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7.9% 对支撑经济作用减弱

南都  2017-05-02 09:08

[摘要] 深圳市统计局近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主要经济指标高于预期,实现“开门红”,其中GDP4584.27亿元,增速8.6%,达到全国第一。是什么推动了一季度的GDP高速增长?各种行业哪一个最给力?两年来受严格调控的房地产业在如今的经济格局里处在哪一个位置?第二季度如何才能保持势头?本期官察将为你一一揭晓。

深圳市统计局近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主要经济指标高于预期,实现“开门红”,其中GDP4584.27亿元,增速8.6%,达到。是什么推动了一季度的GDP高速增长?各种行业哪一个最给力?两年来受严格调控的房地产业在如今的经济格局里处在哪一个位置?第二季度如何才能保持势头?本期官察将为你一一揭晓。

实时公布的深圳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中,这两组对比明显的数字十分抢眼: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房地产投资增速从去年同期的34.1%降到今年的7.2%,而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增幅分别达到74.7%和125.4%.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分析一季度GDP的构成和各项驱动因素时认为,深圳一季度做到了“脱虚就实”,其中新兴产业增长12.8%,占GDP比重达到40.4%,说明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强。

工业增加值增长:

实体经济表现良好

深圳一季度GDP增速已连续5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连续3年高于平均水平,今年在珠三角及一线城市均居首位。从产业结构看,产业增加值1.72亿元,下降3.6%;第二产业增加值1780.66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2801.89亿元,增长9.4%.第三产业中,金融业增加值749.32亿元,增长15%;房地产业增加值410.85亿元,下降7.9%等。

以工业增加值为例,一季度实现了1668.28亿元,增长7.6%,分别高于和全省0.8%、0.5%.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分别达到1244.78亿元和1091.84亿元,增长都在8%以上。郭万达认为,这说明深圳经济的结构在升级,技术含量高的制造业在不断增强。这是一种可持续、有质量的发展,同时实现速度与效益,不仅仅靠投资驱动。

“健康的经济发展伴随着结构的转换。”郭万达说,结构调整本身也是一种优化。比如,二三产业占GDP比重上升,主要原因是附加值的提升,反过来也证明第三产业中金融业、信息服务业能支撑深圳实体经济发展,因为这与实体经济的需求有关。数据上的确显示深圳一季度工业也在增长,这就是实体经济好的表现。

进出口“转红”

说明创新驱动力足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06.13亿元,增长24.3%,比高15.1%、比全省高11.8%,创2005年以来同期新高。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投资298.24亿元,增长7.2%;非房地产投资407.89亿元,增长40.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56.42亿元,增长63.3%.第二产业投资增幅较高。第二产业投资123.89亿元,增长74.6%.

在大项目的带动下,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双双大幅增长,投资额分别为123.95亿元、40.04亿元,增幅分别达到74.7%和125.4%.郭万达分析,对经济拉动来说,大项目见效快,但也不能忽视小企业带来的活力。有句话说,“大企业大项目顶天立地,小企业小项目星光灿烂”。小企业蕴含了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而且还没有地产投资的泡沫。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深圳进出口实现由负转正。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5651.99亿元,增长7.4%,增幅比1-2月提高3.2%,比上年同期提高13.9%.“现在都在强调脱虚就实,深圳的数据就表明做得很好。进出口转红,反映了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也反映了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各类成本在上升,必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效益。”郭万达说,“脱虚”就是不搞房地产,而是通过工业的增长、进出口的增长来拉动经济,说明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增长发展的重要动力。

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深圳新经济动能不断增强。新兴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实现增加值1853.88亿元(已剔除行业间交叉重复),增长12.8%,高于上年同期的12.1%和上年全年的10.6%,占GDP比重达到40.4%.

“这两年深圳加大产业扶持发展的力度,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提高服务、降低成本,初步取得了成效。”郭万达说。

经济发展存四大隐忧二季度增长压力不小

深圳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近日召开,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

深圳决策层提出,目前深圳经济发展还面临着四大隐忧:一是国家布局的行业性大院大所少、高等院校少、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少,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导致深圳在一些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二是产业用地匮乏。这是制约深圳经济发展的障碍。目前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未批未建规划产业用地十分有限,需求缺口非常大。

三是虽然深圳已经通过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成立人才安居集团等等一系列的政策,千方百计引才。但与北上广相比,人才数量、质量都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深圳仅有中央“千人计划”人才228名,不到北京1/10、上海1/4;全职两院院士仅20人,青年高层次人才仅17人,远少于北上广等城市。

四是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等。王伟中表示,要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按照二季度增速不低于一季度的要求,全力抓好二季度工作,确保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外界看来,深圳二季度的经济发展任务也很重,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二季度增速不低于一季度压力并不小。

专家解读一季度房地产市场

“深圳房地产支撑作用正在减弱”

GDP占比是一线大城市中较低的,房地产调控力度、效果也比较明显

去年季度,深圳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是34.1%,而到今年一季度下降到7.2%,同时房地产业增加值为410.85亿元,下降了7.9%.

楼市调控年深圳力度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去年是调控年,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过程中,深圳的力度,效果也颇为明显。我们可以看到,在经历两轮调控加码之后,今年初,无论成交量还是成交价都相对呈下跌态势。”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共计推出商品住宅面积21.14万平方米,环比降64.83%.成交面积33.6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63.83%.

此外,供给侧的另一端———土地也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造成较大的影响。根据此前的数据,深圳土地面积仅为北京的1/8、上海的1/3、广州的1/4,建成区面积却已达到全市土地面积的48.6%.未来5年,深圳每年仅0.33平方公里的新增住宅用地供应。上述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总计推出各类用地12宗,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25.7%,而且其中没有一块住宅用地。

宋丁表示,在城市开发建设新地“捉襟见肘”的背景下,目前深圳房地产开发用地主要来源于城市更新以及前海自贸区、东进战略等部分政策拉动的区域,但开发周期长、速度慢。“深圳本身紧张的供给侧很难维持高水平的开发投资增速。”

不过,宋丁预测看来,目前深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下降得差不多,第二季度应该会有所回升。

房地产值不低

GDP占比不算高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业对于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似乎正在减弱。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GDP同比增长8.6%,高于2014-2016年同期水平。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1.1%,同比提高了0.7%.然而,作为其中关键一环,房地产业增加值为410.85亿元,下降了7.9%,这与去年同期的增长势头截然不同。“这意味着,深圳经济的发展开始转向依靠产业,特别是新兴高端产业来拉动,比如高新技术、互联网、金融等。”宋丁告诉南都记者。其实,房地产业增加值对经济拉动作用的降低,早在去年就初见端倪。在2016年全年的统计数据中,房地产业增加值也下降了0.5%.

按照宋丁的分析,由于深圳经济总量较高,房地产的势头虽然很强劲,但占GDP的比重并不算高,在四大一线城市中甚至是的。“当然,房地产的值还是不低。只是,近年来深圳的产业结构调整一直走在前列。从产出、对GDP的贡献、财政收入等指标来对比,产业经济对深圳经济增长的拉动远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也高于房地产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