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把脉金融市场 不排除今年央行加息可能

深圳新闻网  2017-03-23 08:06

[摘要] 社科院金融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2日在京联合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对2017年金融市场做了分析预测。

▶汇率:人民币汇率有望呈现“兑美元下降、兑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理性波动”的合理均衡态势

▶利率:如果PPI增长率走势能够承接2016年9月以后的正增长走势且正增长幅度能够加速到5%以上,则不排除2017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

▶银行业:由于信贷需求不足,目前银行的资产配置中, 类资产占比已经超过贷款。一些中小银行所面临的金融市场风险不容忽视

▶股市:高利润率和高进入门槛将继续利好2017年证券基金业的经营数据,股票市场稳定上扬属大概率事件

▶信托业:2017年信托市场仍将处于总量增速进一步放缓、产品结构和信托业内部分化格局加快调整的进程中

社科院金融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2日在京联合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对2017年金融市场做了分析预测指出,进入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并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运用市场手段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抑制资产泡沫和防控经济金融风险;力争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稳中求进依然是2017年经济金融工作的主基调。

社科院原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主编国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蓝皮书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有望进一步明朗化,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水区,部分触及体制根本的改革措施开始实施;另一方面,美国政府更迭和英国脱欧等事件的国际经济政治效应仍然不明确,国内宽松货币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从银行业波及证券基金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仍然没有被完全遏制,民间产业 增长乏力,金融体系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依然不足。

汇率: 保持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

蓝皮书认为,2017年,中国将继续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保持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2017年,外部的诸多不确定事件,包括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部分国家的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等,将引发跨境资本的短期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将存在下降的压力。

同时,中国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导致 者产生减少人民币资产配置而进行全球配置的需求,也对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但是,近两年 者对人民币温和贬值和汇率波动已有所适应,加上央行参考一篮子货币指数维稳的原则,人民币汇率有望呈现“兑美元下降、兑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理性波动”的合理均衡态势,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冲击有限。

利率: 不排除央行加息

蓝皮书分析,对于2017年的货币市场形势,从交易量上讲,其规模增速将放缓,这主要是由去以及票据市场清理整顿造成的。

在价格方面,如果PPI增长率走势能够承接2016年9月以后的正增长走势且正增长幅度能够加速到5%以上,则不排除2017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由此,货币市场中的利率可能有所上行。但如果PPI增长率依然在低位运行或负增长,那么利率将延续低位运行的走势,这主要是由宏观经济在中高位运行以及货币政策操作以投放流动性为主决定的。其中,长端利率将维持低位运行,1年期Shibor利率很可能进入3.0%以下区间,但短端利率可能面临较多复杂因素,尤其是外部环境。例如,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引致人民币大幅贬值,部门是否干预以及如何干预也将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如果部门采取紧缩流动性的方式应对资金撤离,那么将会导致利率上升;如果部门采取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则对国内影响较小。此外,特朗普的利率政策摇摆不定将加剧国内货币市场的波动性,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也会通过国际收支渠道传导至货币市场。

李扬在演讲中指出,2017年与2016年相比,央行从带有适度宽松,实际有些收紧。从调整手段看,基准利率调整机会有限,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有更大机会。

银行业: 警惕 风险

蓝皮书指出,预计2017年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大致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银行业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受有效需求不足、净息差收窄以及信用风险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预计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银行数量会进一步增加。银行间经营运作的差异化程度也会有所提高,不排除有部分银行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可能。

二是不良贷款率继续小幅攀升,但压力会逐步减小。2016年第三季度,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些许积极信号,而从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看,2016年下半年也明显好于上半年。如果实体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可以持续,预计2017年银行整体的经营环境会有所改善。当然,由于从实体企业到银行的传导存在一定的滞后期,所以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不一定能马上带来银行信用风险的拐点,但从长远看,不良贷款率继续上升的压力会明显减小。

三是需要高度关注金融市场风险。由于信贷需求不足,目前银行的资产配置中, 类资产占比已经超过贷款,在一些中小银行中, 类资产甚至远远超过信贷规模。这意味着,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已经从贷款的信用风险转变为金融市场风险。金融市场的些许波动,都可能对债券 和其他金融市场资产的市场价值造成很大的冲击。受国内外因素影响,2017年货币政策走向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银行尤其是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相对有限的中小银行所面临的金融市场风险不容忽视。

股市: “维持稳定、窄幅波动”将是主基调

蓝皮书指出,高利润率和高进入门槛将继续利好2017年证券基金业的经营数据,股票市场稳定上扬属大概率事件,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益会更加明显。作为金融业的组成部分,证券基金业的发展规律同实体部门不同,简单地通过放松管制和提高竞争性等措施,对提高行业竞争力的作用有限,而且可能形成新的潜在风险,需要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在发挥行业主动性和防控风险间取得平衡,而如何与银行业形成更加协调的竞争合作关系,将是未来数年内提升证券基金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

蓝皮书对股市进行了具体分析认为,从居民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房地产行业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上涨,在政策的调控下,已经从高位回落。居民资产配置将向房地产之外的资产倾斜,短期有利于股市活跃。

从市场博弈的心理因素看,2015年的股市下跌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还没有消除, 者对股市的信心还处于低迷状态。 者对股市的信心可以从 者持仓账户占全部有效账户的比例这一数据中直观地反映出来( 者持仓账户占比在2016年持续下降)。根据以往的市场波动周期,市场信心从回落至恢复需要3~4年的时间,2017年市场的信心仍然处在“疗伤”阶段。

从外部环境看,美元将是未来股市的重要扰动因素。如果美元走强持续,则会出现资本外流,不利于我国股市走强。

从政策视角看,总结股市大幅波动的教训,恢复市场的正常功能和秩序仍然是2017年的股市政策基调。为了贯彻“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思路,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在2017年会推进。在注册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假设下,借壳重组的行为仍将难以大行其道。

信托业: 市场总量增速放缓

蓝皮书指出,2017年信托市场仍将处于总量增速进一步放缓、产品结构和信托业内部分化格局加快调整的进程中。2016年前三季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商品投机的影响下,原来产能过剩的能源和材料行业的产品价格与财务状况有所恢复。同时,国内金融业代客资产管理业务的加强以及可能正在展开的金融部门去行动,都有可能打断资产管理或财富管理业务的高速膨胀进程。这些风险因素有可能进一步拉大主要信托产品类型的市场表现差异并加剧信托业的内部分化。美元走强可能还将带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刺激国际资本流动。这在总体上仍然有利于海外信托业务的发展。

蓝皮书提到,值得关注的是,海外 业务能否真正吸取历史教训。在海外资产市场内部分化同样处于加快调整的背景下,要避免再次成为劣质资产的接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