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房产吐槽哥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国房价下降绝非首要使命! 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房产吐槽哥 2017-06-13 13:53:12

  调控新政出台以后楼市降温,没有了面对暴涨房价的压力,似乎让大家对房地产税的热度有所减低。不过,近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讨院副院长朱宁表示,尽管短效调控手段成效明显,但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仍然势在必行,而房地产税又是其中重要举措之一。

房产吐槽哥了解到,按照相关工作计划,2017年《房地产税法》的工作重点是侧重于调研和起草,草案送审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关于房地产税的疑问还有很多有待论证。在业内专家看来,提高房产的持有成本,或将成为降房价的关键。

税收改革新方向

“提高了持有环节的成本,显然可以打击投机和降低房价的涨幅。”朱宁如是说道。

对此,房产吐槽哥认为,房地产税在实施过程中应当发生在持有环节,而不是买卖环节,也就是说即便不卖房,手里有持有房产就应该支付一定费用,相信这对于投机炒房者来说是致命打击。

在现行的税收制度中,地产行业相关的的税收大多集中于开发、建造、买卖等环节上,房产持有的成本相对来说很低。如果是重庆、上海两地房产税试点之前,住宅的持有成本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说,这也是未来房地产税改革的新方向。

毫无疑问,利用税收政策调控楼市会对市场价格产生波动,那么,关键就在于如何把握好这个度,确保既可以起到抑制投机,又可以避免误伤刚需的作用。

过去我国房地产十多年的牛市,可以和各地的土地财政有着很大关系。假设房地产税能够给各地提供一个稳定且有保证的税收来源的话,也能对改变土地财政的困局起到促进作用。

可以预见,房地产税的正式推行以后,作为楼市重要的长效调控手段,以税费手法调节楼市需求结构,避免市场供应量被投机炒房占据名额,未来的住宅市场才能回归到强调居住属性上,楼市自然而然的进入一个相对稳健的发展期。

不过,在房产吐槽哥看来,房地产税前路如何目前尚未完全清晰。这里面涉及两个核心问题。

一方面,如果房地产税的推行是为了完善当前的税收制度,就要确保的施行的过程中免除其他税种的重负征收问题;另一方面,如果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就要避免误伤刚需,比方说仅有一套房的自住者,而是应该针对豪宅、二套房以上以及投机炒房者直接征收,如何去鉴别,又如何在实际操作中确保得以实施难度不小。

因此,房产吐槽哥认为,在这两大问题没有想出办法以前,如果强行在范围内推广房地产税的话,有可能会适得其反,无法起到调节市场的作用。

房地产税的使命不是降房价

实际上,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税主要使命并不是降房价,而是理顺财税体系、建立长效调控机制。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期望房地产税的出台让房价下跌有些过于理想化了。

可以说,以抑制房价上涨为目的的短期调控,并不能根治房地产过热的问题,过往的经验已经告诉了我们,反而房价会越调越高,调控过后更多的投机需求涌入。所以说,符合市场规律的长效机制建立是迫在眉睫的难题。

就像一直一来都有执行的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并没有使得市场稳健发展,住宅回归居住属性,反而使得地产行业忽冷忽热,市场就像坐上了过山车一般。不过,这些措施也并非一无是处,只有通过短效调控防止了房价的过热,才有机会研讨建立长效调控机制。

最近几年,我们可以看到税收的改革一直在不断探索中。在业内专家看来,转变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的惯性思想,提高改革的驱动力,并加大房地产调控措施的问责机制是树立长效机制的先决条件。在继续短期调控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后,应该尽快对接长效机制,以居住为主的需求才是真正健康稳定的市场。

作者微信公众号:房产吐槽哥(fangchanmen),欢迎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