本都属于区域权力中心的省会城市,如成都、武汉、郑州相继获批国家中心城市。

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提到,建议将西安列入国家中心城市。杭州、南京、沈阳也有机会进入。

此外,一些省会城市还争取到了新区建设,如成都的天府新区、西安的西咸新区、长沙的湘江新区、南京的江北新区、南昌的赣江新区等。同时,在“八纵八横”高铁规划中,省会城市与高级别城市仍是站点设立的重要区域。

未来十年是中心城市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心城市周边的地级市,也将从中获利,一起腾飞。

看一个地级市发展是否潜力,就看三点:有无国家鼓励政策、在不在中心城市周边、有无内生性经济增长点。

根据这三个指标,我认为未来发展潜力的十大地级市依次为:保定、廊坊、东莞、徐州、嘉兴、南通、苏州、佛山、无锡、泉州。

乍一看你可能会嗤之以鼻,保定、廊坊怎么可能超越苏州?这份榜单是发展潜力排名,而不是综合实力排名,也不是GDP排名。苏州最牛地级市的地位,未来10~15年里无法撼动。

1、保定

过去十年,综合实力增长最快的城市是廊坊,数据显示,过去6年廊坊的财政、GDP、人口(以小学生为统计指标)、资金总量增幅分别为220%、103%、52%、209%。

如果不是雄安新区的问世,未来十年廊坊发展潜力仍会是地级市中的。

2017年4月1日,被定位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空降白洋淀,对标上海浦东与深圳。

雄安新区的设立表面上看好像是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但真正意义是让自南宋以后南迁的经济中心回归北方。因此,雄安新区的发展将是中国未来最重视的事情之一。

紧挨它的保定,则是雄安新区发展过程中益的地级市。保定曾是河北省会,由于铁路优势渐渐输给石家庄,最终失去了省会头衔。或许应了那句话,“祸兮福所倚”,雄安就是保定所倚之福。

2、廊坊

廊坊是北京、天津的卫星城,优越的地位让它尽享北京的外溢资源,成为了过去十年中国综合实力增长最快的城市。随之增长的还有房价。

上图是10个地级市的资金总量增幅,也即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增幅,体现的是城市汇聚资金能力强弱。

尽管未来潜力会略输保定,且北三县很有可能划入北京版图,但廊坊的发展潜力仍不容小觑,这就是首都卫星城的好处,在光芒之下,躺着发展。

3、东莞

东莞,十多年前就打响了名号,与苏州、无锡、佛山、温州、泉州号称6大地级市。

它既有廊坊所具备的地理优势,位居深圳、广州两个一线城市之间,也有自身的经济增长优势。凭此,东莞未来的发展潜力几乎可以追齐廊坊。

近年来,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随着调整效应逐渐显现,再加上未来与深圳有多条地铁对接,其综合实力超越佛山位居广东第三,指日可待。

OPPO、vivo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逐年增加,华为终端总部也迁到了东莞松山湖,东莞已经从中国制造开始走向中国智造。

4、徐州

徐州是个非常特殊的城市,今天的话题也是因徐州而起。它的城市级别不高,过去六年人口增幅却。

经济增幅也不错,过去六年徐州GDP、财政和资金总量增幅分别是103%、132%、109%。

徐州位于江苏北部,是江苏、山东、安徽、河南四省交界处,由于四通八达的铁路运输路线,让这座煤城成了这个区域的大城市。

我曾全面分析过江苏、山东、安徽和河南,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以徐州为中心,枣庄、菏泽、济宁、临沂为腹地组成的三角区域,在没有超级城市提携、没有特殊政策惠及的情况下,无论是资金还是人口增长的都异常好。

因此,我把它称为“鲁南苏北黄金三角区”。

鲁南苏北黄金三角区

更重要的是,2017年6月,国务院批复《徐州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2017年修订)》,国家层面上首次对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定位予以明确认可。

这个定位既是对徐州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支持。

淮海经济区包括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四省20多个城市,而徐州是这20多个城市的中心,这比某些省会的规格还要高。

另据徐州市铁路局办公室副主任透露,徐州高铁东站建筑规模是按照南京、郑州、合肥的规格建造,将承担起和省会城市一样的枢纽客运任务。

如此看来,如果未来行政规划有所调整,淮海经济区独立建省,那徐州必是省会。即使行政规划不做调整,徐州不是省会也胜似省会。

5、嘉兴

嘉兴,得地利,位于上海周边,同时又临近杭州,是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有人甚至称它为长三角版的“雄安新区”。

6、南通

南通和嘉兴一样,发展都得益于上海,是上海的卫星城。自从2011年崇启大桥建成通车后,与上海的联系更加紧密了。有上海背书,南通也可以躺着发展。

7、苏州

前面已经说到,苏州未来10~15年最牛地级市的地位,没有哪个城市能够撼动,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苏州整体增幅自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对外出口受影响后,明显有所放缓。

10年前,苏州GDP几乎要追齐深圳,10年后,差距进一步扩大,且被天津、重庆超越。由于城市级别较低,资金总量几年前已被南京超越,GDP被南京反超,也是迟早的事情。

即便如此,苏州潜力仍非常大,它是15个新一线城市成员。而且,它还存在一个不确定因素——直辖,如果苏州未来直辖,那前途不可限量,不过上海本就是直辖市,苏州直辖的可能性不大。

8、佛山

佛山,潜力点是广佛同城。佛山凭借着制造业优势,曾经也是耀眼的明星地级市。未来,佛山和广州将有许多条地铁对接,加上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开始,珠三角干线机场也落地佛山,佛山的发展潜力非常看好。

由于地理优势不如东莞,所以相比于东莞的发展潜力,还是要逊色一些。

9~10、无锡与泉州

无锡与泉州经济底子都不错,无锡曾是江苏经济实力第二,仅次于苏州,2014年GDP被南京超越退居第三,如今处在产业转型期。

泉州,是福建的制造业中心,是福建GDP的城市,具有内生性经济增长点,还是海峡西岸城市群的核心成员,未来发展值得看好。

但缺少高级别城市提携、照顾,发展潜力自不如保定、廊坊、东莞等城市。发展天花板已若隐若现,未来福建GDP的地位必将被福州取代。

河南人肯定会说洛阳未来的潜力应该不错,因为已经获得副中心定位,但可惜的是河南需要全力发展郑州,未来郑州将抽血周边城市,洛阳也难幸免。

至于曾经位居前十的烟台、唐山、潍坊,这些北方工业城市如果不加快转型步伐,排名位次还将继续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