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多家银行长期消费贷全线紧缩 购房者转战经营贷

中证网  2017-09-20 07:49

[摘要] 日前,有媒体报道江苏、北京、深圳三地银监局和人民银行分行先后发文,提示辖内银行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大幅增长,存在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要求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日前,有媒体报道江苏、北京、深圳三地银监局和人民银行分行先后发文,提示辖内银行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大幅增长,存在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要求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记者近日从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普遍扎紧消费贷“口子”,大多数银行已将长期消费贷年限调至5年,部分银行由于额度紧张或风控原因,在五年基础上进一步缩短年限甚至暂停消费贷。

长期消费贷全线紧缩

日前,北京、深圳等热点城市再度排查消费贷款大幅增长、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情况。

19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银行,发现十年以上的中长期消费贷整体呈收紧态势,民生、兴业等多家商业银行明确表达不做十年以上消费贷。

“这两天行里已经下了通知,要求十月份起将抵押消费贷期限缩短到五年。你早几天过来问,还赶得及做20年期的抵押消费贷,现在9月就剩十来天,照我们行的批款进度,款项肯定下不来,只能给你办五年期的。”某大型股份制银行信贷经理告诉记者。

该银行信贷经理介绍道,与20年期消费贷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不同,五年期消费贷是先息后本,利率为五厘四。“额度可做到抵押房产的七成,还款跟信用卡类似,每个月还利息,借满一年还掉当年所借的本金,才能续借。”

“缩短年限、限制每年还款一次有利于银行掌握借贷人的还款能力,但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个人的借贷成本。比如你借了两百万,20年等额本息每月约还一万五,如果是五年期的先息后本,一年期到需要把借贷部分給还上,压力就大很多。“

有业内人士指出,“已经有太多资金流到了楼市,银行这样的做法也是响应监管号召,遏制利用银行资金杠杆炒房的行为。“

除了缩短年限之外,部分银行由于额度紧张或银行风控,在五年基础上进一步缩短年限甚至暂停消费贷。

兴业银行(17.410, -0.01, -0.06%)一位信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风控一向比较严格,现在抵押消费贷要有红本才能贷出来,年限是一年或三年,也是先息后本;招行相关人员指出,其所在支行已暂停消费贷,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发放“过猛”,下半年开始已经没有额度;建行信贷人员也告诉记者,该行十年期抵押消费贷虽然暂时没有接到缩短年限的通知,但额度非常紧张,2-3个月都不一定能够批下来,建议转做其他贷种。

除深圳外,北京消费贷也出现紧缩。有媒体报道指出,多家银行要求贷款20万以上额度客户需要补交材料。多家股份制银行表示,消费贷流向房地产的情况已经出现,所以在资金流向以及贷后回访等流程中将加大力度,严格杜绝消费贷另为他用。部分银行已着手向消费贷客户征集贷款用途证明材料,其中包括:货单、发票、合同、转账凭证等。

短期消费贷艰难“钻空”

经营贷渐抬头

“如果是凑首付,五年期的抵押消费贷也不是完全做不了,但肯定比长期类的操作上复杂一些。每年还本金的时候,需要在外面找一笔过桥资金先换上,等过几天银行放款后再替换出来,要多付些利息。五年到期后,再继续向银行申请贷款。”华南某大型商业银行信贷经理告诉记者。

他指出,躲避银行贷后审核也并非难事,一般银行放款要求刷卡或把钱打到第三方消费账户,银行系统虽然可以监控到交易动向,但如果找企业代收再給返点把钱套出来,银行很难查出来。“加上银行自己也不愿意查,花费人力物力,吃力不讨好。”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利用五年期抵押消费贷凑首付蕴含不小风险。“五年到期购房者用过桥资金还上贷款,但整体信贷政策有变或银行额度紧张、风控变严等,再批的时候额度降低或者周期长,很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

走访过程中,不少信贷人员向记者提出了经营贷作为替代方案。一位信贷人员介绍道,其所在银行经营贷分五年期和十年期,年利率分别为6.3%和6.7%,需以房产抵押,贷款上限为房产评估值的七成同时不超过一千万。

另一四大行行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借款者需要在一家公司持股超过10%才可以申请经营贷,你需要的话,可以注册公司,直接拿着营业执照和房产红本过来办理。”

“理论上经营贷主要是解决小微企业经营中周转不灵的问题,大部分银行除了要求借款人达到相应持股比例外,还需要提供购销合同证明这笔贷款是用于企业经营,最后款项也是打入第三方账户。但在操作上,借款人只要花几百块就可以找中介买到一份购销合同,部分银行内部甚至能够帮忙操作,再让外部企业代收款项再套现,其中存在不小漏洞。”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