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屋租赁如何管? 6月15日前可来提意见

深圳侨报  2017-06-02 02:38

[摘要] 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房屋租赁市场迅速发展,随之而来也产生了不少问题。其中,不少房屋由于产权问题或其他原因未完成备案,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近日,深圳市法制办率深圳市社区网格管理办公室牵头起草的《深圳市租赁房屋综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市民有意见或建议,可于6月1

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房屋租赁市场迅速发展,随之而来也产生了不少问题。其中,不少房屋由于产权问题或其他原因未完成备案,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近日,深圳市法制办率深圳市社区网格管理办公室牵头起草的《深圳市租赁房屋综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市民有意见或建议,可于6月15日前反馈。

◆房屋无法备案孩子入学成老大难

记者从龙岗区房屋租赁部门了解到,目前龙岗出租屋至少有60%的房屋因产权问题,无法办理登记备案或者租赁关系证明,直接影响适龄儿童入学、公司、企业报关、年审、特种经营许可、外商投资等20余种事务办理。尤其是孩子的入学,因办不了房屋租赁合同,让家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上月,坪地街道的赖先生向本报“龙岗民声”反映:“根据入学政策,合法产权的房屋需提供房产证。自己上世纪80年代就到龙岗工作,一直住在公司集体宿舍,因原公司倒闭,房产一直未取得产权,无法开具房屋证明。儿子儿媳虽然也是深户,但眼下孙子的小一入学却‘卡’在房屋证明上。”赖先生表示质疑政策的合理性。横岗街道的杨女士也向本报“龙岗民声”求助,称孩子入学其他资料都已准备就绪,但房东却不配合其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孩子无法入读公办学校,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房东的监管。

类似赖先生和杨女士遭遇的市民还有不少。近年来,本报“龙岗民声”热线每年都会接到相关的投诉。对此,龙岗区教育局回应说,每个孩子入学都是平等、公正的,必须符合市教育局颁布的政策。房屋租赁部门却表示,租赁合同的办理必须要房东的配合,对于房东不配合的情况,家长就尽量不要租住,以免日后影响孩子的入学。对于相关部门的回复,不少家长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租赁房屋和房东的规范化管理。

◆新规将禁止房屋违规改建出租

随着房屋租赁市场的火爆,不少房东瞅准了商机,于是龙岗多个小区出现了房中房、架空层、阳台等改建现象,本报“龙岗民声”也多次报道。据了解,《办法》规定:“被依法确认为违法建筑的;被依法确认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不得租赁的情形”的房屋不得租赁,否则将由房屋租赁管理部门按每宗5000元罚款;房屋属违法建筑以及存在重大消防、建筑质量隐患的,由规划国土、公安、住房建设等部门分别依法查处;有人员居住其中的,将被清理。

该办法还特别强调,出租人应按照幢、层、套、间为单位出租房屋,原房屋的间是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不得单独出租用于居住。禁止在原房屋内间隔新增房间用于出租。

《办法》还提到,房屋租赁实行备案制度。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应当每年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房屋租赁指导租金租赁房屋综合管理实行房屋编码制度。房屋编码信息包括房屋位置、面积、户型产权人信息以及历史出租记录等,并纳入本市电子政务资源平台实现职能部门共享、利用。住宅租赁房屋综合管理实行综合管理责任书制度。《租赁房屋综合管理责任书》由公安、计生、人口和房屋综合管理机构三方共同与出租人签订,内容包含消防、治安、计生等责任。出租人应当自租赁关系成立之日起30日内,到房屋所地公安派出所签订责任书。

◆房屋租赁如何管正在等您提意见

记者走访了解到,因缺乏规范管理和刚性法律制度,目前在房屋租赁市场上,房租完全是房东说了算,同时,水电费收取也是房东说了算。

龙岗有着庞大的流动人口,目前房屋租赁市场短板在哪,未来应如何规范……针对这些问题,市民可以6月15日前,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提交意见和建议:

(一)通过深圳政府法制信息网首页的“意见征集”栏目在线提交意见。

(二)关注“深圳法制”微信公众号,在“互动交流—立法意见反馈”栏目提交意见。

(三)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深圳市福中三路市民中心西座C5041室(邮政编码:518035),并请在信封上注明“立法征求意见”字样。

(四)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至tanyg@fzb.sz.gov.cn。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