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罗湖“二线插花地” 棚改签约率已达约99%

深圳新闻网   2017-05-11 09:08

[摘要] 备受瞩目的“深圳一号民生工程”——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又有新进展。截至目前,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房屋当事人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已达98.84%,9.3万余居民基本搬离。

备受瞩目的“深圳一号民生工程”——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又有新进展。截至目前,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房屋当事人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已达98.84%,9.3万余居民基本搬离。从5月8日开始,罗湖棚改转入新的阶段,即对剩余房屋和当事人开始进入“行政征收+行政处罚”阶段。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被喻为“一场与重大安全隐患赛跑的攻坚战”。其涉及“二线插花地”棚户区由玉龙、木棉岭和布心3个片区组成,是地处深圳原特区内的“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历史上曾发生过多起地质灾害安全事故。

多年以来,深圳市、区两级政府花费数亿元资金进行了反复排查治理,但受客观条件制约,安全隐患始终未能彻底消除。2010年以来,罗湖区多次征求知名市场主体的改造意愿,均因拆迁难度太大而不愿承接。

罗湖棚改,是棚户区居民的呼声,也是深圳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但是罗湖棚改体量和公共安全隐患之大、产权情况之复杂,与其他区域都不相同,因而被专家称为“中国棚改难”。

2016年,在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罗湖“二线插花地”改造整治作为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的突破口,作为消除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一号民生工程”,由此吹响了棚改攻坚战的号角。

市委市政府以对人民、对历史、对城市负责的态度,投入空前人力物力,决心彻底消除这一重大公共安全隐患,并以此作为检验深圳城市治理能力的“一把标尺”和“一块试金石”。

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现任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曾多次到罗湖棚户区实地调研并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省有关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二线插花地”改造整治硬仗,以更大力度扎实筑牢城市安全防线。

深圳迎难而上,迅速建立起市、区、现场、片区四级棚改指挥体系,直面“中国棚改难”。罗湖区创新性地提出“政府主导+国企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两阶段三方向一目标”、“政府法务人员+执业律师”等一系列棚改政策、模式和相关标准,并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数月来的罗湖棚改实践证明,这些创新举措经受住了考验。

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棚改作出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以敢于碰硬的作风,下硬功夫,打好涉及公共安全的这场硬仗,以“三硬态度”敢于担当,让历史遗留问题不再遗留。

如今,罗湖棚改已转入新的阶段。从5月8日起,转入对剩余房屋和当事人进行“行政征收+行政处罚”阶段。深圳,将以法治手段对罗湖棚改进行最后攻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