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岗区今年将新增 公办教育学位7950个

深圳侨报  2017-05-15 04:33

[摘要] 接听热线现场。深圳侨报记者刘建光摄 “近几年,龙岗教育弯道超车,高等教育聚集。”5月12日上午,龙岗区教育局局长丁左发率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龙岗民声”热线接听室,就龙岗区教育情况与市民进行沟通。同时,学前办、基教科、建设办等科室负责人,针对来电和网友留言的基础教育办学、学位申请、学区划分、规划建设等有关......

“近几年,龙岗教育弯道超车,高等教育聚集。”5月12日上午,龙岗区教育局局长丁左发率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龙岗民声”热线接听室,就龙岗区教育情况与市民进行沟通。同时,学前办、基教科、建设办等科室负责人,针对来电和网友留言的基础教育办学、学位申请、学区划分、规划建设等有关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解决入学难学位增量全市之最

“龙岗目前的教育情况怎样?”“学位紧张如何解决?”针对市民关心的龙岗教育相关问题,丁左发指出,近几年龙岗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学位增量居全市。“十二五”期间,新建学校29所,新增学位42240个。“十三五”期间,全区规划建设学校34所,其中拟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0所,预计新增义务阶段公办学位40450个。今年,将新增学位7950个,其中新开办学校学位5800多个。

丁左发指出,目前,龙岗教育规模大、体系全、发展快,中外合作办学的高等教育聚集,一些国际大学纷纷落户。随着国际大学园崛起,家在龙岗的小孩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国际大学的高等教育,并涵盖普教、职教和特教等多个类别。

◆适龄学童增加龙岗学位仍然紧缺

随着龙岗快速发展,人口增多,一些新建片区学位需求增长迅猛,供需矛盾仍突出,孩子入学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活动中,有多位市民就五联片区学位紧张的问题来电反映。

据区教育局建设办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学位需求,五联片区已规划朱古石学校,按计划明年7月完成施工建设,预计明年9月可招生入学。此外,按照城市规划,五联片区未来还会规划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配置54个班,目前专项规划正在审批中。

丁左发表示,住宅配套学校建设比较滞后是龙岗面临的重要问题。接下来,龙岗将继续加大学位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推动龙岗街道朱古石小学、杨梅岗九年一贯制小学,坪地街道坪西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期),宝龙街道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同乐主办学校扩建工程,坂田北国际学校过渡校区、大光勘学校和万科天誉学校(扩建),吉华街道麓城外国语小学扩建工程9所学校建设。其中坪西学校、朱古石小学以及同乐学校被列入今年政府的民生实事。随着这些学校建成使用,龙岗将新增公办学位超10000个,届时龙岗学位紧缺的问题将会得到改善

◆深外国际部落户龙岗引领教育国际化

此外,市民对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校区的建设也十分关注。对此,区教育局建设办负责人对该校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该学校是一所由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国际化学校,工程建设分过渡校区和校区两部分。按照市、区两级政府要求,过渡校区由坂田深圳科技高中学校提供一栋大楼改扩建而成,施工建设由龙岗区建筑工务局负责完成。根据规划,本月应完成设计招标工作,月底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按规划7月20日前完工并基本装修到位,预计9月投入使用。关于校区的建设,按照规划,今年将完成该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预计2018年底交付使用。

该负责人认为,随着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校区投入使用,不仅坂田片区的教育质量将大大提升,龙岗的国际化教育也将走在全市前列。

◆入学政策调整分重点有步骤进行

当天,吉华街道麓城小区业主艾女士反映,按照今年积分政策,附近中海怡翠社区多个小区抢占优势,麓城外国语小学本小区的业主却因积分不够没资格申请学位,孩子必须走40多到附近的中海怡翠学校入读,希望龙岗借鉴南山、福田的做法,增加一个加分规则,保障孩子就近入学。另外,还有市民质疑学区划分不合理,中海怡翠社区已有1所公办学校,为何还要跨主干道划入麓城外国语小学?

丁左发坦承道,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也在教育部门的掌握之中,主要历史原因是由于学位规划严重不足导致。“今年,麓城外国语小学正在扩班,我们希望通过学校扩大招生来解决片区学位需求。同时,根据现状,下一步将考虑对学区进行重新划分调整。有望明年把一些能够调整的学区重新划分。”丁左发现场回应说,学区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希望家长理解。“区教育局将围绕市民反映的问题分重点片区,有步聚、分阶段、稳妥地进行学区调整,力争达到家长期望的状态。”

◆龙岗区教育局接听一览表(未完待续)

1.周先生

来电内容:壹锦园今年9月入住,为方便小孩上下学,业主希望将孩子转学至依山郡小学入读。

处理结果:龙岗区转学插班在暑假放假前的两周开始受理,受理单位是学区内学校。转学插班受理原则:根据学校学位空缺情况,按照转学插班申请人的积分高低依次录取。依山郡小学位处龙岗中心城,学位异常紧张,已连续3年改造功能室和架空层增加课室来满足“小一”学位申请人的就读需求,已不能满足所有转学插班申请人的就读需求;转学插班申请不成功的,建议留在原学校继续就读。

2.文女士

来电内容:小孩今年9月将入读新亚洲学校,想了解一下该校教育情况。

处理结果:新亚洲学校是龙岗区教育局直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过硬的教师团队,专任教师193名,其中高级教师13名,市区各类名师、骨干教师30多名。学校环境优美,布局合理,欧式建筑和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传统、国际、体育、艺术四个文化长廊和阅读、创客、心理、广电四个中心的“四长廊四中心”文化格局。

3.江先生

来电内容:因房东住院,本人未能在4月1日前办好租赁合同,小孩明年的入学问题如何解决?

处理结果:根据规定,2018年秋季起,学位申请执行“父母在学区范围内租房时间需连续1年以上”的规定。非深户适龄儿童、少年提供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申请2018年秋季“小一”或“初一”学位的,需提交2017年4月1日(以签发日期为准)以前办理的学区有效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对于家长提出的特殊情况,龙岗区教育局也会考虑开通救济或申诉渠道,家长如果能够提供相关的资料证明4月1日之前是实际居住在这个学区地段内的,区教育局将进行研究处理。

4.夏女士

来电内容:请问,初婚夫妇生育两个小孩算政策内的孩子吗?我是2011年生二胎,当时属政策外,已经交了一半金额的罚款,请问这种情况是否属超生?

处理结果:从2017年起,深圳市教育局有关文件已经明确规定,计生不再作为入学门槛,龙岗区学位申请的材料由教育部门统一汇总后送“市织网工程”数据库进行审核,审核结果一般为:独生子女、政策内或全面二孩、政策外已接受处理、政策外未处理四种结果。根据审核结果,按照龙岗区招生政策对审核为独生子女加2分、政策内二孩加1分,政策外已接受处理加0.5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