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破解城市更新难题 政协委员建言献“良方”

深圳侨报  2017-05-08 03:32

[摘要] 城市更新是改善城区面貌、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城市质量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当前“强区放权”的背景下,做好城市更新工作对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三心四区”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更新是改善城区面貌、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城市质量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当前“强区放权”的背景下,做好城市更新工作对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三心四区”具有重要意义。

“强区放权”后,龙岗区城市更新工作如何更好开展?5月4日,龙岗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分两组视察杨梅岗格水村城市更新项目和黄阁坑工业区升级改造城市更新项目,并召开协商座谈会与有关部门积极协商交流,为破解城市更新难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思路,现场屡生共鸣。

龙岗区政协主席吴书坤,副区长高旭敏,区政协副主席陈红、杜楚明、张静、徐向明,秘书长陈健彪等参加活动。

◆关注点: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审批

作为龙岗区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李彬个发言,他带来一张“‘强区放权’龙岗区城市更新审批操作流程模拟图”,提出了加强城市更新局主导地位、调整《关于印发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施细则的通知》(深龙府办[2015]29号)(以下简称“29号文”)、优化审批流程等建议。

同样提出加快审批的还有区政协常委古少扬,他建议将学校、医院等重要民生类公共设施的更新项目、引进重点企业的产业类更新项目等作为重点更新项目,通过采取绿色审批通道、并联审批等方式加快推进。

针对加强城市更新局主导地位的问题,龙岗区编办回应:“龙区岗城市更新局不仅加强了统筹协调力度,还做了机构编制调整,下一步将讨论人员补充、统筹协调等问题。”

针对加快审批的问题,区城市更新局表示,“1+1+N文件”正在进行修订,并准备出台《龙岗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使得龙岗区的城市更新审批周期进一步缩短。

◆关注点:解决新版城中村综合整治难题

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区政协委员张海涛抛出了城中村综合整治问题,他现场介绍了其所在公司正在开展的城中村综合整治新模式,该模式在结合后期运营需求的基础上提升基础设施,并通过重新规划,既能解决城中村停车等难题,也从当地传统文化切入提升城市界面形象。

龙岗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升级版的城中村综合整治方案是一个新思路,目前坂田街道已开展试点,但需要解决政府与企业在实施过程中的分工以及使用功能改变的审批问题,需要各部门联动解决。

◆关注点:加大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联动

“很多土地整备立项很好,也具备了开发条件,但由于合法用地不够60%,不具备城市更新的条件。”区政协常委古少扬建议把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合法用地低于60%的指标联动起来,通过城市更新的立项去带动土地整备,使其获得项目容积率提升或资金补助,加大更新与整备的可行性,加快城市发展空间的释放。

该提议是否可行?区土地整备中心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建议在市级土地整备政策上已经正在研究,接下来龙岗区也会考虑采纳。

区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则认为,该建议对主体产权比较单一的项目来讲比较适合,而复杂的城市更新项目则会遇到一些问题,他还表示会进行探索,尽量缩短计划和审批时间。

◆关注点:集体股份公司资产处置要遵循市场规律

一直以来,集体股份公司资产的确认和处置都存在诸多难题。2015年,龙岗区政府发文对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进行监管,在区政协常委陈志文看来,集体股份公司资产的处置程序要尊重市场规则和有可操作性。

龙岗区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已着手对“29号文”进行修订,目的就是以问题为导向,提高政策文件的可操作性,此外新的文件将对原来的程序进行简化。

◆关注点:活化利用古建筑让城市更具特质

规划先行,永远是城市更新工作的主调。龙岗区政协委员林振忠提出城市规划设计先行,让城市更具特质城市和乐活城市,城市配套要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优先建设落地,并建立先进机制,以留住人才和发展人才。

建设有特质的城市,离不开对原有的古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在组视察过程中,吴书坤一行参观了该城市更新项目中的古建筑梅冈世居,其在开发规划中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区政协委员孟丹会上提出,不仅要保留紫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界线)范围内历史建筑,更要对旧村格局进行完整保留,注重对保留后旧建筑活化利用,努力实现文化传承、城市更新、村民利益等多方共赢,也得到了现场相关单位的认可。

◆后记

在“强区放权”之后,城市更新工作的许多程序和事项都要重新构建,不仅程序多、周期长,而且涉及面也广。龙岗区政协此次通过专项视察将有关部门集中起来,一方面促进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形成合力,另一方面也通过“头脑风暴”,让决策更科学合理。

现场发言的多位委员本身就从事着与城市更新相关的工作,龙岗区副区长高旭敏说:“我觉得委员提的很到位,有些观点非常有借鉴意义。”龙岗区政协主席吴书坤在会上也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吸收采纳委员建议,并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注城市更新工作。

实际上,在龙岗区政协的年度协商计划中并没有安排对城市更新工作的专项视察,但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的亲自点题和亲自指导让本次视察顺利开展。他还希望区政协委员通过视察对城市更新工作提出更多合理化建议。显然,此次视察既落实了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也体现了区委区政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纳委员意见建议的开阔胸襟和开明态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