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14年无物业 热心业主自掏钱让老旧小区变样

深圳新闻网  2017-07-05 08:06

[摘要] 走进罗湖区翠竹街道民新社区的米面厂宿舍楼,这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占地面积不到2000平米,只有36户居民,但小区给人的印象却是秩序井然,环境整洁,各项基础设施也都比较完善。

走进罗湖区翠竹街道民新社区的米面厂宿舍楼,这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占地面积不到2000平米,只有36户居民,但小区给人的印象却是秩序井然,环境整洁,各项基础设施也都比较完善。

很难想象,这个小区已经14年没有物业公司进驻,而是由一个叫罗中文的业主牵头对小区进行自治,曾经是下岗工人的他是个热心肠,不但自掏腰包弥补低廉管理费的亏空,还花大力气整治小区环境,14年来他四处奔走,走出了一条受到好评的社区自治之路。

员工下岗物业突撤离 小区没人管问题突出

米面厂宿舍楼原本是深圳市粮食集团下属子公司米面厂员工的宿舍楼,2003年,由于经营不善,米面厂濒临倒闭,住在米面厂宿舍楼的一批员工,包括当时只有28岁的罗中文突然下岗。与此同时,原本由米面厂负责的员工宿舍楼的物业管理也突然撤离。

由于管理缺失,这个小区不仅卫生环境情况极其糟糕,还存在着严重治安隐患,这种情况持续了大概大半年。当时,宿舍楼大院垃圾成堆,没有安保,不仅环境卫生脏乱差,治安问题也很突出,几乎每家每户都被偷过。

最令人的头疼的还是一楼的各种商铺,这些商铺不仅占道经营,还常常经营到深夜,嘈杂的环境影响了居民正常的生活,居民苦不堪言,只能一遍遍投诉。

面对这种情况,刚下岗不久的罗中文没有过多考虑自己的未来,而是想着如何尽早结束小区这种无人管理的混乱局面。2003年年底,罗中文牵头成立3人组成的小区居民自治小组,决定自己管理家园。

整治环境不怕碰硬 自掏腰包弥补亏空

自治小组成立后,罗中文做的件事就是整治一楼的商铺,罗中文一家家商铺找上门,并找到商铺的业主,耐心做工作。尽管一部分商铺自觉配合,但还是有一些商铺拒不配合,为此,他曾遭遇个别商铺老板持刀威胁,但一身正气的罗中文顶住压力,在全体业主的支持下,最终打赢了场硬仗。

要想改善小区环境,自然要花钱,罗中文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最终决定从2003年开始,每户每月只收45元的物业管理费。因为工资低,条件差,物业管理人员走了一拨又一拨,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罗中文找来自己在老家的哥哥嫂子,让他们帮忙做物业管理服务工作。

自治小组常常面临资金不够的情况,这时候罗中文都自掏腰包补贴。不仅仅是工资支付问题,平时公共设施部分的维修费等都是罗中文自掏腰包。

为什么不挣钱甚至倒贴也愿意干?罗中文说:“父母从小教育我要乐善好施,这里住的大多是原来米面厂的离退员工,都七八十岁了,作为年轻一辈,如果我不管他们,就觉得良心过意不去。”

2006年,下岗后一度得过焦虑症的罗中文开始创业,如今他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老板,日子还算过得去,他觉得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帮人一把就帮一把。

街道社区积极帮扶 小区旧貌换新颜

由于小区老化,米面厂宿舍虽然有过几次翻修,但是各种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存在排污管网年久失修,管道破损生锈,有漏水现象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此,罗中文积极奔走社区、街道,希望政府能帮忙结果这个老旧小区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罗中文自掏腰包管理小区的故事也感动了很多人,街道和社区积极伸出援手。

2016年,民新社区居民议事会议上,罗中文提议,希望把米面厂各种安全隐患问题通过“民生微实事”解决。很快,议事会成员、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开会商议通过了“民新社区田贝三路73号米面厂宿舍1单元、2单元修缮工程”项目。

2016年6月1日,“民新社区田贝三路73号米面厂宿舍1单元、2单元修缮工程”项目获得了翠竹街道党政社群社区共治问政会审议通过,并被列为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该工程于2016年11月底开工,2016年12月底竣工。

如今,米面厂宿舍楼下水道得到修缮,楼下的值班岗亭以及坑洼不平的路面已经焕然一新,小区楼下还新增了树池……

“罗中文带领小区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自治之路,不仅帮助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也帮助政府解决了很多社区难题,这是一条可以复制推广的社区自治之路。”民新社区工作站站长倪宜平深有感触的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