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烂尾18年获重生 罗湖盘活深圳首个存量商业

深圳新闻网  2017-04-28 08:07

[摘要] 于4月22日开业的商业广场DDM mall(东大门 mall)已成为深圳潮人本周热议的话题。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从无人问津到人气汇聚,DDM mall花了近20年。

开业当天,客流量超18.2万人次,销售额超160万元。

于4月22日开业的商业广场DDM mall(东大门 mall)已成为深圳潮人本周热议的话题。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从无人问津到人气汇聚,DDM mall花了近20年。

DDM mall的前身是深圳百货广场大厦裙楼。自从1999年12月竣工以来,几乎没有实现整体营业,成了深圳商业“烂尾楼”的一个典型代表。在购物中心热已开始退烧的情况下,罗湖人迎难而上,使“烂尾楼”重获新生,创造了深圳商业历史上个成功的存量商业盘活案例。

来之不易的涅槃重生

深圳百货广场大厦商业裙楼地处深南大道边、东门商业核心区,是连接东门、人民南两大商圈的关键节点。这本是位置绝佳的商业旺地,但因种种历史原因,该商业裙楼多年来几乎瘫痪在深圳的中轴线上。2016年,深圳百货广场持有人彭成集团与罗湖区政府达成共识,后又与佳兆业商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联手重造深圳百货广场。

经过一年改造,DDM mall全新亮相。在谈到盘活的过程时,彭成集团董事彭小君用“千辛万苦”来形容。她介绍,“深百”因为建造时的局限,存在如建筑结构不符合现代商业需求、硬件比较落后等问题,给设计和改造带来了极大挑战。“设计团队尽量在现有的硬件条件下做出一些比较出色的东西,化腐朽为神奇。”据悉,彭成集团多次前往国内外考察,前后做了超过20个方案。

“DDM mall的成功盘活不仅使得自己重生,更打通了人民南和东门两个商圈。”罗湖区经促局局长周建军如此评价。

走文艺路线的商业广场

DDM mall商业广场最让人称道的,是与广东设计师联盟合作打造的广东省内设计师原创街区“叮梆小镇”,面积达5000㎡,横跨三个楼层,是DDM mall的主力店,也是人气最旺的主题街区。

“叮梆小镇”的名字来源于中国传统手工艺人制作物件时发出的“叮叮梆梆”敲打声。场内装饰装潢充满设计感,校园、怀旧等主题情景让不少80后、90后沉浸其中,“弄啥里”、“三年二班”、“地中没有海”等地点更是“谋杀”了许多相机内存。“不一定要高大上,但要有情怀,想结合深圳的文化、历史做一些东西。”该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文化”正是DDM mall华丽变身的基点。商场内的品牌以文化创意为卖点,其中绝大部分商户是首次进入罗湖商圈,商场业态齐全、各具特色,顾客除了“逛吃”之余,还能充分体验街区舒适清新的氛围。

东门将“针灸式”改造升级

东门是我国著名的步行街之一,是老深圳人最有回忆的商业圈。DDM mall被成功盘活,不仅唤起许多深圳人的情怀,也是东门商圈体验升级的一次有力探索。这背后,是罗湖区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近年来,罗湖全力推进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旧商厦盘活是其中的重要工作之一。2016年,深圳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施行城市更新工作改革,城市更新领域推进强区放权,罗湖区被定为深圳个城市更新改革试点区。这为东门片区更新改造工作提供了契机。DDM mall的顺利开业,正是盘活闲置旧商厦,传统商业“涅槃重生”、传统商圈转型升级的标杆性、示范性项目,对正处在城市更新旧改浪潮中的罗湖有相当的启示作用。“商家可以看到政府的决心,知道政府是愿意扶持企业发展的,这里都能被改造好,那么其他企业也会做得更好,形成裙带效应,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彭小君表示。

罗湖区区长聂新平表示,目前罗湖正积极推动东门步行街“针灸式”改造升级,即在不封街的前提下,通过以点带面实施改造、引领商圈产业升级,努力把东门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创客市集”。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吕毅认为,DDM mall的开业无疑能带动片区的产业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