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深圳颜宇丹律师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买拆迁房能获得巨大利益?

深圳颜宇丹律师 2017-08-28 09:00:00

微信图片_20170827150645.jpg

经常有人向笔者颜宇丹律师咨询购买拆迁房的法律问题,虽然拆迁房比同地段同面积的房源要贵,但是购房者考虑到拆迁后可以获得巨大利益,于是跃跃令人欲试。然而,买拆迁房并没有想像得那么美!

 拆迁房是政府进行城市道路建设和其他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时,对被拆迁住户进行安置所建的房屋。拆迁房安置的对象是城市居民被拆迁户,也包括征拆迁房屋的农户。

 一般来说,可以将待拆迁的房产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待拆迁的商品房,而另一类就是在拆迁范围内的小产权房。小产权房不能上市交易,因此小产权房买卖合同无效。虽然今年3月3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房屋征收补偿基准价格的通知,该通知对住宅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征收补偿有了明确“官方”指导价。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房屋征收补偿基准价格的适用范围具体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通知为准,并非网络上流传的“小产权房征收官方价”。对符合“两规一决定”且确权,或者符合上述规定处理范围内但还没进行处理的小产权房,才适用于此补偿基准价格,不是所有的小产权房都能获得补偿。

但总体来讲,拆迁房的买卖本身风险就很大。购买拆迁房的风险主要在于:

、存在卖方违约的风险。

一般这种交易大多是在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但房子尚未交付的情况下转让买卖的,如果交易的商品房在拆迁前尚未过户,当拆迁区域的具体拆迁房源已经确定时,待拆迁房屋的档案会提前冻结,在这种情况下,房屋赔偿的受益人还是原业主,一旦原业主想要违约,就会产生诸多纠纷且维权困难。如果是购买的小产权房,在不受法律保护的前提下,所有的主动权都掌握在卖家手上,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只要卖家反悔,那么买家只能拿回购房款,还有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后果。例如深圳的大冲旧改,回迁房就没有一户是直接分配登记在买家名下的,需要买家和原业主去后续进行转让过户,这样就产生了很多纠纷。

第二、拆迁时间长,必须一次性付款。

要认清待拆迁房的规划状态,是刚列入计划还是已经准备开拆,业主是否已经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有些购房者只是听说某小区被列入拆迁计划,但这仍有巨大变数,即使确定了拆迁项目后,但实际上真正拆除完成却要长达好几年的时间。如果购买的是被冻结的待拆迁房或者小产权拆迁房,一般都是一次性付款。 

第三、钉子户问题难以解决。

按照目前的规定,必须100%业主、100%的面积同意并签署《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方能确认实施主体。而且政府不可能强拆,比如在此前深圳市城市更新条例十八稿文中提到1年内无法达成“双100”的,5年内就别想再搞旧改。因此利益至上的钉子户不仅是开发商最头痛的问题,也是买了拆迁房业主最头痛的问题。

对于很多有意向购买待拆迁房的人来说,这场交易就像是一次豪赌,赢了,赚得盆满钵满,输了,就血本无归!如果一定要买,如何才能将购买待拆迁房的风险降到呢? 

、了解清楚拆迁具体补偿事宜。

受让人需要了解拆迁人是谁,拆迁人与被拆迁人是否已达成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是实物补偿还是货币补偿,还是部分实物部分货币补偿,这是一个基础。

第二、了解土地性质和目标房产的产权状况。

需要了解目标房产所在地的土地性质,以及目标房产是否系完全产权商品房,该房屋及其用地是否已被政府有权机关征收并将包括该用地范围内的土地出让给建设单位(开发商)。

第三、受让人需与拆迁人订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

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如系取得的拆迁安置补偿用房房屋所有权人也应在将该房产产权登记在其名下后才能另行转让房屋与他人。综上,如被拆迁人尚未与拆迁人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就将待拆迁房屋转让他人,受让人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和政策风险。合同可能为无效,或效力待定,即使合同有效,也可能无法履行办理产权转移登记。因此,该受让人是否也需与拆迁人订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也是受让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作者简介】

颜宇丹     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丹柱法律团队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在职法学博士、深圳市律师协会宣传委员会副主任、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实习律师考官、深圳市总工会专家讲师团讲师、2017年深圳“七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全经联深圳分盟首席法律顾问、深圳电视台常驻嘉宾律师、深圳广播电台特邀嘉宾、中国法制出版社特约作者、《深圳律师》杂志特邀撰稿人、观点地产新媒体专栏作者。著《婚房保卫战》等书。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