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年楼市将出现阶段性拐点 炒房者将付出代价

楼市微观察  2017-04-30 09:08

[摘要] 这几天,房地产的形势越发明朗起来,特别是银行取消首套房利率折扣,二套房利率由1.1倍上升至1.2倍。仅以首套房来说,去年这个时候还是0.85倍,现在已经来到了1.0倍,明眼人都知道,当人们习惯了折扣的时候,一旦折扣消失,那将非常疼。其效果等同于加息,而且次数频繁、明确、果断。

这几天,房地产的形势越发明朗起来,特别是银行取消首套房利率折扣,二套房利率由1.1倍上升至1.2倍。仅以首套房来说,去年这个时候还是0.85倍,现在已经来到了1.0倍,明眼人都知道,当人们习惯了折扣的时候,一旦折扣消失,那将非常疼。其效果等同于加息,而且次数频繁、明确、果断。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A先生买房,由于是首套房,争取到了85折,月供是10000块钱,达到了负担的极限,这个时候如果折扣没有了,那么每个月就要多还一两千块钱,找不到这笔钱,A先生就可能打消继续买房的念头。

这种情况越多,最终买房的人就会越少,楼市的链条就可能断掉。老美当年的风险就在于,链条太长,购房者一旦还不上房贷,整个链条上的所有人都将被套进去。虽然我们的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程度很低,链条不像老美那么长,但终归会导致预期松动,对于我们这种楼市而言,一旦预期逆转,意味着什么,大家比我更清楚。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钱

成也是因为钱,败也是因为钱。房地产的确被钱折腾得够呛,这十几年来,随着传统增长模式的式微,市场中的钱越来越偏好配置资产,而不是用来生产、经营和消费。当然这些钱进入楼市后,也着实让买房的人身价快速增加。通过倒腾房子,身价暴增的例子屡见不鲜。

但是时间来到了2017年,风向的确变了,我么关注到的几个关键信息有:

1、商住房被“消失”,很多购房者现在正在和开发商搞拉锯战,开发商不想退房,购房者坚持退房。商住房被“消失”,本质上是为了消除楼市的不确定因素,因为商住房什么人都能买,所以也就非常不确定。

2、房贷利率连续上升4个月,现在部分城市已经来到了基准水平。去年那种85折甚至8折的水平再也见不到了。利率连续上升,本质上是银行减压降风险的结果。

3、外部压力不断增加,最典型的是美联储连续加息和川普的减税计划。这两者就像是两台大功率抽水机,不断抽走我们的资金。

这三点释放的明确信号,综合起来就是一个:楼市在2017年将会出现阶段性明确拐点。

拐点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

首先,非常明确的一点是,如果在今年买房,房子住的价值将远远大于资产的价值。这种情况恐怕很多人都接受不了,转而不会进场买房,因为看惯了太多因买房而身价倍增的例子,身边买了房子和没买房子的人简单一对比就一目了然。

不进场买房,倒没什么,随着资产价格的稳定,现金的价值反而会凸显。这对于买不起房的人来说,持币也没什么不好的。

但拐点的更深意义还不在于此,而是它再次将房子这张门票摆在了台面上,十年前的房子和现在的房子,其价值已经截然不同,简单说,此前通过买房,能够爬到更高一级的人堆里去,至少财富上可以算得上,但现在通过买房,则基本上无望实现这个目标了,因为房子的想象空间已经所剩无几,会有太多的人不甘心。

曾经有位体制内的朋友在知乎上这样说,任何一个房地产市场都会经历纷繁杂乱的时代,但从长远来看,最终都会归于平静,几十年后来看今天的房地产,你会感慨良多。2017年,正有点这个意思,买房的目的越来越纯粹,即使不纯粹,大环境也逼得你必须纯粹。

现在买房必然无法复制过去的套路,对于购房者而言,现在的刚需才有点真正“刚需”的味道。至于那些借钱入市的购房者,是到了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