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田一30年老小区启动旧改 签约率达九成

深圳大件事   2017-09-03 11:08

[摘要] 这个建成近30年的老旧小区,将面临整体改造重建。而且该项目是福田区第一个按照全新模式实施的旧改项目。

这个建成近30年的老旧小区,将面临整体改造重建。而且该项目是福田区个按照全新模式实施的旧改项目。

“老小区”不得不说的事

华富村东、西区位于深圳中心公园东侧,笋岗西路和华富路交汇处西南侧,占地总面积约1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08万平方米,住房总数2343套,是目前福田区列入老旧住宅区改造中规模和体量较大的项目。

华富村现状

小区建于1987年,楼龄接近30年,由于建成较久 且当初建筑标准不高,建筑安全堪忧。

质量问题

具体表现在小区墙体采用海沙,渗漏空鼓现象严重,梁板钢材强度偏小,承受力差。

配套问题

作为老旧小区,该小区公共配套落后和缺位的现象也十分严重,小区无电梯、无专用停车场,排水管道、交通路网不畅,乱停放随处可见,而学校、养老等设施更是严重不足。

因为这些原因,在两个多月前 华富村东、西区改造被列为福田区老旧住宅区改造的预选项目。此后,相关部门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业主意愿征集、确定补偿安置标准、实施主体等。

工作人员在向华富村居民征集旧改意见

官方制作的项目宣传册中显示,在业主意愿征集中,共征集到2341户业主意愿,仅有2户未征集到,其中有2319户同意改造,占已征集意愿比例99.1%。

任何一个旧改项目实施,最引人关注的即是改造模式和拆迁补偿标准,而这次的改造模式可是拿了个全新模式的“吃螃蟹者”。南都记者了解到,华富村东、西区此番改造,有别于此前普遍采用的城市更新模式。

福田区方面提出的全新模式称之为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安置房建设+人才房建设,华富村东、西区旧改是这一全新模式的“吃螃蟹者”。

开发商介入下的城市更新

自2009年深圳启动城市更新以来,普遍采用的模式是市场主导,也就是开发商介入的模式,但是这一模式在实际操作中暴露出诸多问题,很多开发商虽然进驻了,但至今成功改造的项目寥寥无几。

今年初,随着深圳市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城市更新的实施模式开始转向,由市场化推动转为政府主导。为加大旧住宅区改造力度,各级政府从政策层面、实施层面不断加大政府主导的力度。其中,福田区即提出" 政府主导 + 国企实施 + 安置房建设 + 人才房建设 " 模式,由政府全程主导,为项目提供保障。

具体到华富村东、西区改造项目

由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具体负责。该公司是福田区属全资国有企业,其专门成立项目公司深圳市福田福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开展签约、搬迁补偿、建设管理、回迁安置等工作。

在之前市场化推动的城市更新模式中,只有拆迁补偿签约率达到 100% 后,项目改造工作才能正式实施。而据福田区委常委刘柏廷介绍,在华富村东、西区旧改中只要在规定的签约期限内,整体签约率达到 90%,就将全面启动建设新华富村的各项工作。

如何避免烂尾?

官方项目宣传册也指出:项目整体签约率达到一定比例后,对签约期内少数被搬迁人拒不签约、拒不搬迁阻碍项目实施的,区政府将视情况启动行政征收,确保成功进行,避免出现其他城市更新项目的“烂尾”情况。而更多人现在应该会关心在拆迁旧改之后 到底会怎么补偿。

补偿标准将有新选择

据了解,此次华富村东、西区旧改项目,拆迁补偿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

1产权调换

搬迁人可按照房屋建筑面积 1:1.18 或套内建筑面积 1:1 进行回迁安置。

2货币补偿

按建筑面积55000元/平方米补偿。在此基础上给予被搬迁人按照优惠价格,增购一定面积的资格 改善居住条件

五重奖励

早签约还有17万。在规定期限内签约及交房的,还可获得单套按时签约奖励、项目整体按时签约奖励、单套按时交房奖励、单元按时交房奖励、整栋按时交房奖励,早签约早交房可获得 17 万元奖励。

对于改造后的新华富村,福田区委常委刘柏廷表示,新华富村将打造成为 " 深圳中心未来家园城市新标杆 ",达到国内国际一流新型宜居住宅区。

在施工方面

选择国内知名建筑商进行施工建设,确保一流的房屋质量。

改造后它将成为这样子

(在居住品质和公共配套将有很大改观)

● 将规划扩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 规划两所幼儿园

● 另配建含社区管理用房、社区警务室、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社区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体育活动场地、邮政所等在内的社区级公共配套设施,满足居住文化教育、体育活动、休闲娱乐等各方面的配套需求。

福田还有这些地方要旧改

另据了解,除华富村东、西区改造外,福田还确定八卦岭宿舍区等10个片区为老旧住宅区(棚户区)改造预选项目。目前,福安小区正在搬迁拆除,福田街道福田村片区、园岭街道八卦岭宿舍区等10个项目的意愿征集已经完成。

福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福田辖区面积仅78.8平方公里,是深圳市较早的建成区,土地空间资源成为发展瓶颈,老旧小区改造既可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宜居环境,又可以盘活土地空间,实现空间再造,重要性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