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在路上的金町湾度假小镇

——小镇模式的概念理解

开发商  2017-07-13 17:39

[摘要] 近日,三部委联合发出声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其中,广东将建成约100个省级特色小镇。

近日,三部委联合发出声明,即日起在范围内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其中,广东将建成约100个省级特色小镇。根据《指导文件》,特色小镇规划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六大产业方向。

在几大产业发展方向中,以休闲度假为发展方向的度假小镇有核心竞争力。普通旅游产品,只能满足游客某个方面的体验需要,但旅游度假小镇却是全方位的打造了与现实大为不同的场景,让游客身临其进,难以忘怀。该类型小镇,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环境优越、气候宜人,区域内或紧邻地区一般拥有品质较好的风景区,城镇发展和风景区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且以景区发展为基础。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度假小镇,如依托自然资源型的阿根廷巴里洛切,历史文化型的乌镇,会议旅游型的瑞士达沃斯、中国博鳌等,这些小镇或以自然、人文景观引人注目,或以环境宜人、休憩养生让人驻足。

阿根廷的巴里洛切是典型的自然资源主导型旅游小镇的开发模式。巴里洛切坐落在阿根廷西部安第斯山麓,被壮美的雪山和静谧的湖泊所环绕,依山傍水,自然景观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地区极为相似,吸引了众多欧洲移民。巴里洛切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都与瑞士极为相似,久享“南美洲小瑞士”的盛誉。每年8月,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冰雪节,举办滑雪比赛、冰球比赛、火炬游行等活动。最有趣的是,这里盛产巧克力糖,常年举办各种巧克力晚会和评选巧克力皇后等活动。与拥有如温泉、地热等特殊资源的小镇不同,其以独特的建筑、情调、地方文化吸引观光和休闲游客前来,其本身就是旅游吸引物,也是旅游目的地。

借鉴巴里洛切的发展过程,2014年保利入驻汕尾,与汕尾市政府联合开发汕尾三大起步区之一的金町湾滨海度假区。承担保利和市政府的期许, 金町湾滨海度假区,依托优质的外海海景资源和汕尾海滨城市文化,有意走上自然资源依托的滨海小镇发展道路。金町湾提出此构想,背后有几个重要的支撑。

首先是汕尾优越的区位优势。汕尾市处于珠三角一生活圈的核心位置,厦深铁路的开通,让汕尾来往深圳的时间缩短为1个,而年底即将动工的广汕高铁,则将汕尾与广州的通勤时间缩短到一个。金町湾滨海度假区将是接驳广、深及其他珠三角区域的旅游度假后花园。

第二是深圳、广州作为国内一线城市,其庞大的中产阶级数量,为度假小镇的发展提供的充足的消费支持。从旅游行业趋势看,相比前十年旅游行业刚发展时期,行业以观光游为主流。十年之后,如今的旅游业已进一步升级,更趋向于散客化、休闲化和自助化。最为突出的是,短时间、近距离的“微旅游”市场异军突起。

现阶段惠州惠东县滨海市场每年接待滨海度假人口炒作200万人次,而其中90%以上,皆是深圳的(5+2)白领。随着白领阶级生活水平的提升,对生活环境的需求也日益提高,周一到周五在繁忙的城市挣扎、奋斗,到了周末,迫切地需要一个地方、换一个环境,放松身心。

第三,汕尾富饶的自然资源为休闲旅游度假打下了夯实的旅游度假基础。汕尾气候宜人,空气质量上佳,位列空气质量城市第二位。此外,汕尾海岸线长达455.02Km,占据广东省海岸线长度的13%。这里有浓厚的海港文化,汕尾港、马宫港,熙熙攘攘的渔船构成了这个城市独具特色的风景线。拜妈祖、唱渔歌,让这座城市弥漫着浓厚的海洋文化气息。

而同时,汕尾也是红色革命中国的发源地之一,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立基于此,红宫红场、澎湃故居,革命红色也为这座城市抹上了另外一种不一样的城市文化。优质的资源背景支持,两种不同的城市文化,让汕尾这种城市本身就具备了成为一座优质的旅游性城市的基础条件,而金町湾滨海度假区便立基于这座城市。

作为度假小镇的金町湾如何发展

度假小镇的发展有三大关键要素:是因地制宜,打造小镇核心吸引力。第二是消费驱动,多元化的休闲产品聚集。第三是城市化延伸,完善社区居住功能。金町湾滨海度假区的发展,可以说是充分发掘了这三个要素。

