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岗区局:"就近"不等于"近"

深圳侨报  2017-04-07 02:32

[摘要] 近日,本报“龙岗民声”接到雅豪祥苑、九州家园、东方明珠城的多名业主反映,该所属是两公里之外的振新,长期以来给孩子、家长接送造成了许多不便,希望能将该的按“就近”原则划归到的天成。

近日,本报“龙岗民声”接到雅豪祥苑、九州家园、东方明珠城的多名业主反映,该所属是两公里之外的振新,长期以来给孩子、家长接送造成了许多不便,希望能将该的按“就近”原则划归到的天成。

龙岗区局基础科负责人回应称,业主们误解了“就近”的含义,“就近”并不等于按近的,而是相对就近。虽然雅豪祥苑等小区距离天成更近一些,但目前该划分符合国家“就近”的相关规定。

◆质疑划分为何“舍近求远”?

据雅豪祥苑业主杨先生介绍,雅豪祥苑、九州家园、东方明珠城三个小区的总户数约为4500户,但该划分是两公里外的振新。长期以来给小孩、家长接送造成了许多不便。“一是远,二是不安全。沿途道路交通繁忙,每天经过的福宁桥还正在施工,路况差。途中还要穿过3个红绿灯,交通隐患重重。”杨先生担忧地说。

九州家园小区业主林女士指着地图告诉记者,从这里到振新距离2.2公里,而天成和丰丽都在1公里之内。“划分‘舍近求远’,这与‘就近’原则相违背,到我们这里没有校车接送,孩子十分不便。”林女士对划分颇有微词。

学生家长希望部门按“就近”原则合理调整,允许该的孩子申请就读天成。同时,尽快将丰丽提升为公办,方便周边孩子。

◆回应天成吃紧暂难纳新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龙岗区局基础科。该科负责人解释说,天成原本是一所,但因周边楼盘密集,为缓解紧张的压力,2016年,该校通过改扩建工程开办部,但招生规模并不大,每个年级只设2个班。目前该校部周边万象天成、富康苑、盛龙花园、远洋新天地4个花园小区就有2500户,该校尚不能完全满足这4个花园小区业主子女就读需求,部分还被分流到盛平入读。

由于天成吃紧,在平南社区没有公办的情况下,部门才将雅豪祥苑、九州家园、东方明珠城这3个小区划到周边相对较近的振新入读。但是初区划分,目前考虑到天成初中部基本能满足申请需求,部门将这3小区划为龙岗和天成的共享招生地段。

对于家长要求“丰丽民办改为公办”的提议,该负责人表示,部门一直在推进此事,但是受多方面条件影响,过程比较复杂。该负责人建议,民办招生地段为龙岗区区域内,雅豪祥苑、九州花园、东方明珠城等花园小区适龄儿童可按正常途径申报,同时,政府还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提醒“相对就近”并非“就近”

眼下正值申请之际,划分成了家长十分关注并热议的话题。不少家长在“龙岗网”上反映自己的孩子没能划进离家近的。

对此,龙岗区局解释,划分要考虑到多方面因素,“就近”并不等于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近的,而是指适龄儿童就读现住址所属地段的。目前通过划定义务阶段的招生地段,按地段招生的方式落实就近政策,考虑到辖区人口分布等情况,按道路和住宅小区的边界等界线划分招生地段。由于人口密度分布不均,也不是均匀布局等原因,招生地段也可能出现范围大小和距离远近不同的情况。

龙岗区局基础科负责人表示,每年部门也会根据辖区供需情况,对的招生地段进行必要的调整。同时,家长也应理性客观对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