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行政调控不是长久之计 使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南都  2017-05-18 07:08

[摘要] 5月12日,深圳发文,提出对商办用房建筑设计加强管理。这是继北京、广州、上海和成都后,第五个限制商办改住宅的城市。至此,所有一线城市都对“商改住”作出了不同程度的限制,这可以看作是3月底那场最严限购升级的余波。

5月12日,深圳发文,提出对商办用房建筑设计加强管理。这是继北京、广州、上海和成都后,第五个限制商办改住宅的城市。至此,所有一线城市都对“商改住”作出了不同程度的限制,这可以看作是3月底那场最严限购升级的余波。

在楼市热络之时,尤其在还限购一线城市,“商改住”一度非常活跃,至少在3月底的新政来临之前都是这样的。从卖方的角度看,商业土地本来就地价低,开发商商业用地的价格拿了地再用种种方式分割成小户型,以稍低于普通住宅的价格按住宅出售,当然是一笔划算的生意。而从买方的角度看,虽然商住房只有四五十年产权,水电也相对贵,但总价比普通住宅便宜,小户型多,可以注册公司,还不限购,无论是漂在北上广深还没购房资格的小年轻,还是名下已经有足额房产却还想投资的中产,这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一线城市的炒房客就更是了。买卖双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商改住”自然是风生水起。

于是,各大城市调控行动升级过程中,限制“商改住”也是大刀阔斧。北京是五个城市中管控最严的,措施随着“3·26新政”一起出台,不仅明令禁止“商改住”,分割单元还不得低于500平方米;还在售的商办项目全都不准卖给个人了,就算是存量商住房,卖给个人的话,不仅要有购房资格还得付全款。同时,北京也在建筑设计的源头上减少了商住的可能性。毕竟50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要改作住宅也是高端别墅类项目,总金额也会比较高,这会大幅缩窄客源,尤其是偏好不限购小户型炒房客。广州也有着相对严格的规定,分割面积是300平方米,虽然没说不准卖给个人,但必须要拿证后两年才能卖,以时间换空间。后续跟进的城市基本是着眼未来,譬如深圳就规定卫生间等管道要集中设计,预留管道之类的猫腻设计会被处罚。

从3月底席卷而来的此轮楼市新政中,对商住房的限制可谓最能限制炒房客的措施了。像北京,商住房的主要客源本来就是三种人,没有购房资格的、现金不足的和炒房客,现在又要购房资格还要给全款,商住房又不给抵押贷款了,这种人一下全排除了。当然,这样的措施会误伤之前买了商住房的北漂们。其实,各大城市新政的其他政策安排,比如提高购房资格门槛,延长社保缴费年限、提高再次贷款者的首付比例、认房认贷等,被这些政策挡在门外的,是奋斗在一线城市等着“上车”的年轻人,以及想要改善住房的中产家庭尤其是二孩家庭。但联系到一个多月前的房价形势———北京的房子两天价差就能到200万元,连一线城市中向来最平静的广州都一天一个价,郊区甚至随便上4万元/平米,房价上涨的势头给调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此背景下,政策的核心思路是———房价犹如失控的列车,能让它停住就好,所以说,上述严厉的调控并不意外。

从“限购”这类常规武器禁止“商改住”这类特殊武器,到此轮调控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让人印象深刻,从效果上看目前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尤其是大城市房价得以企稳。这也是过去调控所经历的景象,房地产市场起起落落这些年,节奏已经变成了炒炒炒———涨涨涨———限限限———嘤嘤嘤,如此循环往复,政策细节虽有变化,但行政调控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由此亦可看出,行政调控不是长久之计,也不是一个正常健康的市场应该存在的,限限限终归不是一招鲜。房地产调控的下半场应该改变以往的套路,对此已经有了答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拿来住的不是拿来炒的”,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从行政调控向市场化长效机制转变,即“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促使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