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位统筹+高效联动”强势助推征收加速

深圳侨报  2017-09-19 04:32

[摘要] 一滴水折射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一条河反映一个地方科学发展的实践。今年7月4日,坪山区召开河道征收拆迁工作专题会议,吹响河道征收拆迁攻坚战的号角,强力推进坪山河干流及其九大支流的治水提质工作,确保9月15日前完成河道整治拆迁任务,明年底实现6条河流水质达标。

一滴水折射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一条河反映一个地方科学发展的实践。今年7月4日,坪山区召开河道征收拆迁工作专题会议,吹响河道征收拆迁攻坚战的号角,强力推进坪山河干流及其九大支流的治水提质工作,确保9月15日前完成河道整治拆迁任务,明年底实现6条河流水质达标。

2个多月来,全区上下坚持目标导向,落实挂图作战,强势推动全区河道征收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9月15日总计完成房屋征收235栋,面积10.9万平方米;全区“一干流、九支流”已完成坪山河干流等8条水系房屋征收任务,月底前可完成田坑水剩余征收任务,年底前完成三洲田水房屋征收。

◆高位统筹 建快速决策工作机制

发力治水,坪山一刻不停。当前,坪山区将治水提质工程作为区里重点工程之一。今年,坪山区聚焦治水提质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河道征收问题,明确时间节点,全力突破,更有力地推动治水提质工程的实施。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坪山各级各相关部门迎难而上。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建立了直面问题、快速决策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吕玉印、区长陶永欣任总指挥长的区治水提质工作总指挥部,主抓工作统筹和重要节点问题决策;区领导代金涛、刘国红、沈凌云任副总指挥长,并分别兼任综合执法指挥部指挥长、征收拆迁指挥部指挥长、河道治理指挥部指挥长,主抓执法、征收、治理各条块工作落实和一般性问题决策。在实施推进过程中,区委书记办公会每周专门听取治水提质征收情况介绍和督查通报;总指挥部会议、区政府常务会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审议治水提质议题;区治水提质执法、征收、治理指挥部共计召开会议8次、研究审议征收议题85个,解决征收、执法、治理疑难节点问题62个。

“治水提质征收是当前全区一号工程,各街道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确保按时完成河道征收任务。”作为区土地整备工作分管领导,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国红多次现场调研、出面协调解决征收难题,先后到进度相对滞后的龙田、碧岭、坪山街道调研解决各类节点问题14个,一揽子解决河道红线范围内46处围墙、5个配电房、3处集体厂房配套用房、2处门卫室的重建等问题。征收节点问题的高位快速化解,极大促进了基层一线征收谈判进程。

◆高效联动 以执法促进征收开展

“各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务必抢抓进度,组织骨干力量攻坚克难,保障河道治理顺利推进。”7月18日,坪山区土地整备局局长周盛辉在该局召开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工作务虚会时表示。事实上,在此次全区河道征收工作中,区土地整备局充分发挥统筹指导职能,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各街道开展“点对点”业务指导,着力在征收节点梳理、谈判思路策略制定、谈判技巧辅导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在征收议题审议、资金拨付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扫清征收谈判障碍。

此外,坪山区环水、土地监察、安监、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具备执法权限的部门,在街道工作组开展征收谈判前,先对河道沿线涉嫌违法建设的用地、经营、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排查,对违反政策的情况严格执法到位,各单位共计开展行政检查963次,查封违法点47处,拆除违法建筑3栋、临建112处,发放各类法律文书204份,有力震慑了意图通过市政征收博赔的违法行为。

在龙田街道三角楼水征收过程中,多部门高效联动,及时扫除征收过程中的拦路虎,仅用50天就完成了22户居民44栋房屋的征收协议签订和部分房屋拆除。针对在此征收过程中大量存在的土地和房屋权属不清情况,区土地整备局、市规土委坪山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街道办事处简化工作流程,即到即办。如升梁氏塑胶五金制品(深圳)公司厂区内房屋产权不清晰,既有房屋征收又有土地回收,为此,区土地整备局多次到现场指导,区人民法院等部门及时提供协助,时间明晰相关权益人,为制定征收方案提供了有力依据。

◆主动作为 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

在一个个征收项目上,有一群日夜扎根一线的“攻坚兵”。他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深入群众,以情促迁,架起了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的“连心桥”,啃下了一块块征迁“硬骨头”。

在马峦街道汤坑水项目片区征收过程中,被征收人补偿期望高于现行政策,存在观望、抵触现象。为打破僵局,工作人员每天总结突破疑难问题,并打破传统征收程序,提前组织评估公司现场走访调查,根据政策实事求是制定补偿方案,采取确定补偿即刻签约、后续补办征收手续的方法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仅用2个月就攻克了汤坑水10户居民房屋的征收任务。“每天早上七八点涉迁户上班前,我入户一次;晚上七八点他们下班后,我再入户一次。遇到对政策不理解的涉迁户一天沟通三四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推动征收,大家经常挨家挨户宣传,了解诉求,提供帮助,动员征迁。

这只是征迁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在整个拆迁中,全区6个街道60多名处级干部、近百名科级干部、200多名土地整备系统干部职工连续2个多月取消周末休息,以“白加黑”、“5+2”的作风持续开展征收谈判,台风期间仍组织力量开展攻坚。同时,注重发挥社区党委、居民小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征收工作中群策群力,主动出击。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社区、深入群众,实行“每周例会”制度,相互交流经验,真正意义上做到“整体一盘棋,分开并步走”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