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集约整备土地 积聚发展势能

深圳侨报  2017-07-11 01:32

[摘要] 今年以来,布吉街道以区域划分、部门重组为契机,以实干加巧干大力推进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项目,通过集约整合、积聚势能,极大地释放了更多土地资源,为打造“东进门户·品质布吉”保障了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布吉街道以区域划分、部门重组为契机,以实干加巧干大力推进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项目,通过集约整合、积聚势能,极大地释放了更多土地资源,为打造“东进门户·品质布吉”保障了发展空间。

先谋后动 精心准备谋项目

今年初,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昆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区域越划越小,但城市发展管理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精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布吉的发展一定要“谋定而后动”。

布吉街道分设伊始,布吉中心区法定图则调整公示,辖区学位紧缺,市、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等。一项项工作、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新生的布吉街道面临着严峻考验。面临困境,布吉街道越战越勇:今年该街道重点推进5条重点道路、1个停车场和1个规划编制。在推进这些项目过程中,布吉街道坚持“先谋后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铺平了道路。

布吉街道瑞芬路项目已向龙岗规土局申请工程规划技术审查,正在与城建办协调移交事宜。文环路和车站路已向龙岗规土局申报方案审查和预选址。创作路南段正在核查道路地块权属。创富南路设计、勘察招标已完成。布吉公园改造与地下停车场项目正在开展交通影响评价的编制工作。同时,与华侨城集团就东站及周边片区进行统筹规划和开发方式等问题进行协商,初步划定6.8平方公里作为布吉发展的重点区域进行规划研究。针对辖区内土地资源稀缺,公共设施不足的情况,该街道聘请专业机构对全街道未利用空地进行调查研究,全面掌握辖区内所有空地信息,为科学有效的规划城市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该街道针对布吉文体中心、铁东路、惠康路、南环路、穿孔桥改造等重点项目和轨道交通14、17号线、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布吉河综合整治和南门墩城市更新等市、区重大项目,加快协调推进。比如,布吉派出所重建项目已完成前期测绘和征收范围内建筑物摸底核查,下一步将制定征收补偿实施方案和谈判工作。

真抓实干 土地整备集约化

第二次街道分设后,布吉街道已面临土地资源严重不足、空间日益趋紧、集中连片的可开发用地十分有限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好企业、大项目的落地,成为布吉街道城市发展的瓶颈。

今年以来,布吉街道以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为抓手,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按照市、区和街道关于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全力开展和推进涉及土地整备和征转地问题,其中南环路项目的拦路虎,西湖新村边坡挡墙征拆问题,因历史原因,小区土地权属不明,情况错综复杂。对此,该街道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安排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做好土地权属确认和征收补偿方案,罗岗社区工作站深入摸底核查信息,宣传讲解政策规划,罗岗派出所做好舆情稳控,积极与区土地整备中心、龙岗规土局等部门协调,聘请专业律师团队等。各部门联动,群策群力,有力推动该处道路施工节点的征收工作。同时,该项目另一难点,禾坑路口涉及道路红线烂尾楼征拆问题,该街道利用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调整的契机,将该处列入城市更新拆除重建范围,以解决该处道路施工问题。

在推动惠康路B/C段建设的过程中,遇到涉征拆巨银诚信厂房问题,按照巨银诚信公司提出的要求城市更新解决道路问题的诉求,布吉街道多次与龙岗区土地整备中心、城市更新局等相关部门积极作为,主动协调。目前已将该片区列入吉盛昌城市更新单元,纳入城市更新解决,与该更新单元主体单位鸿盛昌公司协调,提前移交该处涉及道路建设土地,按照区政府相关会议纪要精神参照其他项目签订四方协议的方式,将该厂房宿舍视作更新贡献,由该公司先提供道路用地,同时协助该公司推动城市更新。

同时,全力推进瑞芬路、八号路、布吉水质净化厂转地和布吉派出所重建的涉征问题。积极处理涉征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如布吉枢纽站、地铁5号线和3号线安置房房产证办理及原房产证注销等,通过把项目分解到组到人,跟踪落实。面对繁重艰巨复杂的征收任务,各项目组齐头并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都在按计划继续推进中。

