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深业上城•尚上讲堂】隋建国|他用作品雕刻出时间的维度

开发商  2017-08-11 10:27

[摘要] 8月12日,当代著名艺术家隋建国将做客深业上城尚上讲堂第三季。

8月12日,当代著名艺术家隋建国将做客深业上城尚上讲堂第三季。

一个雕塑空间的人,会有怎样的时间概念?8月12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当代著名艺术家隋建国,将作为【深业上城•尚上讲堂III】第三场特邀嘉宾,用自己的作品,讲诉空间里的时间维度。

时间是宇宙中天地万物发生与演变的节奏和韵律。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在有时间限度的前提之下,顺应自然形成自己的生物性节拍。我们的都市生活,传统与未来,也在时间的循环往复之中展开。而所有这些,都可以成为艺术表达的形式与内容。

观念艺术家河原温(OnKawara),通过每天画一张单色日期画留下了震惊世人的作品:他每天在同样大小的画布上面用阿拉伯数字书写一遍当天日期,比如“2015.7.8”。与河源温相比,隋建国《时间的形状》同样是通过日常记录的恒常来呈现令人惊异的时间的纯粹质感:自2006年12月25日起,他每天坚持将一根钢丝在油漆中蘸一下,日复一日,油漆越黏越厚,渐成一个小球。后者与前者不同的是,它的序列感消失了,时间以一种黏性的包裹的形态而存在,生长也即流逝。“我好像把这个东西当作我生命的一个伴生体,我活着它就在生长。当然它也可以在我死后独立生长,不过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它是一个现实时间。”隋建国说。

如果说《时间的形状》是以“日”为坐标的时间,那么公共景观作品《偏离17.5度》就是艺术家的“年度纪念碑”。这是一件以“年”为周期的公共艺术作品,始于2007年上海浦江新城。隋建国根据当地城镇建设的地理方位重新规划了一个偏离17.5度的网格坐标,矩阵里的每一个格子的交叉点纵横相隔195米,一共有42个预留点。在网格的交叉点上,艺术家每年选定其中的一个,植入一个长宽各120厘米的铁锈色铸铁方,最终在城区中形成等高的网状方柱矩阵。植入点的数量随着年数每年递增一个,作品的完成以作者丧失行为能力为止。在《偏离17.5度》这个方案中,单体的作品失去了其自身的意义,它们只是见证了时间与空间的存在——地球的南北磁极以及人的生老病死。

在隋建国的作品里,时间一直是不可忽视的因素。1987年,他用自来水冲蚀一块方正的熟石膏块,一周之后水的痕迹被固化,作品取名为《无题》;1992年,他设计了“年度纪念碑”计划(由于条件限制而未实现,只存有小稿),成为了《偏离17.5度》的前身;2006年,他完成了影像作品《大提速》,作品以中国第6次铁路大提速为背景,通过铁路这一工业革命的象征,突出了时间与速度的概念;同年,作品《张江艺术摆渡车》使他更清楚地意识到了时间与空间的概念。

在观念层面上,受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的影响,隋建国将潜意识中那个不受人伦规训的“本我”视为最真实的存在,而与“本我”联系最为紧密的就是身体。于是,他针对人的身体本能(无意识)、意识等因素,在空间与时间的维度中展开了实验。近几年来,隋建国一系列的代表作如《时间的形状》、《偏离17.5度》、《运动的张力》以及《有限行动》,都源于此。

日月轮回,岁月更替,生老病死,都是自然时空下的周期。所有自然生命,按照这样的周期慢慢生长和衰老。尽管我们所处时代的迅猛发展试图改变这一切,但唯有时间和生命本身是无法改变的。在多变的历史情境中,隋建国借助时间和空间因素,以坚持不变的艺术方式记录着时间的流逝和空间的扩张。

他的作品伴随着他的生命,在时间的长河中生长,并给予他生命的自我肯定,成为其开启创作新可能的钥匙,将时间物化为雕塑。8月12日,被誉为“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隋建国,将作为【尚上讲堂III】第三场特邀嘉宾,为你揭开雕塑空间里面的时间维度。

隋建国·偏离17.5度

时间:2017.8.12 15:00-17:00

地点:深业上城T2空中讲堂(32F)

隋建国1956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84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得硕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

隋建国在自己三十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对创作观念、作品形式、媒介选择、处理方法、时空经验等多个方面都有所理解和认识。曾多次参加国际艺术群展,其中近期有:

2012年《重新发电——第九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当代艺术馆,中国;

2012年《见所未见,UNSEEN——第四届广东双年展》,广东美术馆,中国广州;

2013年《城堡中的花园——第九届巴滕贝格雕塑双年展》法兰克福,德国;

2015年《三人同船》,玛格基金会美术馆,法国尼斯。

个人展包括:

2005:年美国旧金山亚洲美术馆的《隋建国:理性的沉睡》;

2009年:中国北京今日美术馆的《运动的张力》;

2011年:年荷兰海牙雕塑艺术馆的《海牙天下》;

2012年:和大英博物馆《隋建国的掷铁饼者》;

2014《盲人肖像》纽约中央公园,美国;

2015年:佩斯北京画廊《触手可及》;

2017年:佩斯北京画廊《肉身成道》。

2016年发起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并于同年联合中央美院雕塑系和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组成《现当代雕塑理论译丛》编委会,并于2016年底在北京中央美院举行翻译新书发布与相关国际研讨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