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龙岗区五年内 将建成23条地下综合管廊

深圳侨报  2017-03-16 02:33

[摘要] 龙岗的地下空间,正在进行着一场革命:让原来横亘交错在地下的电力、通讯、、供热、给排水等各种管线,一起“住进”同一个空间——地下管廊。如遇管线检修或维护,人可直接从近的井口进到管廊内部作业,无需破坏路面。

龙岗的地下空间,正在进行着一场革命:让原来横亘交错在地下的电力、通讯、、供热、给排水等各种管线,一起“住进”同一个空间——地下管廊。如遇管线检修或维护,人可直接从近的井口进到管廊内部作业,无需破坏路面

记者从龙岗区住建局了解到,去年底,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和坪地国际低碳城地下管廊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值得关注的是两大项目均被列入深圳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还被纳入住建部“2016年地下综合管廊开工建设项目清单”。

神秘的地下管廊到底长什么样?3月14日、15日,记者到这两处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实地探访,详细了解项目的工程进度、施工方法及意义等。

看现场: 管廊建设已初具雏形 两大试点项目有望明年完工

3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启动区综合管廊项目展示区内,看到外形像巨型集装箱已初具雏形的综合地下管廊。据该项目总工程师纯岩介绍:“目前,阿波罗综合管廊项目共采用预制管廊和现浇结构管廊两种施工工艺。预制管廊一般预先在工厂制作,在基坑现场安装,相对简单,施工快;现浇结构管廊是采用施工需留支模空间,土方量增大,施工较受环境影响。”

在项目进展快的山水二路施工现场,一节总长度22米的地下管廊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进行拆模作业。施工方介绍,该处管廊共分为6个舱,其中5个为现浇结构管廊,分别作为舱、管道舱(给水管、预留管、供冷供热管)、高压电力舱、电力电信舱;1个为预制管廊,主要用作雨水储存运输。“等施工完成后,供电、供水、供气的线路就可以进驻,然后回填道路,开始海绵城市建设。”纯岩详细解读了管道施工的全过程。

阿波罗综合管廊项目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其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为6.17公里。项目含市政道路、跨河桥、穿山隧道、渗透塘、调蓄池、生态排水沟、雨水湿地廊道建设等。据纯岩介绍,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底项目将全部完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坪地国际低碳城启动区地下管廊项目一期工程的建设现场。在水泥钢管支撑的基坑处,一段呈正方形结构的地下管廊也初具雏形。据施工负责人介绍:“管廊的空间尺寸为宽10.7米、高4.3米,管廊设计为三舱,分别为舱、水信舱、热力舱。”

据了解,国际低碳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长度为2公里,分两期建,目前动工建设的为一期工程,项目长度为680米,涉及范围从沿河东路到北路,下穿丁山河。据施工方介绍,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预计2018年6月可全部完成。

探意义: 解决管线导致的城市病 驱动城市治理方式转型

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和坪地国际低碳城均为龙岗区两大重点发展区域。阿波罗综合管廊项目经理、工程师赵世东介绍,该项目是深圳市基础设施综合建设的首例,运用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智慧市政及河道综合治理的“大市政”理念进行总体规划建设。“项目将作为开发的先行,以综合管廊为核心,同步实施海绵城市、智慧市政、河道整治建设驱动城市治理方式转型。”

龙岗区住建局管廊办负责人韦柳都分析,综合管廊将高压电缆、、污水等管线全部入廊,将彻底解决城市管线导致的“蜘蛛网”、“反复开挖”等问题,并增加雨水舱,连接海绵城市,解决城市的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水资源污染及再利用的问题。

以阿波罗综合管廊项目为例,项目建成后,该区域内的高压电缆、、污水等市政管线将全部入廊,不再有道路“反复开挖”、城市洪涝灾害、水资源污染等问题。此外,阿波罗综合管廊项目还将结合海绵城市,将彻底解决城市内涝,70%降水回归自然或再利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我们刚刚获得2016年地下综合管廊工作绩效考核全市的好成绩。”采访中,韦柳都给记者分享了这则好消息。根据日前发布的《2016年深圳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任务落实指标考评汇总表》数据显示,龙岗区以96分在深圳市10个区(新区)。

据了解,根据龙岗区去年6月编制完成的《龙岗区重点区域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6-2020年将建设23条综合管廊,总长度56公里,总 82亿元;远期在2020-2030年建设16条,总长度43公里,总 62亿元。

知多D

什么是地下综合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英文:Underground Pipe Gallery),是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供热、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立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大事记

●2016年1月,深圳市成立深圳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领导小组;

●2016年6月,龙岗编制完成《龙岗区重点区域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在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和宝龙工业园6个重点区域及周边规划建设99公里综合管廊(含高压电缆通道)。

近期规划在2016-2020年内建设23条综合管廊,总长度56公里,总 82亿元;远期规划在2020-2030年建设16条,总长度43公里,总 62亿元。

●2016年10月,市编办批复市住建局增设市政管廊综合处,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深圳力争完成100公里建设任务;

●2016年10月,龙岗区正式成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领导小组;

●2016年11月31日,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和坪地国际低碳城地下管廊项目正式开工。

●2017年,深圳市已经启动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申报工作。“十三五”期间,深圳市力争完成100公里建设任务,总 约120亿元,并确保完成广东省要求的建设指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