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有人买小房租住大房 租房时代悄然来临

深圳新闻网   2017-07-31 09:07

[摘要] 前些天,一位来深圳十多年的哥们儿终于在深圳买了第一套房,面积只有五十来平米,但总算在深圳有了个家。

前些天,一位来深圳十多年的哥们儿终于在深圳买了套房,面积只有五十来平米,但总算在深圳有了个家。

哥们儿在银行工作,收入不菲,但十多前就玩股票,结果一塌糊涂,也错过了买房的时机,拖到现在,终于下狠心买了房。买房之前,他几次找我倾诉,我给他的建议是,有多少钱,买多大房,买了再说。

很多人一想到买房,首先是想真真切切地“拥有”一个窝,然后够大,然后是财富的保值增值。但在深圳或者其他城市都有这么个情况:市中心的一套四五十平米的一室一厅,租金一般在四五千左右,而一套一百平米的三室一厅,租金也不过六七千左右。但如果要买,前者大概三百万左右,后者大概得六七百万。也就是说,想买大房子,压力实在不小,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甚至有些遥不可及;但如果想租个大房子,却并非天方夜谭,假如手上能有一套小的,收个四五千的租金,再稍微加一点钱,租个一百来平米的房子也不算太难。

严格意义上来说,中国人都不全然“拥有”住房,或者说,按照现行法律70年产权的规定,大家的房子不过都是租来的,这个时候,“租”才是关键词。既然如此,如果总是纠结于一个“买”字,甚至要一步到位在大城市买大房子住,难免陷入焦虑,而如果能接受租住,显然会轻松很多。

事实上,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租房才是常态。譬如日本东京,房价没有中国一线城市高,人均收入是后者的N倍,但众多白领依然选择租房,在他们看来,生活品质才是位的,是否拥有住房本身并不重要。

房价绝不会是一个永远向上的曲线,一些经济研究成果表明,如果从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中国目前的房价一定处在一个相对高点,但什么时候下行,以及下行到什么程度,会花去多长时间,却是未知之数。在这种情况下,买房未必就一定是错误的选择,但假如能力有限,租房或者买小房、租大房却一定是不错的选择。

这些天,关于租售同权以及国家鼓励房屋租赁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具体细节不在这里讨论,但一个信号不容忽视,那就是“租赁”作为关键词已经被提出,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会越来越重要。而从90后甚至00后的价值观来判断,“租赁”被认同和接受以及成为主流不过是迟早的事情。

住房问题困扰了我们这么多年,最终还是走向了一句话:居者有其屋。这里的“有”不是拥有,而是有地方住,这里的“屋”,也可能是租来的。现在这句大白话和大实话已经慢慢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房企由卖方转向租赁方,部分一线城市的租金开始下降,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接受租房,而不是满心焦虑地一定要倾其所有去供一套房,还要面积够大的。

前面说到的那位哥们儿买了一套小房子,一家三口依然租住在人家的房子里,只是这样操作之后,心情好了许多,因为他发现自己有了房产,住得也不比别人差,而且并没有多付出很多。至于一些买不起房子的人,尽管住在租来的房子里,但至少不用背负巨大的还贷压力,在考虑问题和作出一些选择时,会更自由、从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