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宝安21个水务项目完成征地拆迁 还剩8个未完成

深圳新闻网  2017-06-26 08:06

[摘要] 今年,深圳市将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要求各责任单位紧紧围绕年底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今年,深圳市将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要求各责任单位紧紧围绕年底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目前,全市共有黑臭水体36条、45段,共203公里。其中,宝安区有10条、11段,共69公里,黑臭水体长度占全市的34%,此外,其辖区内还有作为深圳大河且污染问题备受关注的茅洲河。

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还宝安绿水青山,是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的督导要求,也是全区市民的期望。为此,宝安区提出,以“三紧”措施落实“三硬”态度,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上下齐力治水,力求“拆”、“建”、“管”三方面落实到位,确保2017年底,完成辖区内10条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

从今日起,本报连续三天向读者报道宝安区治水工作。

深圳晚报讯 (见习记者 郭宇立) 6月22日,记者来到宝安区茅洲河整治工程的感潮河段——排涝河。站在午后的河边工地上,热浪迎面而来,施工人员利用挖掘机将最后一栋一层高,占地10平方米左右的征地拆迁建筑推倒。这也意味着,排涝河截污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

在拆迁现场,宝安区环保水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吴新锋向记者介绍,自5月17日,区主要领导部署开展治理黑臭水体攻坚战后,宝安区的拆迁工作进展加快。截至6月22日,宝安区已有21个水务项目完成征地拆迁工作,茅洲河流域完成18个,其他流域完成3个。尤为突出的是,排涝河截污工程项目在11天的时间内累计拆除面积达到了20000平方米。

征拆行动

得到不少市民支持

“征地拆迁是一件需要耗费许多时间和精力的工作,单单是协调各街道居民配合工程进度就十分困难。曾经,征地拆迁甚至是治河工作中的一只‘拦路虎’。为了按期完成征地拆迁工作,领导也亲自参与协调。”吴新锋告诉记者,治河工程中需占用的地面面积较大,而流经市区内的河流周边居住的市民较多,整治工作实施起来也会有些阻碍。但在征拆行动及治河工作中,宝安区政府仍然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

在吴新锋的介绍下,记者见到了家住新桥河边的新桥村民曾浩泽,今年71岁的他看起来精神满满,曾老带着广东口音向记者讲述了新桥河的变化。“年轻的时候,常常到新桥河里打鱼。后来受到工业发展和人类活动带来的污染影响,整个河面几乎是灰黑色的。近几年通过整治,河水水质比之前清澈了很多。作为土生土长的新桥村民,我当然支持治河,也希望新桥河早日回到水清鱼多的样貌。”

据业界专家分析,宝安区水务项目拆迁点多处于城市建成区,城中村私宅密集、旧工业厂区多且权属关系复杂,征地拆迁体量大。此外,高房价土地增值也提高了被拆迁户预期。一批征转地、违法建筑等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要在短期内通过征地拆迁予以消化,存在较大困难。因此,为确保茅洲河等黑臭水体重点项目按期移交作业面,宝安区31名区领导主动认领项目,冲到拆迁一线,督办研究,甚至亲自约谈当事人,力求按时完成这项艰巨任务。

8个未完成征地拆迁项目

相关街道办正积极推进

记者从宝安区环保水务局了解到,截至6月22日,宝安区在建重点水务项目征地拆迁项目共有29个,涉及8个街道,总拆迁量为235745平方米。全区应拆建筑共129278平方米,完成率为82.2%;应拆临时建筑为106467平方米,完成率89.9%。新桥、新安两个街道已完成拆迁工作。

其中,石岩河综合整治工程(一期)、排涝河截污工程等两个项目要求在4月底完成临时建筑拆除工作,5月底完成建筑拆除工作。其余的27个项目则要求6月底完成建筑拆除工作。截至6月22日,21个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剩余8个项目尚未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相关街道办正在积极推进,其中,茅洲河流域5个——衙边涌综合整治工程、石岩渠综合整治工程(沙井段)、沙浦北片区排涝工程(松岗段)、沙浦北片区排涝工程(燕罗段)、塘下涌片区排涝工程;其他流域3个——孖庙涌排涝泵站工程、应人石河综合整治工程、机场外排水渠综合整治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