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特色小镇计划下月开工 将圆3万贫困群众安居梦

深圳新闻网  2017-04-04 08:06

[摘要] 据了解,深圳小镇及配套产业园项目总用地逾3万亩,其中小镇红线范围约5200亩、合作产业园约2.5万亩,总约24.8亿元。

3月底,广西百色市住建委一则公示引起了当地困难群众的关注。

“《关于深圳小镇项目用地选址及一期工程设计方案审批前公示》在政府网站挂出来啦!”百色市那坡县龙合乡的困难群众奔走相告,2017年该乡有意迁往深圳小镇的困难群众共计337户1422人。龙合乡乡干部介绍,得益于深圳的扶贫协作,这批村民将从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区搬往产城融合、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将一举圆了安居梦、致富梦。

深圳小镇(深圳异地扶贫搬迁小镇)是深圳百色、河池扶贫协作的重点工程之一。去年,根据和省的统一部署,由深圳百色、河池扶贫协作,深圳选派的10名干部组成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去年9月底入驻,会同深圳市办、市财委时间安排了1.7亿元扶贫资金。今年1月5日,17名驻县挂职干部全部入驻,目前已推动实施了批29个扶贫项目。

特色小镇计划下月开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整村易地搬迁是工作组在走访调查困难群众时听到的强烈呼声。工作组会同百色市有关部门确定搬迁目录,对自然条件恶劣、不适合人生存的贫困村,实行整村易地搬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在百色市百东新区建设深圳小镇,帮助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出来。同时,通过建设产业园解决移民搬迁人口的就业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据了解,深圳小镇及配套产业园项目总用地逾3万亩,其中小镇红线范围约5200亩、合作产业园约2.5万亩,总约24.8亿元。深圳小镇计划今年5月1日开工建设,目前土地征收工作顺利,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等工作已经完成。

“深圳小镇将结合百色各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及民族风情,打造成为一个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同时要合理规划好医院、、公园绿地、中住宅及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并融入海绵城市等设计理念,成为深圳帮扶百色的亮点工程和百东新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百色市百姓和规划设计单位对深圳小镇寄予厚望。

淡水龙虾养殖带动6000贫困户脱贫致富

“欢迎深圳的企业来我们芒果之乡考察。”去年10月20日,百色田东县壮乡河谷新洲万亩芒果标准园迎来一群特殊的深圳客人。在深圳扶贫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键一行实地走访了当地多个合作社和种植基地,出台了针对百色、河池贫困地区农产品交易优惠政策,并以市价产地收购两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产原生态农副产品,利用电商平台一次性推出1000份产品礼包,每份产品二维码均溯源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南山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认购,超过1500户贫困户直接受益。

“产业合作是扶贫协作的重点,我们不搞拉郎配,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走市场化、法制化、双方共赢之路。”工作组的扶贫干部告诉记者,工作组将农产品协作作为产业合作的重点来抓,推动企业在百色、河池发展淡水龙虾养殖产业落地,直接带动6000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推动引进广东涉农企业前来发展果菜种植基地、培育农产品品牌和市场、开展贫困地区名优特农产品展销推介会,深受贫困户欢迎。

深圳不乏市场运作娴熟的龙头旅游企业,百色、河池则蕴藏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工作组的协调下,三地旅游部门、旅游协会分别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首批30家深圳旅游协作企业深入百色、河池地区考察,深圳大学、深圳高职院将旅游产业策划纳入产学研项目专题研究,帮助贫困地区旅游帮扶项目落地,三地旅游协作方兴未艾。

“百企帮百村”解决3000贫困人口在深就业

“到大城市工作”,这是河池市南丹县中堡乡纳贡屯岑国姣的梦想。她家是贫困户,父母在家务农,经济收入有限。而眼下,中专毕业的她已经在深圳一家艺术培训就业,每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薪资水平让她满意。

就业是大的民生,也是扶贫协作的重点。

在工作组的积极协调下,深圳和百色、河池两市人力资源部门已正式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摸清掌握了有来深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形成求职需求清单;组织发动管理规范、待遇较好、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企业定向开发岗位,适当放宽年龄、程度等限制要求,形成岗位供给清单。今年1月,在百色、河池举行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800多人。宝安区还会同河池都安县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宝安企业录用了贫困人口3000人来深就业。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多层次劳务培训、输送体系逐步成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