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山大学深圳项目350万平土地整备大提速

深圳新闻网   2017-09-01 07:08

[摘要] 光明新区新湖办事处8月15日召开“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宣读了《新湖办事处“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各支队伍的具体分工,工作细化到个人,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必胜的信心,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坚决打赢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

光明新区新湖办事处8月15日召开“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宣读了《新湖办事处“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各支队伍的具体分工,工作细化到个人,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以的决心、必胜的信心,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坚决打赢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截至8月30日,权属申报表累计填报 118份,应填报 121 份,测绘清点表累计确认114份,应确认121份。

8月31日上午,新湖办事处开展联合清拆行动,拆除了位于中山大学范围内猪婆山附近的一栋建筑物,占地面积约510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83平方米。本次行动旨在贯彻执行新湖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指示,对中大·深圳项目范围内符合强拆条件的建筑先行予以拆除,边土地整备边清拆。

新湖办事处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开始已有16天。工作人员表示,“这16天来,我们始终在战斗的一线,每天都在全力以赴,力争早日完成工作任务。”

凝心聚力 有序推进

据介绍,新湖办事处成立以来,形成整备机制和工作合力,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整备土地520万平方米,签订协议40多户,出色地完成了轨道6号线重大项目的土地整备。目前,中大·深圳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中大·深圳项目有350万平方米用地、近400栋建筑物的整备任务,包括8个工业园、2个居民区和120户私宅,土地权属和物业类型复杂,其中一期用地规模为150.82万平方米。

在这种情况下,新湖充分整理了新区土整中心、光明集团和办事处土地整备中心前期所做的大量基础性工作,集中精力,全面攻坚,出台了《新湖办事处“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旨在举全办事处乃至全新区之力,借鉴凤凰红坳村的搬迁经验,全力以赴推进“中大·深圳项目”的土地整备。

8月17日上午,光明新区领导何奕飞、邓艳东调研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及附属配套设施、附属第七医院项目土地整备工作。随后在新湖办事处召开工作座谈会,何奕飞、邓艳东就下一步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研究讨论。

何奕飞、邓艳东一行先后来到中大附属第七医院项目华美居片区、中大深圳校区配套项目雅盛工业园片区、北山牛场及新美教师宿舍楼等地调研土地整备工作。随后召开工作座谈会,新湖办事处对近期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及附属配套设施项目土地整备情况进行汇报,并就之前轨道6号线的土整工作进行简要总结。

何奕飞表示,新湖办事处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他要求各部门增强交流,多方商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展开。希望相关职能部门本着“公平公正、政策透明”的原则,研究出一整套科学方案,按照时间节点,促进土地整备工作顺利开展。与此同时,精细化分工,“定人、定量、定时”将工作层层落实。何奕飞强调,前期工作务必要更扎实、全面,各部门要增强配合,凝心聚力,“先易后难”,有序推进工作。

“炎热停电、不下战线、擦一擦汗、扎实苦干。”这是8月22日中大指挥部工作现状的真实记录。

烈日炎炎,22日的中大·深圳项目土整任务伴随着骄阳,继续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大·深圳项目土整指挥部从早上9点一直停电至下午5点,工作人员个个热得汗流浃背,衣衫几番干湿,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土地整备工作人员的战斗热情,忙里忙外,东奔西走,忍着炎热,不折不扣地完成当天土地整备任务,前来递交权属申报表的居民不约而同地感叹土地整备工作人员好辛苦。

“炎热不会成为阻挡中大·深圳项目土整进度的理由。”来自谈判五组的一名工作人员说道,当天他早早就来到了办公室,一开空调便发现停电了。他表示,一方面停电确实给大家造成了较大的困扰,电脑不能用,大家只能先用手记,等到来电时才能进行汇总。另一方面,炎热的天气让人很心烦,但如果当天任务没有完成势必会影响到明天的工作,大家现在就像在一个流水线上,虽然任务很难,但也要想尽办法完成,不能影响下一阶段工作的顺利推进。

据介绍,还有多组工作人员直接深入居民的家里,具体查看土地位置和范围红线,和居民协商有关事宜,并向他们宣讲相关政策。在这过程中,工作人员仅有一顶草帽防晒,有些地点要经过反复勘察,有时一晒就是一个多。他们表示,现在的付出不算什么,能看到中大建成的那一刻,那才是真正的喜悦,现在的辛苦都值得!

