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须要走出五个观念误区

深圳新闻网  2017-03-22 08:08

[摘要] 落实对房地产调控的新部署新要求,关键是要在思想认识上走出误区,按照对住房的定位,通过立法、财税、金融、加大供给等多措并举,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控 性,挤出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落实对房地产调控的新部署新要求,关键是要在思想认识上走出误区,按照对住房的定位,通过立法、财税、金融、加大供给等多措并举,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控 性,挤出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对于深受高房价之苦的一些城市来说,这些论断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要让论断变成政策着力点,关键是要在思想认识上突破五个误区。

一是要摆脱“高房价是一线城市价值的体现”的误区。正常情况下,城市生活配套设施好、就业机会多,促使人口高度集聚,所以房价高低也是城市价值的一种体现。然而,当前一些城市房价炒作虚高成分很大,经过近年“疯涨”,已跻身国际高房价城市行列。去年11月均价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新房每平方米分别为4.1万元、4.6万元、5.5万元,已超过日本首都圈、韩国首尔之价,紧逼纽约曼哈顿。而国际上房价收入比的正常范围是3-6,超过6就被视为泡沫区;我们有的城市房价收入比则已达到37,远超正常范围。这对城市的长远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必须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等手段稳定房价,让人才舒心、企业安心。

二是要摆脱“高房价是刚需的正常表现”的误区。前年限购以后,有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量增价涨,于是有人得出了“刚需”的结论。然而,这事实上是限购条件差异造成的,如有的城市要求交社保五年以上才能购房;有的城市要求交社保三年以上,并满足已婚条件;有的城市则只需缴纳一年社保,没有其他限制条件,这样就吸引了资金的涌入。还有一种看法,认为大城市人口增长催生住房刚需,必然带动房价上涨。实际上,目前一线城市人口状况已从快速扩张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城市人口集聚产生的“刚需”并非房价非理性上涨的理由,而是与住房制度有关。按照一个人工作4-8年后才买房的国际经验,购房对象应该限制为在该市居住或工作一定年限的常住人口,防止住房成为炒作对象。

三是要摆脱“高房价是市场调节的结果”的误区。有人认为房价应由市场来调节,政府不应干预。事实上,住房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是与粮食、石油同等重要的战略资源,绝不是普通商品;另一方面,由于土地的稀缺性,房地产属不完全竞争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垄断,需要政府从防止市场失灵的角度进行适当调控。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也都实行严格,如美国通过土地使用价值税、选址地价税、房产税、遗产税等税收政策,限制房地产炒作;日本建立了土地交易监视区域制度,授权地方首脑规范压制地产泡沫。

四是要摆脱“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误区。房地产业技术门槛低,行业利润高,政绩易显现,所以很多地方政府很愿意接受房地产是支产业的观点。现在我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和逆全球化浪潮,竞争新主要依靠科技和实业,若任由房地产畸形发展,则会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形成挤出效应,增加产业空心化风险。因此,必须摒弃土地财政和地产经济思维,积极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五是要摆脱“房子是保值佳 品”的误区。国人有钱就购地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一般认为土地是稀缺资源,房子只会不会贬值。实际上,城市的容量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弹性很大。有研究预测,即使发达的城市,经过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生活方式转变,通过现有建成区的改造,可以新增的人口容量。从国际教训看,房产 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我们要弱化住房的 属性,回归居住属性,加快建立符合实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让每个老百姓都能“住有所居”。

落实对房地产调控的新部署新要求,关键是要在思想认识上走出误区,按照对住房的定位,通过立法、财税、金融、加大供给等多措并举,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控 性,挤出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