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岗区保障房和人才房 要保量更要重质

深圳侨报  2017-05-12 02:33

[摘要] 龙岗在人才安居工程方面工作成绩卓著,值得肯定。同时,还要分析总结经验,提高决策水平和落实水平,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解决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的土地储备、配套建设、质量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和难题。

龙岗在人才安居工程方面工作成绩卓著,值得肯定。同时,还要分析总结经验,提高决策水平和落实水平,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解决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的土地储备配套建设、质量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和难题。

记者近日从龙岗区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新开工筹集可支配使用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2.54万套,竣工约1.65万套,供应1.5万套,开工完成量占比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考核已连续五年蝉联全市。近年来,龙岗区住建局创新改革住房保障制度,全力构建“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保障体系。(综合《深圳侨报》报道)

保障性住房供给水平,不仅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而且还影响着城市长远发展前景。增强保障性住房供给,是政府公共保障职能的突出体现,将避免住房困难群体、中低收入家庭陷入居无场所的危险境地,也会保障城市对于年轻人才和普通职工的集聚能力。只有住房保障到位,年轻人才可能不为房租或首付月供忧心,不愤懑、不纠结,才有可能让人沉下心来,以放松的姿态投身双创经济,与深圳“东进”带来的机遇相拥抱。

而人才住房供给则更直接地影响深圳、龙岗当前及未来几年的发展,决定着本市本区能否承接新兴产业的宝贵机遇。近年来,包括深圳在内,国内许多城市房价升幅较大,受此影响,包括金融行业、互联网产业、生物制药产业、机器人产业等人均薪资和福利保障水平较高的行业企业,员工也有些吃不消。龙岗区近年来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双创经济,但这些产业、经济的发展,还是有赖于人才,特别是产业培育布局阶段从海内外吸引而来的中高端专才、科学家。如果任由高房价的存在,不能设法解决这些紧缺高水平人才的住房问题,就意味着前述的产业发展蓝图,就将面临立基不稳的危险。

近年来,龙岗区住建局按照深圳市主管部门的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人才安居工程方面工作成绩卓著,值得肯定。该局这方面的工作成绩概括起来包括两项,一是通过创新住房保障制度,借助社会力量加快了建设进度、解决了融资短板,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开工、竣工、供应数量稳定增加,一些数据排名全市首位,体现了区委区政府解决人才住房、住房困难群体住房的诚意;二是通过进一步的制度创新,在人才住房供给上更加注重对接需求,这就提高了对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

笔者以为,龙岗区住建局及住房保障相关的其他职能部门,今后在充分发挥过往经验的同时,还要分析总结近年来本市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国内其他城市表现集中的问题,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提高决策水平和落实水平,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设法予以破解。

首先,借鉴国内一些城市的经验,建立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供给的土地储备规划,做好土地收储。如此,将有助于破解因缺乏专项土地收储规划,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选址较偏,中短期内难以吸引入住的难题。

第二,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片区建设,应确保实现住房建设与公共文化设施、公共交通站场和线路、卫生和教育配套机构、平价化的社区商业机构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完成。为提高这方面工作的效率,实现,有关部门可尝试以外包方式,与国内知名的商业地产开发企业、物业企业、招商中介组织建立合作。

第三,要进一步提高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的质量管理。要通过主管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承办公共工程企业业务信息公开、保障媒体和公众监督、定期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评测及财务审计、完善项目各业务环节经办人员责任追溯等机制安排,确保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以优良标准建成。

第四,要追踪研判“智能住宅”概念、标准、实践的发展,要为现有在建、拟建的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未来归入智能住宅留足接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