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贷利率优惠难寻 贷款买房占9成人受影响?

中国经济网  2017-08-15 09:58

[摘要] 随着其他一线城市缩紧房贷利率,深圳也并未停下脚步。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优惠难寻,仅有邮储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还有优惠,其余银行利率为基准甚至上浮10%。深圳之前成为房价上涨速度最快的城市背后,除政策利好外,借助金融杠杆入市的投机行为也是导致深圳楼市火爆的推手之一。

随着其他一线城市缩紧房贷利率,深圳也并未停下脚步。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优惠难寻,仅有邮储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还有优惠,其余银行利率为基准甚至上浮10%。深圳之前成为房价上涨速度最快的城市背后,除政策利好外,借助金融杠杆入市的投机行为也是导致深圳楼市火爆的推手之一。而房贷利率的上浮也是为了遏制房价进一步上涨。

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

今年4月,深圳市招商银行打响了上调房贷利率优惠的枪后,深圳银行房贷就进入的不断缩紧的阶段。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7月深圳26家银行中,平均利率利率为基准1.01倍,平均利率为4.98%,成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里执行平均利率高的城市。在深圳,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7月18家银行执行首套基准利率,广发银行一家执行基准上浮5%,渤海、东亚、兴业银行3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

二套房方面,22家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首付比例均为7成。另有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华润银行、广州银行共4家银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业务。

进入8月后,深圳房贷依然维持缩紧阶段。根据深圳中原地产新监测的8月14日房贷利率,可以看到绝大部分银行维持基准。另外,招商银行上浮5%。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上浮10%。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甚至暂停房贷利率。仅有邮储银行还有9.5折,以及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有9.8折。而二套房贷利率基本在上浮10%-15%中,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同样是暂停房贷。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银行表示房贷时间不确定,例如有优惠的邮储银行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皆无法确定何时能够放贷。

深圳上半年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020.24亿元,占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量的比例为30.8%,这一比例较去年全年的52.6%的比例降幅明显。事实上,不仅仅是深圳,近期重点城市个人房贷新增规模已现连续下滑态势。

7月14日,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一位长期负责房贷业务的银行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指出:“去年银行银行下调房贷利率,是银行手中有充足的贷款额度,却没有合适的放贷对象。经济不景气导致资质较高的企业贷款数量减少,贷款风险加大。而银行为了提高贷款数量,更加愿意扩大房贷这种相对优质、安全的市场。但是现在,银行本身资金也紧张,加上国家政策的要求,购房按揭贷款业务比例也不断缩小。”

“不仅仅是深圳目前房贷缩紧,这是趋势。从本质上看,并非额度不足导致银行紧缩房贷,而是在‘去杠杆’背景下,银行融资规模被动缩减、融资成本上升,加上金融机构缩减资产规模、控制资产泡沫,低的居民购房贷款遂成为被削减的选择。从商业银行角度来判断,房贷是优质资产。从不良贷款考核比率来看,银行更愿意发放房贷,因为资产优质,对于盈利和风险考核贡献更大。目前银行是以提高房贷利率冲减成本上升,即谁愿意支付更高的房贷利率,谁就可获得贷款。”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记者指出。

深圳楼市将受影响

房贷利率的上升或多或少将影响深圳人买房脚步。在深圳,房子的金融属性远超于居住属性。深圳人用贷款方式买房比例从2014年后直线上线。深圳某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贷款买房比例为87.3%,2015年猛升至91.2%,2016年拉高至91.5%,2017年为91.6%。

这数字背后的原因是,2015年深圳房贷优惠大面积存在,央行深圳中心支行数据显示,全年深圳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较前一年增长了2.1倍,平均按揭成数高达6.5成,与高的贷款成数仅差5%,几乎将杠杆用到了高点。2015年住房贷款余额达到了7420亿元,同比增长40%,比北京、上海分别高出1200多亿元和1300多亿元。

2015年也令深圳房价涨幅超过了56%,成为房价增长最快的城市。无论是投资客还是刚需客入市,都充分利用了银行贷款。2016年深圳房价还在继续上涨,银行贷款的增加同样延续这一势头,央行深圳中心支行数据显示,全年 深圳市人民币贷款增加6941.71亿元,同比多增2573.50亿元。

不过2016年10月以后,楼市进行大范围调控,尤其是“认房认贷”的政策,令深圳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大幅度减少。与此同时,也是深圳新房均价10连跌的局面。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新房市场共成交3598套,环比下降21.1%,其中住宅公寓占比分别为56%、22%,整体成交量下降明显。

如今房贷利率缩紧,对于9成为贷款买房的深圳来说,也是压力。深圳某研究院数据显示,相比较去年的数据,目前深圳各区平均贷款成数不足6成,低于去年64%比例。另外平均贷款金额及月供都稍有下降。

李宇嘉对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从去年下半年来看,随着信贷环境紧缩,尤其是房贷利率紧缩,金融去杠杆,今年央行对于房贷投放有了控制,业内预计房贷新增额是4万亿元,事实上要比去年6万亿元减少50%。深圳新房一季度供应和需求都走低,4月成交量反弹是因为之前几个月成交量过低。房贷价格提升,房贷投放在减少,加上新一轮调落地,二手房回暖预计在二季度见顶,下半年就开启缓慢回落的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