统筹推进 巧打城市更新牌

城市更新工作是一项复杂和系统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既要实干,更要巧干。在实践中,布吉街道坚持统筹安排,精心运作,打好城市更新每张牌。

日前,《布吉老街片区统筹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研究(第二阶段)》(简称“规划”)在龙岗区城市更新局网站进行公示,为布吉老街片区启动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指引。为解决城中村集中、人口众多、公共配套欠缺以及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等问题,布吉统筹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加快部分片区的城市更新,率先启动深圳东站周边改造,发挥深圳东站的辐射作用,完善城市配套,打造产业新高地。

今年,布吉街道推进的城市更新项目共13个,其中已立项的城市更新项目有金稻田片区、南门墩片区、木棉湾入口片区改造,以及惠康路与中元路路口片区改造、布吉木棉湾片区城市更新单元5个。列入“十三五”计划并已有意向投资单位启动更新工作的更新项目有8个,包括大芬工业区南片区、吉盛昌工业区、布吉一村工业区、满日鑫工业园、运通片区、春梅园酒楼片区、老墟片区及吓围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5个已立项的更新项目目前正按照城市更新程序有序推进,8个计划立项项目也已做好引导各项目完成前期申报计划的各项准备工作。

目前,布吉街道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在加快推进之中。金稻田三期已拆除完毕,完成实施主体公示。南门墩片区旧村改造启动签约至今合计已签约约1700户,占比87%,签约面积约31万平方米,占比86%。木棉湾入口片区改造单元规划已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木棉湾片区城市更新单元3月20日启动签约谈判仪式至今,已完成签约户数29%,签约建筑面积28.4%。

专项整治 拓展空间促发展

今年初,布吉街道出台《布吉街道2017年“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十大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安排到各相关单位,目前各项行动进展顺利。

布吉街道土地整备专项行动项目均取得一定成效。如,南环路因西湖新村边坡用地纠纷问题已成立专项小组专题研究应对;“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工作,已安排专业人员进行难点攻坚拔钉。

值得一提的是,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涉拆节点已按时间进度完成天时节点和铁东路节点的拆除工作,运通节点正全力推进。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是深圳市治水提质和龙岗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深圳市2017年“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任务,对未来汛期河道安全保障和隐患排除,以及城市质量品质提升有着重要意义。从去年9月开始,布吉便对辖区河道整治红线范围区域开展土地及房屋权属调查、确权、测绘、评估等。其中,涉及黑臭水体治理的征拆点主要有3个片区(12个征拆时间节点),包括东站片区、天时工地片区、运通物流公司片区。东站片区涉及5个节点的征拆任务,天时工地片区涉及3个节点的征拆任务,运通物流公司片区涉及4个节点的征拆任务。至今年6月22日,布吉完成对运通公司片区的征拆,将地块移交给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施工单位,这标志着布吉街道提前完成布吉河(龙岗段)布吉沿线黑臭水体3个片区12个征拆点的清拆任务。同时,城市更新8.44公顷拆除重建用地,预计今年可以完成土地入库。已完成棕科云端和布吉文体中心共计约4公顷产业用地释放,达到今年3.98公顷的指标。

此外,布吉街道继续开展违法建筑空间管控专项行动,强化“源头防控”,坚持“零容忍、零增量”,以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为抓手,大力消除违法建筑这一城市顽疾,让城市的肌体日益焕发青春活力。在违法建筑疏导专项行动中,已完成55738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工作。

乘风破浪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布吉街道将在土地整备工作上重点做好四个方面:

一是推进市政道路建设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根据相关道路建设项目计划安排,继续推进南环路、惠康路B/C段、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和布吉水质净化厂扩建转地、布吉派出所重建等项目的征转地工作;

二是加快处理瑞芬路、八号路的尾款支付问题,地铁5号线等征收补偿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完善后续收尾工作;

三是继续与街道有关部门协同开展罗湖片区“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工作;

四是继续推进城市更新、十大专项和重大项目所含各项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