8月23日,就在炎热结束后,台风“天鸽”如期而至,开始肆虐,所到之处狂风暴雨不止,在全市实行停课停工停业停市的红色预警下,新湖办事处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还一如既往地紧张工作着。他们顶风冒雨,上午、下午各一趟前往业主家中为业主答疑解惑。功夫不负有心人,协商谈判第三小组于当晚完成了1栋9层8户业主的权属申报表的确认。其他小组也有序推进工作。晚6时左右,1栋9层楼的8户业主齐聚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指挥部会议室,第三小组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当晚9时,8户业主签署了权属申报表和面积分割协议。

“真没想到,台风天气,他们还过来了,真是太不容易了。”其中一名业主发自内心地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8户业主最终被工作组耐心、细致、坚持的工作精神所感动,愿意与工作组见面,主动沟通解决问题。当有业主提出楼前屋后果树数量、瓷砖、装修等信息与权属表不符时,工作人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去业主家重新清点物资、拍照确认。

24日-29日,5个谈判组频传捷报,争先恐后地完成确权工作,截至8月31日仅剩3户未进行确权。

班子挂帅 带头冲锋

在高效推进中大·深圳项目土整工作的背后,是一支有战斗力、有激情的工作队伍。同时,也离不开新湖办事处班子成员的全力付出。据悉,办事处每一位班子成员挂点一个小组。按照新湖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的要求,办事处班子成员带队、谈判、总结、汇报,事事亲力亲为,每天在中大·深圳项目指挥部和居民家中来回奔走,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带队赶到群众家中,了解居民的诉求,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8月28日下午,协商谈判二组负责人在指挥部约谈相关业主,为业主讲解相关政策,在遇到业主情绪比较激动的情况下,仍然耐心听取业主的意见,帮助协调业主的困难。该组负责人讲解中大·深圳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一些细则。在宣讲之后,这位业主也很认可,最后走完了权属申报流程。

这样的“定点攻克”,几乎发生在这段时间的每一天里,由组长带头,一户一户进行沟通,看似每天简单的数据都凝聚着工作人员的努力,每一户业主的签字都意味着离中大·深圳项目更近一步。

加班加点 全情跟进

8月29日晚,一次普通工作例会。会议开始前,有的工作人员刚刚赶到,有的工作人员拿着泡面,赶在会议前吃上几口,有的工作人员在再次整理核对手中的资料。

坐在角落里的小陈介绍说,“每天晚上我们都有这样的例会,虽然简单但却严肃,容不得半点马虎。有的业主6点钟下班,我们工作人员就已经等在了家门口,和他们谈上1个,又赶回来开会汇报情况,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

例会虽简单,但内容丰富,小陈将当天的内容汇报完,又详细记下了明天的任务。“我们现在的确权工作已经差不多了,就差几个困难户,我们正在全力攻坚。”马不停蹄是描述小陈他们现在工作状态最贴切的词汇了,从早上上班到晚上10点多,每一刻都在争分夺秒,整理资料、核实权属的具体地点、谈判协商,都需要他们小组落实到位。小陈说:“我们现在每天好像有忙不完的工作,不过现在我们团队的精神面貌不错,每个人都信心满满。”

会议散场后,小陈又回到了电脑前,将当天的工作情况转化成电子版,上报给综合协调组的同事,由他们再进行汇总上报新区。随着身边同事陆续离开下班,小陈当天的工作也渐入尾声。出了办公室大门,他对笔者说:“土整工作一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对未来的向往,作为中大·深圳土整工作组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

据介绍,在召开中大·深圳土整项目攻坚动员大会的第二天,各组人员全部到位,并以组为单位召开了会议,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分工,每一个组都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利用周末两天时间,改造原东森教练场办公楼,合理布局各功能室,完善各种办公设备,各工作组人员全部进驻办公。建立信息核查、信息反馈制度,准确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每天下午6时报送当日工作动态,实行每日排名,并将每日工作动态、排名结果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上公布,保持互通交流,确保政令畅通,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

细化任务 真诚服务

“8月15日,新湖办事处召开‘中大·深圳项目’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以后,我们的组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29户申报人进行摸底,仔细梳理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做到对每个业主的情况心中有数。”协商谈判小组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知己知彼”之后,组员们开始上门走访。

