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深圳壹地产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大消息!今天,这个城市突然宣布:租房可落户!

深圳壹地产 2017-07-30 08:0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新华社、财新网、暴财经

原标题:【重磅】楼市大消息!今天,这个城市突然宣布:租房可落户!

今天上午,在无锡市政府召开的2017年度市政府第四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政府宣布了一条大消息——租房可落户!

9月起租房也可申请落户

新修改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提出,取消60平方米购房准入要求,租房者也可申请落户。

新规提出,凡在无锡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无锡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宜兴为均满三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户。

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无锡落户政策放宽是“人才强市”

买房落户这种政策的好处是可以推动城市的快速发展,促进城市化的进程。

不过当房价已经高到超出人们一般的承受能力的时候,买房落户政策的存在可能长远来看反而会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因素。因为当人们看到对于高房价无力承担时,往往选择离开。

从人口的流量变化上,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房价所带来的影响。

就拿无锡来说,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人口增加119万,从518万增长到637万,年均流入12万左右;而从2010年到2016年,无锡市人口6年间一共仅增长14万,目前为651万。仅仅6年,无锡市的人口流入速度从年均12万,降至年均2万多。

因此,为了扩大自己的城市吸引力,尤其是高端人才,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通过放开户籍政策,通过取消购买,增加租房落户的条款是可以一定程度上给无锡的城市吸引力助力的。

无锡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有赖于产业的支撑,同时也需要人口的导入,还需要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的不断完善。无锡是一个宜居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还是比较大的,这次无锡新的户籍制度改革也是推行“人才强市”。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

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户口指标收紧,二线城市以武汉、西安和长沙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其实早就动手开始了抢人计划。

武汉方面:2017年4月,武汉大力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6月,武汉提出每年将建设和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寓,5年内达到满足20万人租住需求。与此同时,武汉还将建立“人才住房券”制度。根据吸纳大学生就业数量、缴纳税收等情况,由政府以奖励形式发放“人才住房券”,用于企业人才和大学生购、租住房。

西安方面:2017年3月,西安市对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做出重大调整,被媒体称为“三放四降”。5月,西安出台“西安人才新政23条”,计划5年投入38亿元,引才育才100万名。6月,西安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放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将本科学历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由35周岁以下,调整至4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除了武汉和西安,成都、长沙、郑州等地都提出了各自的抢人计划。

在中西部主要城市主动出击的同时,其实从人口自然流动的层面,也已经表现出中西部城市的吸引力高于东部。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四川、重庆、河南、安徽、贵州、广西、湖北和湖南8省市,2015年除河南人口仍为流出外,其他7省市人口均转为流入,8省市合计流入人口为70.8万人,与2010年相比,流出人数减少818.7万人。

住房体系向租赁市场倾斜是必然趋势

自中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基调后,近期,推进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制度陆续出台。

从住建部等中央部委表示要立法明确租购同权,并将推向,到广州、武汉等地已经提前开始积极探索租购同权政策,可以预计,未来租购同权肯定将会在范围内实施。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想要落户,买房可能是的途径。

而现在,以北上深等一线城市,苏州杭州等二线城市为代表,越来越多的城市逐步取消买房落户的限制,转而采取积分制等落户模式。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告诉记者:近来广州、无锡出台文件,实际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整个住房体系向租赁市场倾斜是必然趋势。这些举措说明旨在缩小租户和业主的权利差异,但“租户想要跟业主一样享受无差别的、同等质量的社会公共福利是不太可能的,放眼全球都没有这样的例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租赁关系稳定的核心,是产权中的资产叠加使用权中的公共福利。资产很难一致,政策着眼于增加租房的公共福利。公共福利基本都建立在户籍上,所以允许租客落户有利于稳定租赁关系。

欢迎关注深圳壹地产姊妹号深圳淘房志,挖掘深圳楼市机会,分享粤港澳大湾区红利。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