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市政协为吸引人才出招:加强保障房教育医疗

第一财经APP  2017-07-31 14:22

[摘要] 日前,郑州、成都、武汉、西安、长沙等二线核心城市出台了优厚的人才政策,集中发起了“人才争夺战”。与此同时,一线城市中,外来人口占多数的深圳最近也进一步放宽了积分入户条件的限制,对于申请者不再限制学历。

二线城市的人才争夺已经蔓延到一线城市

日前,郑州、成都、武汉、西安、长沙等二线核心城市出台了优厚的人才政策,集中发起了“人才争夺战”。与此同时,一线城市中,外来人口占多数的深圳最近也进一步放宽了积分入户条件的限制,对于申请者不再限制学历。

不过,压力犹在。近日,深圳市政协在六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壮大实体经济”专题协商会上发布了调研报告,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建议继续补齐教育和医疗短板,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并呼吁探索多种形式的个税抵扣政策,以吸引人才。

呼吁加快保障房建设力度

在上述专题协商会上,深圳市政协物流业调研组发布报告称,根据样本企业数据,2011年-2016年员工流失率年均达到13.2%,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从2011年12.3%逐步增加到2016年14.1%。

流失的不仅是物流业。深圳市中孚泰文化集团CEO、深圳市政协委员刘芳在上述会上也以中孚泰集团下属子公司为例:目前子公司员工总人数392人,其中2015年,流动总人数约143人,返回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员工达70多人,占比55%;2016年,流动总人数152人,返回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员工近90多人,占比59%。

当然,部分是流失到其他城市了。杨女士是一名在深圳工作的小白领。不久前,她见证了一位朋友拖家带口离开深圳,去他曾经读书的一个房价较低的城市了。杨女士对财经记者感叹:“他是已婚族,已经在目的地城市买房,但是因为喜欢深圳的蓝天白云和就业环境,又徘徊了一年多,眼见在深圳买房无望之后才走的。”

说到购房问题,大疆创新CEO汪滔也很有感触。他在上述会上说:“最近我们发现,不少年轻员工开始在家乡省会二线城市购房置业。一旦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部分人会选择回家而不是留在深圳。”

无人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大量新兴学科的大学毕业生。大疆创新的员工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六七岁,大多是无房、刚毕业的大学生。考虑到深圳较高的住房成本,大疆创新给员工提供了一项福利,将租来的房子以半价租给员工作为宿舍。目前,大疆创新2/3的员工都住在这样的集体宿舍中。

不过显然,这只能解决刚毕业大学生住房的燃眉之急,并非长久之计。而且,一旦年轻人在武汉等地就业,并建立稳定的社交网络之后,来深圳的可能性就小很多。

会上,其他部分政协委员表示,城市房价的高企成为深圳未来几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经济问题。必须想方设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大住房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房建设力度。

当地政府一直致力于解决外来人才的住房问题。根据深圳市的住房规划,“十三五”期间,深圳市计划新建和筹集保障性住房40万套,几乎相当于深圳特区成立30多年以来建设的政策性住房总和。

补医疗教育短板留住人才

不仅仅是房子。汪滔说,就他们在科技领域的经验来看,人才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中高端人才,可供选择的就业地点大多是国内外的一流城市,工资高、基础设施完善。他们大多年纪不大,但是刚好面临子女教育、父母家人的医疗资源问题。

他补充道:“根据我们从北上广、硅谷挖掘人才的经验来看,他们并不排斥来深圳工作,然而,一旦考虑到子女教育问题、医疗配套设施时,不少人便开始犹豫。我们作为高新科技行业的公司,可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但是要从根本上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还是需要政府出台更多的政策,加强深圳的基础教育、医疗建设。”

提高深圳基础教育和医疗建设的水平已成当地各界的共识。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百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国强对财经记者表示,除了加大安居房的保障力度之外,政府还要尽快补齐教育和医疗这两大短板。他以基础教育为例:由于深圳经济发展速度罕见,人口爆发式增长,学位急缺。

他说,2016年深圳市卫计委统计的人口出生数为21.3万多人,加上外来人口应该有23万之多。这就意味着2年后深圳要缺近十万个幼儿学位。

汪滔说,大疆创新非常愿意将自己从前沿科技领域获得的经验反哺到教育领域,只要允许,愿意尝试校企合作办学的路子,为深圳的基础教育问题出一份力。

近年来深圳也做了不少解决学位问题的努力,包括大力兴建幼儿园等。最近,深圳市教育局也表示,将启动对《深圳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的修订,探索举办规模较小、服务形式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机构,鼓励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社区组织和公民个人多途径、多形式参与办学。

建议采取个税抵扣政策

单就针对人才本身的政策来说,深圳已经出台的多个措施足够有吸引力,尤其是针对高端人才。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信息部部长郑宇劼对财经记者表示,最近一两年来深圳出台的政策力度之大,罕见。无论是政府对人才引进的态度、政策,还是力度和持续性,深圳应该都是领先的。其他地方随后出台的很多政策都和深圳的类似。

2016年3月底,深圳出台了重磅政策——《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

其中,《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涉及20个方面、81条措施和178个政策点,要求实行更具竞争力的高精尖人才培养引进政策,比如:经认定的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后备级人才和海外A类、B类、C类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60万元奖励补贴。

此次深圳市政协的调研总报告也表示,深圳提出人才强市战略以来,在人才引进、创新资助、人才评价、人才培训、人才安居等各方面相继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如“孔雀计划”是深圳吸引海内外人才的卓有成效的计划,也是深圳引以为傲的大手笔,但政策宣传和落实等方面有待加强。

报告也建议,探索多种形式的个税抵扣政策。采取购房退税方式“返还”个人所得税,比如说个税纳税人首套房享受退税补助,在一定补助期内,以产权人在深圳市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40%为基础,高于同期为所购住房支付按揭本息的,按支付的按揭本息额度给予补助;低于的,按个人所得税40%的额度给予补助,总累计补助金额不得超过住房总价的3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