小组成员中,有的是新湖土地整备中心的工作人员,相关工作经验比较丰富;有的是社区居民,与某些业主相对熟识。为了更加有序地开展工作,协商谈判小组通过对具体工作分析归类,又细分为两个小组。

“有的业主一开始不理解我们,排斥与我们见面协商,但我们不气馁,坚持每天与他们电话沟通,相互之间进一步了解之后,争取到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协商过程讲起来只有三言两语,但其中的波折却难以道尽,协商谈判面对的业主往往不是单个人,有时是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每一户的背景不一样,每个人的性格又不一样,我们就跟他们讲,‘是你的利益我们一定全力为你争取,不是你应得的,你也不要去占那个便宜。’”通过不厌其烦地讲解政策、解答疑惑,最终,组员们的真诚打动了业主,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认可。

高度重视 攻坚克难

在这16天里,光明新区多位领导来到新湖办事处土地整备指挥部,召开了多次协调会推进会,为的就是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中大·深圳项目的推进换挡提速。

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湖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邓艳东表示,“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中大·深圳项目’落户新区、落户新湖,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新区和新湖的重大支持,对整个新湖、乃至新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省、市领导对我们的工作高度关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大·深圳项目是一件事关新区和新湖未来的‘大事、要事’。各部门、各社区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摆好土地整备攻坚和单位本职工作的关系,组织精兵强将,整合一切资源,积极投入到攻坚战役之中。工作要围绕攻坚行动展开,向攻坚行动倾斜,为攻坚行动服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大·深圳项目是一件为辖区群众造福的‘实事、好事’。能够进一步解决辖区群众的就业、教育、医疗、交通问题,有力地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民心、顺民意。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不畏困难,不讲条件,拒绝理由,一抓到底。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大·深圳项目是一件迫在眉睫的‘急事、快事’。近期要完成中大·深圳项目一期用地150.82万平方米的土地整备,中大附属配套和中大附七医院扩建项目也要同步推进,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部门和社区一定要有效率意识,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打突击战,打速决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大·深圳项目是一件考验干部队伍的‘硬事、难事’。这次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但越是在大事、难事上,越是能够检验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攻坚行动是的试金石。我们要在攻坚行动中锻炼、培养、发现、重用一批中青年干部。”

“我们要统筹协调,多方联动,以强力的领导、强大的合力来保障工作高效推进。一是必须投入强有力的领导力量。这次攻坚行动的成败关键在领导。新区土地整备驻新湖工作组从政策以及技术操作层面上,给予全程指导、全程把关,攻克重点难点问题。参与部门和社区的主要负责人是谈判工作主力军,必须始终站在一线,主动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强力推进包点任务。二是必须主动自觉服从指挥调度。这次攻坚行动由新湖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综合协调组要发挥好组织协调、督导检查作用。各单位、各工作组要按照既定目标及时间节点倒排工作,定目标、定进度、定人员、定责任,责任分解到具体人员。被抽调到各工作组的所有同志,会后要迅速到岗到位,迅速进入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攻坚行动中。办事处所有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服从大局,积极参与,全面配合整备工作,绝不能出现推诿扯皮、互相推脱的现象。三是必须拿出超常举措、超常作风。中大·深圳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量非常大,整备任务迫在眉睫,容不得半点拖延。各个组的组长、副组长要当先锋、挑大梁、担重任,每一位参战的同志,都要克服通常观念,打破常规,争分夺秒,发扬‘白加黑’、‘五加二’、重点工作‘三班倒’等超常工作作风。面对业主的各种问题和诉求,根据工作需要,放下思想包袱,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穷尽一切办法、一切手段,大胆开展工作,坚决不能拖,不能让,丝毫不能等。”

“我们要强化督导检查,抓好宣传教育,确保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的稳定和谐。一是必须落实最严格的督导检查。要实行一天一报制,各个组的工作进行排名。综合协调组要切实做好各条战线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导检查。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好效能监察和工作问责,对行动迟缓、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任务进度的部门和社区及时通报批评,必要时问责处理。组织部门对在攻坚行动中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显著的,要给予大力宣传表扬。二是必须做到廉洁自律、公开透明。征地拆迁工作环节多、资金量大,存在许多廉政风险点。各部门、各工作组在推进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中,必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态度,严格自律,保证‘房屋拆得下,人员不倒下’。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充分听取业主的意见建议和诉求,限度地争取被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和谐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