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小区能成立业委会的仅3成 物业管理条例需修改

深圳新闻网  2017-05-08 08:06

[摘要] 实施了近10年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今年将启动“大修”。据报道,修订该条例的建议已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建议,并列入今年立法计划,有望年内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实施了近10年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今年将启动“大修”。据报道,修订该条例的建议已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建议,并列入今年立法计划,有望年内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深圳是国内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探路者和先行者。早在1981年,国内家物业管理企业即在深圳成立。1991年12月,深圳天景花园首创“业主自治与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模式,这一模式于1994年被深圳市人大纳入《深圳经济特区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并在推广。小区是城市最基本的组织细胞之一,小区的发达和管理的先进程度,是衡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从事物业管理企业共1922家,在管物业项目1万多个,总建筑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共计约38万人。这些数字反映出深圳物业管理的水平,但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和社会加速转型,小区物业管理的过程中也爆发出愈来愈多的矛盾纠纷。数据统计,目前深圳物业管理投诉量已占全市各类投诉量的一半以上。譬如在新老物业服务企业移交时,一些小区出现老物业不退出、新物业进不去的尴尬情况。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直到目前为止,在全市物业小区中能够成立业委会的仅占三成。根据相关规定,住宅区入住率达到50%以上或自个业主入伙之日起满2年的,开发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单位应当及时告知区住宅主管部门,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但从眼下的情形来看,这一规定的落地状况并不理想。按照现行条例,要成立业委会,就必须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成员,在得到“物业建筑面积过半”的业主和“占全体业主人数过半”的业主同意后,选举方有效。然而,由于深圳流动人口数量大,很多物业用于出租,“双过半”的参会比例很难实现。

几年前,深圳一小区发生一件事儿,引发各方关注。小区名叫宝安山庄,原来是由物业公司管理,但小区业主们对管理并不满意。物业公司喊亏,小区业委会便同前者一同算账,结果发现一个仅400多户的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竟有9个人:1个总经理、1个副总经理、2个部主任、1个财务、4个文员……最终,业主们选择了自行管理。改革后的结果是,管理人员比原物业的人数少了约一半,薪资总量更大幅减少,不要物管,小区也算是管得井井有条。这一案例可以从多个维度来解读,比如假如压根儿就没有业委会,想要换掉物管谈何容易?同时也可以看到,时代的进步和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需要物业管理与时俱进,相应地,各种政策法规也得及时跟上。

连续多年,都有多名市人大代表呼吁修订物业管理条例,特别是今年,共有172名市人大代表联合提出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议案,还有37名代表联合提出修订该条例的建议。《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今年将启动“大修”,无疑是个好消息。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是“小区人”,小区的“小事”,也是深圳的“大事”,公众期盼崭新的条例能解决小区物管存在的诸多痛点,让小区管理更加有序、科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