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楼市“金九”成色不足 中介比购房者多

第一财经APP   2017-09-20 00:22

[摘要] 深圳,9月的第三周,房地产行业的传统销售旺季“金九”并未真正到来。无论是从开发商产品取得批售、营销活动、推盘,还是成交的量价等多个维度来考量,这个“金九”的成色均显不足。

深圳,9月的第三周,房地产行业的传统销售旺季“金九”并未真正到来。无论是从开发商产品取得批售、营销活动、推盘,还是成交的量价等多个维度来考量,这个“金九”的成色均显不足。

据深圳中原数据,截至9月17日,9月深圳全市一手住宅累计成交1683套,这个数字低于2016年同期的1789套。

前后一年,深圳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已大有不同,这是意料之中的假“金九”。相比限购、限贷、限价、限商带来的冲击,供给侧的微妙改变以及住房租赁风潮的泛起,给过去单边突进的行业、购房者带来了更多思考。

市场暗流汹涌,各因素纵横交错互相作用。据官方数据,深圳楼市的结果是,从去年10月至今年8月,深圳新房均价以每月数十元(不足1个百分点)的幅度,已连跌11个月。

假“金九”:中介比购房者多

假如后半个月市场没有明显改变,今年9月,深圳楼市的成绩将比去年成色不足的“金九”更为寡淡。

深圳龙岗,因为是全市价格洼地,一直是成交大区,尽管如此,龙岗多个项目营销中心仍需直面无人看房的冷清。财经随机走访布吉片区的多个楼盘,发现地产中介比上门的购房者还多已成为新常态。

位于大芬地铁口的倚龙华庭,一拖再拖后终于在今年8月入市,尽管仅有两栋的小体量,进驻了三家地产公司联合销售,楼盘外马路上、营销中心满满都是中介,但看房的人寥寥无几。

同为深圳龙岗布吉片区的几个楼盘也有相似的情况。个别项目为了省电,营销中心只开了一半的灯,样板房的门都要临时申请打开,中介在营销中心玩手机打瞌睡,不一而足。

过去,开发商多会利用“金九银十”的节点举办营销活动,带旺人气,促进销售。但今年,大多数开发商内部已经不提“金九银十”了。

不止一家深圳开发商告诉财经,公司在9月期间没有举办任何针对“金九银十”的活动,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部分产品还没拿预售证推迟入市,二是公司不认为现在是好的营销节点

此期间,市场上仍有项目推出特价房。比如英郡年华3期便有多套特价房正在出售,总体而言,总价比优惠前便宜了十余万元。该项目驻场中介告诉财经,“特价房不是针对‘金九银十’推出的,早就在卖了,项目‘金九’没活动,让你砸金蛋(相当于抽礼品)。”

9月过半,成绩好坏都已有了初步结果。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以来,深圳只有深城投中心公馆、盛迪嘉光明新宝轩2个项目批售,并且后者还全是商业及办公产品。而去年同期,深圳的批售项目有7个。

此外,9月以来,深圳只有深城投中心公馆、MR.91公馆、盛迪嘉新宝轩V立方、华联城市全景和廷等4个项目公开推售,入市的总套数尚不足千套。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截至9月17日,9月深圳全市一手住宅累计成交1683套,成交均价54277元/平方米,二手住宅累计成交2991套,成交均价52652元/平方米。

市场逻辑或已经改变

作为四个一线城市之一,在房地产业发展上,深圳称得上身经百战。深圳房地产市场对政策极敏感,去年“银十”期间出台的“深八条”对市场的影响仍未散去。

在这样的市场中穿行,最紧要是稳。房价调控效果最直接的体现,从去年10月至今年8月,深圳新房均价已连跌11个月,但跌幅是每月数十元(不足1个百分点)。

相比调控,近两个月来,深圳市场更多精力在于关注、讨论租赁政策带来的影响上。

8月28日晚,深圳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拉开深圳响应国家探索建立“租售并举”机制的序幕。

上述文件显示,深圳将在“十三五”期间,通过收购、租赁、改建等方式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另外,深圳计划于2017年底前筹建3~5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这数家企业的任务是在“十三五”期间,除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外,还要收储不低于10万套房源

消息是,2017年9月13日,深圳市房屋租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该公司为深圳市市属国有住房租赁专营企业,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住房租赁平台。

深圳被公认为是国内最开放的城市,有一句有名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然而新深圳人落地后,首先面临高昂的房价、只涨不跌的房租所带来的居住问题。

深圳房博会期间,由深圳长租公寓租赁平台合屋举办的“进击的租赁时代”论坛吸引了深圳业内的广泛关注。论坛上,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展研究总监徐枫表示,租赁市场的发展可以为刚需解决住房问题。

调控作用于中短期内,主要是为避免过度投机及由此导致的收入不平等的社会问题,而深圳市政府希望在市场之外,通过政府的干预,建立一套长效机制来引导房价平稳发展,发展长期公共租赁住房被认为是解决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

相比调控住房租赁发展的影响相对缓慢,但持久,也有可能带来住房体系的质的改变。不只是购房者,这也是房企共同思考的命题,也能解释为何房企明知布局长租公寓会带来阶段性的亏损也要进场。

如何评价今年深圳“金九”的表现,财经采访的一名从事房地产大宗交易的投资人士表示:“不要用旧眼光来看待变化中的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