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房产吐槽哥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价下跌了吗? 望眼欲穿的楼市长效机制是否影响中国楼市?

房产吐槽哥 2017-08-28 09:31:44

本轮调控中新政层出不穷,许多措施都被冠以“探索长效机制”之名。“房产税”、“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等名词被媒体反复提及,弄得大家云里雾里。那么,房产吐槽哥就和大家好好说道说道这所谓长效机制。

就目前而言,管理层对于建立长效机制逐渐有了眉目。比方说,围绕大力租凭市场而推出的各类举措可以视为其重要探索方向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早前的“租售同权”以及近期的“租房落户”等各类话题引起广泛讨论的原因。

首先,从数据上分析一波,有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在各城市的“漂一族”不少于3.5亿人。如果各位觉得与数十亿的人口基数人来占比20%并不算多,那房产吐槽哥说得更直接一点,现在城市的居民人数和外人务工人员的数量基本一致。所以说,租凭市场不仅是潜力巨大,而且也是关乎很多人的重要民生问题。特别是,“漂一族”绝大部分是刚毕业或年轻群体为主,对于他们而言,想要扎根打工的城市生活解决住房问题,或许租房是可能实现的方式。

如果通过“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这种种举措能够更好解决大众的租房需求,不再是一味的追求在当地购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那不是等于变相的缓解楼市供需矛盾,能够更快的实现“住有所居”了吗?这样一来,泡沫将得到抑制,市场将趋向理性与成熟,从而确保楼市健康稳定发展。由此,也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空间。

对此,小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以说对于制定符合我国楼市特点的合理长效机制的框架、方针及政策方向渐渐明朗。可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如何落实到位是不可忽视的难题。

就拿过去为了解决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而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的经验来看,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实际收效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现在,又要大力发展租凭市场,这其实与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何其的相似,根本目的都是承担者大众的安居之梦,让市场走向平稳健康的发展方向上。

同样,两者前期的种种举措也惊人的相似。上至中央下至各地都先后发文,规范现有租凭市场,鼓励发展长租房。不过,在执行过程中,后者充分的总结了前者的经验,可谓是让人为之一振。例如,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文件中明确强调,顶层设计传达到各地时不能“走样”,杜绝“以会议执行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的现象。

正因如此,各地也相继出台且执行了很多十分有积极意义的具体措施。举个例子,近日,上海出让4宗租凭用地,价格约为过去市场土地价格10%左右,当地让利超百亿。

不过,还是同样的问题。小编认为,鉴于房地产领域复杂的经济关系,这类举措能否成为常态,而不是个案的样板工程,是其能否为合理的楼市长效机制建立探索出一条康庄大道的关键。

作者微信公众号:房产吐槽哥(fangchanmen),欢迎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