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深圳壹地产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青年购房扎心报告:90%想离开深圳的青年是因为房价

深圳壹地产 2017-05-07 14:24:46

来源:网易房产深圳站

如果只能用1组数据来准确概括中国年轻人买房这件大事,那很可能是:85%的青年认为买房是必须的,但65%表示房价完全超出了承受水平。这就是让中国年轻人感到焦虑、沉重与无奈的一组矛盾。

正值五四青年节,网易房产数据中心发起网络民调,调查青年购房情况,除上述数据外,还发现了多组扎心数据结果:

截至目前,只有19.8%的90后有能力买房,而他们中的65%是在25岁前完成的;

房价上天,年轻人很心急,如果可以,90后想赶在24岁前搞定买房大事;

7成青年购房首付不得不啃老,70后置业时父母只需帮助28%,80后90后则上升到45%和61%;

说到房子,昂贵、焦虑然后才是安稳幸福的家;说到房子,广州幸福感最强,北上深最绝望。

更多干货,请往下看。

问卷调查了谁?

本次问卷通过网络发布,对各地近5000名网友进行调查,最终收回有效问卷4469份,其中男女比例约为8:2,9成受访者为80后及90后。

购房低龄化:90后一套房年龄65%低于25岁

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统计发现,49%的调查对象暂未拥有房产,而拥有1套房的占比29.7%,21.3%的受访者有2套以上住房。

在整体的调查情况中,青年购买一套房的平均年龄介于26-30岁,所购买的一套房也基本为低价房,42.81%总价在100万以下,27.16%总价为100-200万;户型以80-100平方米为主。

对不同城市的购房者进行对比,可以看到,二线城市的一套房年龄比一线城市更早,不到25岁就买房的比例达到29.3%,在30岁前就完成买房大事的超过8成。4个一线城市中,深圳的一套房年龄则相对较晚,30岁前买房的比例比其他3个一线城市都低,到了31-35岁才购买房产的青年比例则偏高,达到23.2%。

比较70后、80后、90后的一套房年龄,发现青年购房年龄有明显的低龄化趋势。70后的一套房年龄主要集中在26-35岁,其中37%为26-30岁,27.5%为31-35岁,30岁前完成买房大事的只有54.2%。而80后能够在26-30岁购买一套房的已经达到61.1%,30岁前的则高达78.3%。90后的数据更为刺激,64.7%的90后购房者一套房年龄在25岁以下,而70后和80后的这一数字均大约为17%。

90后买房啃老最严重:父母平均承担6成首付

这些能负担得起高房价的年轻人,真正靠自己积累财富的比例有多少?调查发现,27.81%的购房者独立承担了首付款项,不需要父母支持。余下7成的购房者,父母均有不同程度的支持,其中,父母出资3成以下占51.6%,5成以上占35.9%,还有12.8%的人首付全部由父母负担。

实际上,随着世代的迁移,父母所需要支持的首付比例也越来越高。70后购买一套房时,父母支持的首付比例是28.1%,而80后和90后这一比例分别为44.5%和61%。同时,有29.7%的90后购房者,首付款项全部由父母支出。

90后买房最心急:期望在24岁前搞定买房大事

对中国的青年来说,赶在什么年龄前完成买房大事是合适并可接受的?44.51%的人选择了26-30岁,37.12%选择了31-35岁。

其中,90后最心急,70后、80后、90后的期望年龄依次是28岁、26岁、24岁。

跑赢同龄人的3大法宝:爹、压力和能力

能够早早买上房的是什么样的年轻人?回归模型分析发现,爹、压力和能力是三大因素。

父母能够支持的首付比例越高,年轻人在买房路上自然就跑快了一步;压力也是有积极作用的,所处城市房价越高,年轻人对房子的态度越强硬、越心急,往往也能越早买上房;不提能力的鸡汤都是毒鸡汤,跑赢同龄人的这些购房者,受教育水平和年收入也更高。

买房仍然是这代人的生涯规划:85%认为必须买房

统计调查对象目前的居住情况,发现在70后群体中,仍有23%的人租房。70后、80后、90后已经买房的比例依次为68.9%、44.2%和19.8%。

即便房价高企,青年们依然没有放弃买房的目标,高达85.4%的调查对象表示,买房是必须的!

