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深圳女子两个月交2万房租 房东却没收到过钱

经济生活报道  2017-07-13 00:06

[摘要] 宝安西乡,一大批租客为租金的事颇为烦恼:因为他们实实在在所支付出去的房租,房东却说没收到。

宝安西乡,一大批租客为租金的事颇为烦恼:因为他们实实在在所支付出去的房租,房东却说没收到。

镜头前的这几位女士,都是宝安区西乡街道南航明珠花园的租客。其中的李女士(化名)在今年5月22号正式签约租下了该小区的一套住房,每月租金为5700元。按照房屋出租合同的约定,她在入住前已经交纳了一笔费用。

房东催租租户吃惊

进入7月,李女士又交纳了这个月的租金5700元。这也就意味着,截止到现在李女士总共为这套租赁的住房支付了两万多元的费用。按理说,这笔钱应该到了房屋出租方,也就是房东的手中。但是昨天房东的一个电话,让李女士和室友大吃一惊。

房屋银行”出租有业主供委托书

原来,李女士和该小区部分租客一样,都是通过一家名为筑佳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房屋银行”,来承租的房子。她们从看房源,到签合同,自始至终都没有与房屋的主人见过面。双方签约的时候,这家房屋银行也能出示业主的委托书。

委托业主:存房合同成一纸空文

许女士就是委托这家公司管理自己房子的业主之一。按照这份存房业务合同的约定,每月的租金为5800元。许女士说,自己的房子虽然已经租出去好几个月了,但是截至目前,她是一分钱没收到。

房屋银行”存疑负责人失联

显然,租户和业主的疑点,全都集中在了这家地产经纪公司身上。但让大家出乎意料的是,今天拨打这家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已经全部无法接通了。

租户业主终会面发现新问题

出现问题之后,一直没有正面接触过的租户和业主,今天终于见上了面,互通有无。没想到大家这刚一碰面,又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不少租户和业主都反映,房屋银行向租户收取的租金,都要比其与业主约定的租金低。大家分析,这家房屋银行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更多的房源,积累更多的预付款,伺机卷款跑路。

根据业主提供的信息,记者在西乡街道找到了这家房屋银行的办公地点。目前,这里已经大门紧闭,里面也没有工作人员在办公。

就在记者和小区租户们了解情况的时候,突然出现的两个人也说要来反映情况,而且说自己就是这家筑佳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们也是受害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据两名员工反映,公司现在的两把锁,一把给了物业的,一把是公司文员保管,但是公司负责人已经联系不上。

公司领导人间蒸发推荐人为小区保安

三个经理连同资料一起消失,让所有的业主租客,包括自己公司的员工都傻了眼。据员工介绍,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一直从事房地产中介相关业务,并没有其他分支机构。租客们反映,之所以找到这家公司来租房,完全是因为有人推荐,而这推荐人就是小区的保安。

涉事公司无备案

保安对于推荐人一事表示并不知情,其实为了加强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早就颁布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及《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均明确要求开展房地产中介服务的企业、门店都应该在工商登记三十日内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办备案,取得《深圳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备案证书》。

房屋银行有隐患

据了解,筑佳地产经纪公司从事的不仅仅是单纯的中介业务,而是房屋银行的业务,这其中需要业主的全权委托,来对房屋进行租赁和管理等相关事宜。但是这样的模式却是暗藏隐患。

张媛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严格来讲,房地产中介机构是不可以代收客户交易款项的,但是租赁业务和买卖业务存在一些差异,押金和租金是不是适用资金监管的要求,也没有特别明确的说法,消费者在委托中介机构的交易过程中,要防范风险,注意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