一、因地制宜,打造小镇核心吸引力

从因地制宜,打造小镇核心吸引力的角度看,金町湾滨海度假区拥有最适合开发旅游度假目的地的黄金海岸资源——七公里原生海岸线,六公里优质沙滩,这是整个度假区的核心吸引力所在。金町湾坐拥外海,海水水质,沙质洁白,在阳光下,泛着点点泛银光。整一条海岸线七公里,呈现一个优美的弧线,本身就具有了非常高的景观稀缺性价值。

利用资源优势,整体的建筑设计讲求与滨海风格与汕尾文化的良好统一,向北引入山景的“绿”,向南连通海景的“蓝”,山景、海景与小区组团内景观融为一体,削减周围住宅视觉效果,整体给人一种山谷花园、海滩花园的感觉。

在产品打造上,保利金町湾保利金町湾9500元/平方米4.03汕尾市金町湾旅游度假区(深汕高速长沙湾出口)400-176-0760 转 825620以拥有大面积休闲阳台的海景公寓为特色,放大度假客户“观海”体验感。高层公寓多用滨海流线型风格,极富度假感,别墅讲究水景和海景的自然交汇,从卧室到泳池到海面,自然延伸。独自一人置身其中,仿若置身大海之中,神秘又放松。

同时,房地产开发的也反哺度假区休闲配套的打造,让整个度假区发展正向循环,房地产开发为配套打造提供财力支持,丰富的配套吸引了大量度假客户到来,旺盛的度假人气又促进了房地产开发的销售。利用此模式,带动整个度假小镇的建设发展,进而盘活运营。

一个人去一个旅游区的次数有限的, 旅游观光一两次就足够,而度假区可能一年就可以去几次。这里面的区别是旅游满足消费者的“新鲜感”,而度假消费者追求的是放松、休息。度假消费者能够产生更多的消费需求,也拥有更多的非一次性消费。这个客户洞察便要求度假小镇应当、也必须以“消费驱动、多元产业形态聚集”。

金町湾滨海度假区致力打造以健康运动、滨海美食、文化娱乐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 整体以“旅游度假”为核心,按照不同特色划分了九大分区:沙滩度假区(利用狭长的用地打造带状公共沙滩公园,北面适当布置生态低密度的高端度假产品,并留出南北向的公共廊道,保证沙滩的公共性)、山林度假区(依托周围的山体资源打造,通过慢行系统串联起各功能设施,区内设置有入口景观花带、山顶眺望点、半坡茶园、森林旅舍、驿站、星空会所)、禅旅文化区(保留场地中原有的白鹤寺并加以改造,引入海边禅寺、佛学馆等禅修主题设施,打造高端滨海禅宗主题体验区)、游艇养生区(以游艇湾为中心,围绕海洋文化打造旅游项目),潮汕民俗区(利用原汕尾金町村的建筑村落,打造具有潮汕风情和民俗特色的古村落聚集区),以及综合服务区、长滩半岛区、乐活风情区、科教产业区等。

多个度假功能分区,实现了多种度假形态和休闲产业的合理搭配与聚集,一方面丰富了整个度假区的度假体验,实现全时度假和多驱度假,规避自然资源依托性度假小镇的季节性“感冒”,一方面又能够吸引不同度假需求的客群到访。

而从“城市化延伸,满足居住需求”的角度看,金町湾作为度假小镇,在规划上着重打造契合度假需求的小面积海景公寓,满足度假客户的居住需求。一期700亩,建设度假海景公寓近4000套,普通高层住宅超1000套,规划商业面积近10万㎡,包含底商、独栋商业、广场商业等,覆盖度假休闲、高端餐饮、特色餐饮、医疗卫生、便民商业等多种商业形态,满足消费者的全度假需求。

庞大的度假居住功能和商业消费功能提供的是便利的度假生活,围绕度假客户“衣食住行用”的基本需求和休闲观光的度假需求做足了功夫。

保利金町湾保利金町湾9500元/平方米4.03汕尾市金町湾旅游度假区(深汕高速长沙湾出口)400-176-0760 转 825620借力汕尾市政府金町湾滨海度假区的发展规划,试图以小镇模式走出珠三角滨海度假市场“房地产开发淹没度假运营”的发展困局,成就粤东海岸线上的一颗明星,是为一条明晰的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