买房为什么是必须的?排名前3的原因为:安居、孩子要上学、结婚不能没有房子。

但男女表现出了差异,男性购买婚房的愿望更为迫切。男性的前3个原因为孩子要上学(22.67%)、安居(20.22%)、结婚不能没有房子(19.41%),而女性选择结婚不能没有房子的比例只有11.82%,女性的前3个原因为:孩子要上学(21.91%)、安居(20.46%)、租房不稳定(19.28%)。

买了房你就幸福吗?是的!

房奴的压力没有想象中大,以4分为压力值满分,房奴平均得分为2.5,处于“有一点压力”的水平。对各城市进行对比,房价相对较低的地区,房贷压力反而偏高了一些,譬如广州、二线城市及其他三四线城市,这很可能与该城市的收入水平有关。而北京房奴所反映的房贷压力。

本次调查设计了这样一道题“当提到房子时,你会想到以下哪几个词语?”。答案中提供了13个关键词供调查对象选择,包含正面、负面及中性色彩的词语。

在全体受访者中,被选择频率的前6个词依次是:昂贵、焦虑、安稳、无奈、幸福、沉重。负能量词语的频率远超正面及中性词。

城市间进行对比,发现广州的幸福感最强。前6个关键词中,有3个为正面描述,依次是:安稳/昂贵(同票)、焦虑、幸福、无奈、温馨。而其他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只有2个是正面描述,与广州不同的那个负面词语为:绝望/沉重。

北京:昂贵焦虑无奈安稳幸福绝望

上海:昂贵焦虑无奈幸福安稳绝望

深圳:昂贵焦虑无奈安稳幸福绝望

比较不同年龄群体所选择的关键词,也有很有趣的发现。70后大多已经成家立业,对房子的关键词依次是:幸福、安稳、焦虑、昂贵、无奈、绝望,正能量词语占据了前2位。而正面对着买房压力的80和90后,表现出了更严重的负能量。

80:昂贵、焦虑、安稳、无奈、幸福、沉重

90:昂贵、焦虑、无奈、安稳、沉重、幸福

男女对房子的定义也有所差别,男性表现出比女性更大的压力,而女性对房子的定义是安稳、而不是昂贵。

男:昂贵、焦虑、无奈、安稳、幸福、沉重

女:安稳、昂贵、焦虑、幸福、无奈、温馨

买了房你就幸福吗?是的。我们对有房和无房这两个群体进行对比,发现关键词有巨大差异。无房一组正面词语的选择率只有10%,负面词语选择率63.8%。前6个关键词依次是:昂贵、焦虑、无奈、绝望、沉重、安稳。

有房一族正面词语的选择率高达59.72%,负面词语选择率降到31.28%。前6个关键词依次是:安稳、幸福、昂贵、焦虑、温馨、无奈。

一线城市房价过高造成外溢:90%想离开深圳的青年是因为房价

购房年龄逐步低龄化之下,年轻人是不是比想象中的更能够承受高房价?

请调查对象对所处城市的房价进行打分,1分为偏低、完全在承受范围内,2分为合理水平,3分为偏高、有一点压力,4分为完全超出了承受水平。得到的平均值是3.53分,即介于有一点压力和完全超出了承受水平之间。实际上,高达65%的调查对象打出了4分的答案。

对各城市进行比较,购房者所反映的城市房价可承受度,从小到大依次为: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二线城市、其他三四线城市。于是,房价最让年轻人感到无法承受的深圳,表示不打算买房的比例是的,达到22.3%。

年轻人是否不堪重负,打算逃离一线城市?对四个一线城市的忠诚度进行对比,忠诚度由高到低依次为:广州、上海、北京、深圳。

其中,一线城市高房价造成了外溢效应,一线城市年轻人想要逃离的前三个原因正是:房价太高(47.31%)、交通拥堵(18.47%)、落户难(13.63%)。在忠诚度的深圳,90%想要逃离的人都选择了房价太高这个原因。

欢迎关注深圳壹地产姊妹号广州壹地产,挖掘广州楼市机会,分享粤港澳大湾区红利。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