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解决停车难 深老旧小区立体停车场试点立项

深圳新闻网   2017-03-24 08:07

[摘要] 3月7日,几个人的到来,在福田区莲花北村居民中引起了一阵骚动。这几位是来自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的工程师,他们在物业管理人员陪同下,在小区内勘察了8个地点。当打听到他们是在为立体停车场选址时,居民们几乎是奔走相告:“太好了,解决停车难问题终于有曙光了!”

3月7日,几个人的到来,在福田区莲花北村居民中引起了一阵骚动。这几位是来自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的工程师,他们在物业管理人员陪同下,在小区内勘察了8个地点。当打听到他们是在为立体停车场选址时,居民们几乎是奔走相告:“太好了,解决停车难问题终于有曙光了!”

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的莲花北村是深圳典型的老旧小区之一。多层建筑为主,没有地下停车场,随着本世纪初小汽车开始快速进入普通家庭,小区的停车矛盾日益突出,近几年更是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

据统计,目前全市停车位缺口已近220万个。记者获悉,去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已就解决包括老旧小区在内的重点区域停车难进行专门部署,从政府到企业,一系列行动正在展开。深圳的老旧小区停车难即将迎来破局。

老旧小区:两辆车争一个车位

莲花北村竣工于1994年,当时国内拥有汽车的家庭还很,因此小区开发建设时规划的是6户一个车位。然而,只用了短短10多年,小汽车开始大规模涌入家庭,一户拥有一辆甚至两辆车变得普遍,停车位随之严重不足。据莲花北村物业管理处介绍,现在莲花北村共有固定车位969个,路面临时车位约1000个,但小区内住户车辆超过3500辆,停车位缺口至少1500个。

停车位严重不足带来的后果,一是小区内公共空间几乎都被车辆占据,人行道、楼道口、消防通道、绿地,密密麻麻挤满车;二是小区业主几乎每天都被停不到车位的焦虑笼罩,生活质量大受影响。

韩先生是莲花北村的老住户,家里两辆车。这天下午4时多他就开车回来了:“我们很多业主都会想方设法提前下班回来,你看现在小区里已经没几个空位,再晚点根本找不到车位。”他说,好多时候他不得不开着车在小区内转悠,见到有空处就见缝插针挤进去,实在不行就挡在别的车前面,把电话号码留在车内,随时得从家里出来挪位。不仅停车闹心,生活环境也差了。“以前还能在小区散散步,现在到处是车,散步都只能去外面。” 就这样,还有很多车不得不停到外面大马路上去,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经常为此被贴罚单,一罚就是500元、1000元,“实在太憋屈了!”

像莲花北村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在景田北几个住宅区,一到晚上车子把小区内道路两边的人行道都停满,行人走路的空隙都没有,中间车道也仅够一辆小车通行,如果出现火警等意外情况,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

各界呼吁兴建立体停车场

连续多年,解决停车难都是社会关注并呼吁的问题,不少小区也在自发寻找解决办法。

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梅林一村是深圳大型的住宅区之一,其物业管理有名。但几年前,梅林一村却发生过一起两个业主抢一个车位而大打出手的事件。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助理张先生告诉记者,梅林一村一共有6840户,5600多辆车,但车位只有3200个,缺口将近一半,停车难成了小区内部大的矛盾。“几年前小区业委会就提出过建设立体停车场的计划,方案都设计了好几回,但向政府部门申请后,都因为没有先例而被搁浅。”

针对如何多渠道、多方式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代表、政协委员也不断提出建议。

去年深圳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雪就把停车场应向立体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写进提案。市代表秦钢则提出,立体停车场 高、周期长,平均每个车位造价5万元至10万元不等,社会 建设立体停车场的市场氛围较淡。他建议深圳政府对社会 建设立体停车场给予资金补助。同时,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充分发掘城市地上和地下空间资源,建设机械立体停车设施,简化审批程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完善停车收费政策。

今年两会期间,市代表陈成就等12人也联名提交了《关于有效缓解深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应该严格落实《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增加住宅和公园、医院等公共设施停车位;采取多方式、多渠道,加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对于停车需求较大,而又暂时无法落实停车场的,可以考虑在周边闲置土地设置临时社会公共停车场。” 同时,他们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扶持现有停车场改造升级,对配建停车位不足的老旧住宅区,“要充分考虑建立体停车场,向空中、地下要资源。”

在老旧住宅区试点建立体停车场

据了解,去年深圳市政府已向交委、发改、规划等部门要求,尽快规划并启动重点区域的立体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

