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土豪们嫌豪宅别墅“不够住” 组团违规加盖

深圳大件事  2017-05-21 11:08

[摘要] 近日,记者接到报料,深圳南山区白石洲瑞河耶纳连排别墅至少有五户在加建,其中一户更是两次加建、持续时间10年之久,安全、扰民问题长期困扰着周边住户。

近日,记者接到报料,深圳南山区白石洲瑞河耶纳连排别墅至少有五户在加建,其中一户更是两次加建、持续时间10年之久,安全、扰民问题长期困扰着周边住户。今日,南都记者走访该小区发现,小区的确存在约五栋左右施工,明显违建增三层为四层的则有一栋,目前已被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沙河所责令停止施工,并安排了工作人员监督。

图说:从小区外看违建建筑,建筑体顶层明显高于正常建筑

深圳一别墅违规增三层为四层被查

今日,南都记者走访瑞河耶纳小区,在小区别墅区区域内,可以明显看到约有五栋别墅有施工痕迹,地上散放着各种装修、装饰材料,但现场并未进行施工。其中一栋更是顶层明显高于其他别墅建筑,外围也被脚手架所环绕,透过脚手架可以看到墙体尚是水泥毛坯,而透过大门缝隙,也可以看到地上散落的瓦片等装修器材。在该栋别墅前,记者也看到两位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沙河所的工作人员。两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土局已经责令该栋别墅停止建设,并安排他们在这里进行监督。

一位居住在4栋住宅业主告诉南都记者,小区别墅业主的建设行为已经影响到其他住户生活,往来的运送材料的车辆,以及进出的装修工人的进出,带来安全和环境问题,而且私自加建、扩大使用面积的行为也让住宅的业主产生不满。

图说:处于施工中的别墅建筑

小区物管告诉南都记者,大概在两个月前,该栋别墅业主开始私自建设,并违建将规划设计的三层加高到四层,动工后不久即被相关部门察觉,并予以了停止施工的查处。

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沙河所的两位工作人员介绍,大概从今年5月初起,他们接到任务,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八点至傍晚六点在这里监督这栋违建建筑,以防止业主继续进行建设。但是由于不确定是否存在执法人员一走,违建别墅就继续建设的情况,所以两位执法人员的工作时间还由原定的周一至周五,改成了周一至周日七天。而原本在整个小区内,周末都是不允许建设的。

但关于下一步的处理意见,是否责令拆除违建部分,两位执法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透过脚手架记者看到,该栋别墅阳台上尚还晾有衣物,疑似有人居住。南都记者询问两位执法监督的工作人员以及邻近别墅的园林守护人,均表示肯定,仍有业主居住其中。但南都记者按下门铃,并未有人应答。

律师解答:

任何未经审批并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加建、扩建都是违法的

别墅业主按照自身意愿对所有物业进行加建、扩建的事情时有发生,而对此,南都记者咨询深圳(信荣)房地产律师团队首席律师张茂荣得知,任何未经审批并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加建、扩建都是违法的。

图说:透过脚手架,隐约可见阳台还晾着衣物

张茂荣律师表示,网传别墅业主若要对所有物业进行建设,通过和邻居、物管、规划部门沟通后即可进行,此说法未必靠谱,入住物业施工前规划设计已确定并经验收,一般不能擅自改变,而物管只是一个物业管理企业,并非行政审批机构,对加建扩建行为不具有决定权,同时按物业管理法规规定,物管对业主违建施工负有监督整改职责,阻止无果的应当及时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而业主如果需要对规划验收后的物业加建扩建,需报规划与设计单位依法定程序予以审批,并不是沟通那么简单。过往实践中,深圳很少会有这种小区内单个业主物业加建扩建的批准。

除了违法的扩建、加建外,别墅业主更常按照自身意愿对别墅外观进行调整。南都记者在走访报料所称小区时,物管人员也告诉南都记者,当前小区别墅外观存在差异以及不同,这是因为诸多别墅业主不满别墅原有统一的外观设计,于是自行设计进行改观。

对此,张律师提醒,比较常见的别墅违建突出表现在地上违法加建和地下室违法施工方面,要谨记,所有加建施工行为,未经审批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都是违法的。而针对别墅外观设计的调整,也要看是否改变了主体结构,不改变主体结构的一般装修装饰行为是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的。

图说:透过大门,可以看到堆放的建筑材料

根据网络公开信息显示,瑞河耶纳小区位于深圳红树湾填海区,规划有TONWHOUSE、花园洋房、小高层三种建筑形式,总占地面积7.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14万平方米,建筑容积率≤1.41,是深圳红树湾目前一低密度高尚住宅区,建筑完工于2004年。根据深圳中原数据显示,目前小区均价约10.6万元/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