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计划完成 31.3亿 开展项目85项

深圳侨报  2017-03-20 03:33

[摘要] 2017年,备受瞩目的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又有什么新动静呢?昨日,坝光指挥部室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坝光核心启动区将瞄准一流园区目标,着力抓好先行先试政策突破、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基础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引智等四大方面工作。

2017年,备受瞩目的国际生物谷光核心启动区又有什么新动静呢?昨日,坝光指挥部室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坝光核心启动区将瞄准一流园区目标,着力抓好先行先试政策突破、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基础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引智等四大方面工作。计划完成 31.3亿元,较2016年实际完成 额增长45%;计划开展项目共85项,计划完成土地整备面积10万平方米;计划完成招商引资1亿元,计划完成产值规模4亿元。

1 着力抓好政策创新 积极争取承载国家战略需求

问:光作为市里的重点发展区域,一直承担着开拓创新、先行先试的重担。2017年,坝光将有哪些创新的惊喜?

答:着重在三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一是推动国家创新政策落地。借鉴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海南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及广州南沙“中新知识园”、揭阳“中德产业园”模式,积极推动市层面“一区多园”的国家创新政策落地,争取上升成为国家战略项目。

二是争取先行先试政策突破。争取国家部委同意在光率先试行LDTS、创新药物及医疗器械快速审批等先行先试政策,推动设立国家药品评审深港分、新药研发、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创新基础平台;推动构建医学影像信息库、农作物分子育种平台等转化应用平台建设;根据《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关于药品生产许可证和生产地可分离的规定,重点推进生物制品GMP厂房建设。

三是承接落实“强区放权”改革。通过理顺市区职权,简化审批流程,大幅提升审批效率,破解光开发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整合政策措施,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用好政策的同时,尽快研究制定和完善区一级的产业政策、项目政策、土地政策等。

2 着力抓好重大专项规划 实现产业和空间深度融合

问:华大基因等国内国际生物医药公司都关注光的规划设计,坝光的规划研究如何体现眼光、城市魅力?

答:光要想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达到科技与环境的相融相生,必须做好两项规划,一个是产业规划,另外一个是城市规划。

在产业规划研究方面,将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结合周边区域功能及产业定位,对生物相关产业发展方向进行全面剖析,提出明确可行的产业体系、细分方向、门槛标准、重点目标和布局策略,从空间上落实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基本要求,实现产业空间与生活空间、商业空间的高度契合。

光的城市规划设计也令人期待。将在产业与空间策划相结合的基础上,顺应自然肌理,坚持“三低”(低成本、低冲击、低碳绿色)开发模式,积极推动坝光城市规划设计,制定形成详尽可行的建筑项目规划导控和指引,构建富有层次感、趣味性的建筑空间形态,打造与山水环境和谐相融的城市环境,塑造代表未来城市品质发展取向的低密度滨海科技小城形象,重点体现自然、科技、等三个维度的整体意蕴和内涵。

3 着力抓好项目建设 大力提升整体形象

问:各个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才能抢得发展的先机。光将有哪些项目会如期完工?

答:光的项目建设包括三大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社会民生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

光首先是要加快道路、场平等项目施工进度。力争新态路、海心路、坝光安置区房建工程等一批项目完工。督促代建单位加快推进环坝路、核坝路等项目进展,尽快组织施工。

其次是要加快社会民生项目建设。加快光人才、综合体育、文化等项目进度,推动坝光展示厅、公园、白沙湾公园等项目尽快开工,做好坝光人才二期、海滨公园、江屋山郊野公园、坝光LNG气化站等项目开工准备。

第三是要加快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生物家园、绿岛综合体等重要产业载体建设,抓紧完成项目土地出让,并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国家基因库一期第二阶段、生命科学产业园三期、海洋生物产业园二期等外围重点配套项目建设。

4 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引智 快速集聚创新资源

问: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双招双引”既能促进产业与人才的紧密结合,也是直接提升区域产业层次的一条捷径。光将在这些方面采取哪些有力举措?

答:人才、技术、资金、项目一起“打包”引进,将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光指挥部室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创新。

加强招商机制建设。组建成立专门招商团队,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与市发展改革委、 推广署、经贸信息委等部门的联系,建立统筹联系和跟踪指导机制,加强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古巴等国家的交流合作,并在国内主要生物产业聚集城市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

加强招商方式创新。建立“招商合伙人”机制,与华夏幸福、罗兰贝格、科学桥等专业招商引资团队深度合作,加快引进国内外产业资源。充分利用农科院基因研究所、国家基因库、中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机构在新区设立的和大项目的引进落地,推动设立生物产业智库,成立新区生物产业协会、区属合作企业,通过“以商引商”方式吸引更多企业。

加强人才引进。以实施国家“千人计划”、“特支计划”、广东省科技计划、深圳市“孔雀计划”为契机,全面落实“鹏程计划”人才配套政策,切实为创新创业团队、人才提供“”服务,依托光、园区公司等平台,加快引进开发建设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推动形成人才引进的比较。同时,协调推动研发、孵化器等人才载体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