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购同权将立法 深圳引导房企经营长租公寓

深圳侨报   2017-07-27 08:33

[摘要] 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为实现百姓安居梦,我国着力构建“购租并举”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多角度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

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为实现百姓安居梦,我国着力构建“购租并举”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多角度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

我国流动人口达2.45亿,每年新就业的大学生700万左右。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新市民多,住房租赁需求旺盛,城镇居民家庭租房比例高。但租赁房源总量不足,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不够成熟,制约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据初步统计,我国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市场份额只占2%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20%—30%的比例,差距非常大。

为此,住建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企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试点。

与此同时,我国首部住房租售条例日前公开征求意见,住房租赁和销售市场立法加快步伐,有望通过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一线城市将力推租赁房

新闻纵深

租购同权”直指要害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先后“放招”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立足“让租者幸福居住”,从保障租赁双方在教育、公积金等方面的权益,在“供”、“改”两个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规范租赁行业、壮大现代租赁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意见。在广州发布上述政策之前,上海、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已先后出台了加快租赁住房发展的相关政策,显示出各地推进“购租并举”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佛山等地“招拍挂”出现多宗全自持用地后,上海在范围内首次宣布推出用途为建设“租赁住房”的地块。上海的这两幅地块在挂牌伊始就明确,全部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这一土地出让模式的实时改变引起广泛关注。其实,随着国内一线城市存量住宅数量的快速提升,越来越多的上市房企也将触角伸向长租公寓领域。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在一线甚至部分二线城市,长租公寓的市场足够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群体自愿租房。

本地落点

深圳引导房企 经营长租公寓

深圳本月上旬发布《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7年度实施计划》,提出要加快出台《深圳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引导和规范房地产企业开展长租公寓经营。

名词解释

什么是租购同权

广州租房新政“租购同权”:凡具有广州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广州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都可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