去年底,市发改委在回复代表建议时表示,推行停车场立体化是深圳市停车场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立体停车场建设技术已成熟,但 费用较高、周期较长,“深圳市正在启动开展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结合停车场专项规划,制订具体的鼓励政策,给予 补助、设置专项基金、减免规费等优惠政策,加大对立体停车场建设的支持,吸引社会资本 建设。”

市交委交通综治处副处长李云源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市交委去年底已开始研究建设计划,“准备在老旧住宅区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步骤,实施立体停车场建设。”他透露,目前初选的首批试点就包括梅林一村和莲花北村,交委已委托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对这两个小区做现场勘查,并提出初步方案。记者随后从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了解到,他们已完成基本方案,正在与市发改委沟通,提出项目需求,准备立项。

同时,由市交委牵头制定的全市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已有初稿,目前正在向各部门征求意见,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是明确建设过程中各部门职责,固化简化审批流程。

各方 声音

参照电梯旧改补助办法推进停车场改造

深圳市透明和谐社区促进总干事、天然居业委会副主任杨志敏认为,立体停车场建设能够同时缓解小区业主住户夜间停车需求与社会公众白天停车难题,既是小区业主的“私事”,又具有一定公共性。在深圳整体车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政府统筹推进,一方面打通立体停车场建设所涉目前各自为政、自成一体的交通、规划、住建、消防、环境等多部门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另一方面可以参照电梯旧改资金补助办法,通过适当比例资金扶持、专项政策辅导支持等多种途径,引导鼓励各小区业主积极召开业主大会建设立体停车场,尽快实现小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和谐共赢。

市场化创造性为停车场建设找出路

在国内较早从事机械智能车库生产的深圳市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新锋提出,解决大城市停车问题,应该从市场化、创造性、整合性和系统性4个方面找出路。

他认为,市场化主要分为3块:政府、开发商、使用者。政府制定法律,制定差异化的规划,公共资源要委托经营,对不同的停车场要做出对应的管理办法。在整个停车系统上,要总量控制,分区对待,配建优先。另外,与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形成整合化思维。在创造性上,包括跨界经营、平台互享经济,还有车库地产等,都可以为停车场建设带来更好的出路。

如何解决业主“人心不齐”很关键

专业开发智能立体停车场的深圳市快易停科技公司市场经理詹炳辉提出,小区内建设任何公共设施,需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才能实施。如果业主“人心不齐”,或者没有成立业委会,小区没人来牵头组织这项工作,立体停车场建设就很难进行下去。

他表示,这几年深圳很多老住宅区都想建设立体停车场,但由于大部分小区没有业委会,没法对建设方案进行表决,只要有业主反对,方案就无法实施,因此到现在为止能建设的。据市住建局相关资料显示,深圳住宅区业主大会、业委会的成立率仅三分之一左右。“要推广实施老旧住宅区立体停车场建设,如何协调统一业主意见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成功 案例

南天一花园

在鼓励政策出台之前,我市已有少数几个小区在自发进行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南天一花园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福田区百花的南天一花园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深圳早期的商品房小区之一。小区住户车辆有900多辆,目前小区内停车位塞满后多停放800辆车,还有100多辆车无法停进小区。业委会去年提出了建设立体停车场的计划,通过业主大会同意后,在小区占用3个地面停车位建了一座三层的小型立体停车场,可以解决7个车位。

“这只是一个试点,方便业主们更好地了解立体停车场这种形式,我们下一步还将建设更大型的立体停车场,彻底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南天一花园业委会主任范国振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小区已向业主公示两个立体停车场方案,拟通过引入社会资金的方式,一是在小区西边一块200平方米空地上建一个28米高的全自动立体停车场,可解决80至100个车位;二是增设一个可提供200个车位的二层停车场,隐没在树丛中,比较美观。两个停车场建成后,小区停车位缺口可以一举解决。范国振表示,小区近就将举行业主大会表决方案,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业主绝大多数持支持态度。

天然居

位于福田区景田北的天然居也在着手准备建设立体停车场。该小区同样存在停车位严重不足问题,去年业委会提议在小区一个露天停车场位置改建智能立体停车场,可增加车位200多个。在去年11月至12月的业主大会上,有86%的业主投票通过了建设立体停车场的决议,目前停车场建设已经立项,即将进入方案确定和报批程序。

景新花园

2017年3月5日,位于福田区莲花路的景新花园地面立体停车场正式试运营,景新花园业委会邀请了深圳市20多个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处的负责人前往参观。景新花园是20多年前开发的住宅小区, 为解决“停车难”,小区业委会组织业主大会通过了建设智能立体停车场的决议,在小区内一个原来只能停7辆车的角落建设了3层立体停车场,可以提供24个车位。该车库存取一辆汽车仅需70多秒,而且可以同时存取多辆车,用户只要按遥控器就能完成存取过程,便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