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搭建海归新平台 创新创业谋发展

深圳侨报  2017-03-13 03:33

[摘要] 近日,深圳市第七期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圆满结业,35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海归创业精英领到了红彤彤的结业证书。为期五天的培训班虽然时间不长,但专题讲座、拓展训练、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内容丰富。

近日,深圳市第七期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圆满结业,35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海归创业精英领到了红彤彤的结业证书。为期五天的培训班虽然时间不长,但专题讲座、拓展训练、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内容丰富。大家通过培训,不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更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量身定制”培训课

“目前我国已制定了、省级等完善的人才引进政策,大至国家有‘千人计划’,小至深圳有‘孔雀计划’等多项招贤纳士的举措,甚至延伸到各区也有详细的区级政策。如若符合条件,获得资助的资金也相当丰厚。”走进第七期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深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的黄河正为学员们详细解读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业的相关政策。

在培训中,类似这样为海归们“量身定制”的课程还不少。据深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介绍,针对海归人员所具特性,学院特地准备了讲解国情市情和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专题讲座,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的拓展训练以及实地考察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既有传统的理论知识,又有紧扣当前国际国内大局的形势分析,针对性、实效性强。

除了常规课堂外,学院还组织学员参加篮球友谊赛,在你争我夺、呐喊助威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海归小伙伴们不仅增进了友情,展现了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还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学长座谈获益多

“相信有许多海归学员,也如我们当初刚回国时一样,对国内形势感到迷茫,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圈子。而通过针对海归的课程培训,加入欧美同学会、海归协会等组织能有效帮助大家熟悉情况,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本次培训中,让学员点赞的莫过于邀请了国家首批“千人计划”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盛司潼,华裔杰出青年代表、深圳市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劳长石两位往届学员代表,前来与同学展开交流座谈。两位学长以亲身经历为示范,为学弟学妹讲述国内以及深圳海归创业的所在,同时针对大家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班长张平表示培训让他收获颇丰:“培训接地气,多方面增强了海归学员们对国情、市情的认识。大家在班级中也结识了不少各行各业的好朋友,即使培训结束,大家依旧可以保持联系,进行相关的业务合作。愿海归群体作为一股新势力,为深圳建设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海归经济”蓬勃发展

近年来,深圳市引进留学人员的数量一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连续3年增幅超过40%。2016年上半年增幅已超过50%。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引进留学人员7万余名。统计分析显示,留学来深群体学历层次高、年轻化,来深发展的留学人员从事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计算机信息技术、制造业、等行业。此次培训班35名学员从事的领域,涵盖了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互联网、金融、珠宝、文化等深圳各大产业。海归人才作为人才经济的一个亮点,已在深圳初具规模,并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催化剂。

2017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圳将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培训班带班干部林广志表示,深圳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而归国留学人员多处于就业、创业年龄,视野开阔、勇于创新,符合这座年轻城市的特质,对深圳经济、科技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截至去年6月,全市已建有30家留学人员创业(产业)园,共有3700家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园区内企业成活率达95%。拥有年产值超千万元留学人员企业202家,年产值超亿元留学人员企业62家,“海归经济”逐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

学员声音

李烨:

深圳市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充分发挥特区的政策,坚持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成就了改革的代表作和经济发展的奇迹。在高科技产业支持政策、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人才引进政策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平台建设等各个方面,持续为科技创新提供极大的支持,诞生了一批代表性企业和科研单位。深圳的科技创新能够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资本等技术产业力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形成有效的协同创新机制,使得深圳的科技创新既能实现“学术”,更能“服务产业”,形成持续创新的能力。

皮沁怡:

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作为一名深二代,我为深圳感到骄傲,更为自己能生活工作在这么一座繁华且包容的城市而感到庆幸。为打造以金融、高新技术创新和时尚设计为主的创业之都,深圳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例如“孔雀计划”、“归国留学生创业前期补贴”等补贴奖励方案,鼓励人才留深发展创业。而深圳市海归协会等海归联谊组织的成立,也进一步丰富了海归们的精神和业余生活。

张平:

深圳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机制等,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方面均走在前列。目前深圳又提出以质量为标杆的新的全面协调发展,将深圳名片由“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升级。作为在深圳的一名创业者,市政府在这些方面给足了我们信心。我们深圳市博立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新材料研发为基础的公司,希望能借鉴相关发展经验,多措并举发挥创投等市场主体作用,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