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修订旧屋村认定办法 五类建筑纳入范围

深圳新闻网   2017-07-13 08:06

[摘要] 昨天,市规划国土委发布《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旧屋村范围认定办法(修订稿)》(下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细化了可纳入与不可纳入旧屋村范围的建(构)筑物与公共服务设施情形,扩大了政策适用范围。

昨天,市规划国土委发布《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旧屋村范围认定办法(修订稿)》(下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细化了可纳入与不可纳入旧屋村范围的建(构)筑物与公共服务设施情形,扩大了政策适用范围。

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保障城市化过程中原农村土地权益,该委制定了《深圳市宝安区、龙岗区、光明新区及坪山新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旧屋村范围认定办法(试行)》。但在执行过程中,因旧屋村范围的划定细节性、技术性较强,且旧屋村现实情形各异,《认定办法(试行)》存在规定不细致、覆盖不全面的问题,导致旧屋村认定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常由认定者主观判断,形成各自操作、处置不一的情形。当前城市更新事权下放,为进一步规范管理,保障旧屋村认定工作的规范、有序,有必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对《认定办法(试行)》予以修订。

新修订的《办法》共九条,在《认定办法(试行)》的基础上,细化了可纳入与不可纳入旧屋村范围的建(构)筑物与公共服务设施情形,明确了旧屋村范围的边界划定原则,完善了认定程序,扩大了政策适用范围至原特区内。

根据《办法》,只要符合下列五种情形的土地、建(构)筑物、公共服务设施,均可以纳入旧屋村范围:

一是在《关于深圳经济特区农村城市化的暂行规定》(下称《规定》)实施前,或在《关于发布<深圳市宝安、龙岗区规划国土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下称《通知》)实施前,已经建设的旧(祖)屋,因年久失修等原因坍塌或废弃但墙基尚存的;

二是《规定》或《通知》实施前已经建设的旧(祖)屋,实施后进行重建、加建、改建、扩建后不涉及扩大建筑基底范围,且重建、加建、改建、扩建后总建筑面积不超过480平方米的;

三是《规定》或《通知》实施前已经建设的为旧屋村生活服务的教育(幼儿园、托儿所、村小学等)、医疗卫生(卫生所、公厕等)、交通(村道、街巷、胡同等)、民俗活动(礼堂、祠堂等)、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居委会、农贸市场等)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定》或《通知》实施后仍用于公共服务功能的;

四是《规定》或《通知》实施前已经建设的塘、球场、活动广场、晒谷场等公共空间及其他零散用地,可以纳入旧屋村范围,原则上总量不得超过旧屋村范围总用地面积的10%且总面积不得大于3000平方米;

五是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处理历史遗留违法私房若干规定》等规定已办理房产证的私房,《规定》或《通知》实施前已经建设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