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租房凭证办理时间即将过期 "蓝本"上学不积分

深圳新闻网  2017-08-27 09:08

[摘要] 日前,宝安区教育局正式宣布,自2018年秋季学期起,宝安区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将全面推行学位房制度,实施学位锁定。

日前,宝安区教育局正式宣布,自2018年秋季学期起,宝安区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将全面推行学位房制度,实施学位锁定。

目前,除了罗湖非深户、盐田非深户、龙岗非深户、大鹏非深户房屋租赁办理时间已过,其他区仍在办理中,相关教育部门提醒各位家长,要注意抓紧最后的期限办理租赁凭证。

“蓝本”不积分 尽量办“红本”

每年到申请学位的季节,总是有家长因为租赁凭证不过关,导致小孩错失心仪的学校。目前,深圳各区均实行积分入学政策,在小孩申请学位的时候,家长需要提供的材料一般包括:户籍材料证明、住址证明材料、就业或社保证明材料和计划生育证明等。

在住址证明材料这部分,购房者需提供在学校招生地段内的有效《房产证》或购房合同;而租房者则提供现居住地街道办房屋租赁管理所出具的租赁合同。要注意的是,这里指的租赁合同并非租房时与房东(中介)签订的白纸合同,而是到房管所备案后办理的正式的租赁合同,包括《房屋租赁凭证》(俗称“红本”)、《房屋租赁信息》(俗称“蓝本”)。

“红本”和“蓝本”都是申请学位的必备材料,只是两者对应的房屋类型不同,加分情况不同;商品房优先办理“红本”,而农民房、小产权房等无法办理“红本”的可以办理“蓝本”代替。不过要注意的是,在深圳大部分区的积分入学办法中,“红本”在申请学位的时候是可以积分的,而“蓝本”是不积分的,建议家长尽量办“红本”。

办理前应查询学位房是否被锁定

目前,深圳各区均有实施“学位房锁定制度”,实行学位房制度的学校使用过的房屋信息被锁定,学生在读期间(小学6年、初中3年)该房屋不能再次用于申请学位。因此,即使办理好了租赁合同,也有可能出现学位被占用的情况。相关教育部门提醒,租房者在办理租赁合同前,一定要先到各区教育科网站上查询“学位房锁定”,输入房屋编码即可查询学位是否被占用。

要注意的是,深圳各区对租赁合同的备案日期要求不同,罗湖、龙岗、盐田、大鹏非深户的租赁办理日期已过,南山非深户、龙华非深户的备案日期在8月31日前;福田、宝安、坪山的备案时间在9月30日前。相关教育部门提醒,家长应早做准备,尽量提前办理。

相关教育部门特别强调,租赁合同的承租人必须为学生父母,不能借用亲戚的租赁合同申请学位,否则可能会无法通过复审。此外,租赁合同中的房屋用途必须是住宅或商住两用,不能是商铺、厂房、仓库、办公等用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