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租购同权实为留住人才 需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和讯房产   2017-08-28 15:08

[摘要] 在中央的鼓励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无疑成为了当下房地产市场最热门的话题。

在中央的鼓励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无疑成为了当下房地产市场最热门的话题。

7月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并指定12个试点城市以来,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武汉、成都等都相继在住房租赁一事上展开了行动,北京、上海虽然没有列入试点城市,但北京《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上海也与8月23日再次推出4宗住房租赁用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几乎已成燎原之势。

而在各地的政策中,最夺人眼球的政策就是“租购同权”,尤其是落户和入学的同权。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租购同权”可以说是“租购并举”战略得以实施的基础,因为如果租房不能享受到与购房同样的权益,那么在对买房有着传统执念的中国,人们是不太可能接受租房这一生活形式的。因此,“租购同权”成为各地政策共识对租赁市场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但从各地对“租购同权”所附加的工作年限、社保乃至学历等条件来看,“租购同权”实际上都是有条件的同权,真正的“租购同权”在短期内恐怕难以实现。基于这个事实,把“租购同权”看作一项各城市留住人才的举措应该更为合适,因为这些政策明显是在为高素质人才提供期待,鼓励人们长时间留在城市。

而真正实现“租购同权”尤其是入学的同权,仅有“租购同权”的口号与倡议是远远不够的,其关键还在于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资源的充足与平衡,如果这些资源始终是稀缺的、需要竞争才能获得的,那么租房就很难真正意义上与购房拥有同等的地位。

所以在各地发展租赁市场的政策中,增加租赁房源、推动租赁企业发展、规范租赁市场秩序以及各项政策支持与优惠更值得关注,因为这政策将从实际上改变当下的租赁市场,营造更好的租赁环境,并使所有租房者受益。目前各城新政都有许多具体措施出台,下一步有待各部门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胡景晖认为,落实相关政策应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一是要积极发挥市场的作用,在国企之外也大力鼓励其它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二是要盘活存量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的闲置房源;三是要提升租住质量,提升租客体验,维护稳定的租赁关系;四是要提高政府的管理水平,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首先,住房租赁其实是一项基本民生需求,仅仅依靠国家或者国企是不够的,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才会让市场更有活力、更有层次,满足人们的各种租赁需求。其次,当下中国的住房库存已经很大,闲置不少,主要的租赁城市也都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所以靠政府或集体去新建租赁住房其实只能作为补充,更重要的其实是盘活存量资源,让已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再者,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必须让人们乐意租房居住,这需要保障租住双方尤其是租客的权益,让租客有更好的租住条件和租住体验,稳定租赁关系,鼓励长租;最后,目前的住房租赁市场还存在许多令人诟病的问题,行业也缺乏权威的上位法和管理规范,这需要政府提高管理水平,规范市场秩序。

当然,这些方面都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只要政府能够给与相关的政策支持与优惠,调动住房租赁企业的积极性,类似我爱我家集团旗下的相寓这样的企业就能发挥其深耕社区的优势,在目前覆盖12个大中型城市,管理20万套,约50万间房源的基础上,进一步盘活大量存量资源,扩大规模,为社会提供更加充足的优质租房房源;同时租赁企业也能积极革新技术,提升住房租赁服务,不断提升租客的租住体验。国企及各个规模化租赁企业如果都能拿到更多整栋的、长期的房源,那就能提供更多可以长期租住且配套更好、管理更好的租赁住房,提升租客的租住质量。如果政府及各个企业能够建立起秩序规范的市场,充分保障租客权益,维持租金价格的稳定,人们就会更加乐于租房甚至是长期租房。

以今年7月为例,7月一直是北京住房租赁市场高峰,市场多呈现为量价齐涨,但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虽然今年7月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环比6月增长13.7%,连续4月上升,但4373元/套的月租金价格却环比6月下降0.8%,于平稳中小幅回调。胡景晖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今年二手房市场低迷,业主由售转租带来的租赁房源增加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如果能通过市场、通过住房租赁企业将潜在的存量市场充分盘活,住房租赁市场就会有更多的房源,有更便宜的租金,从而为百姓带去巨大的实惠。

此外,代表更高住体验和服务质量的长租公寓目前正在蓬勃发展,相寓目前在北京就有整栋式公寓4栋,这些公寓统一装修,统一管理,配备智能锁、24安全防护等设备,可根据芝麻信用分进行信用租房,充满科技、互联网元素。这些都是市场化条件下企业进行的自我革新,极大的促进了整个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总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需要政府及市场共同努力,提供更多房源,提高租住质量,提升租赁权益,让租房有不输于购房太多的居住体验,才能真正培养起国民的租住观念,实现“租购并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