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加息周期确立!房贷成本上升深圳房价将再跌?

Wind资讯  2017-02-04 13:08

[摘要] 节后交易日,央行继续上调资金利率。周五(2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上调10个基点,同时央行上调SLF品种利率10-35个基点不等。机构分析从MLF利率上调到公开市场利率上调,加息周期已经开始,下一步将是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

连下“猛药”,国内市场开年不利。

节后交易日,央行继续上调资金利率。周五(2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上调10个基点,同时央行上调SLF品种利率10-35个基点不等。机构分析从MLF利率上调到公开市场利率上调,加息周期已经开始,下一步将是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

此外,自2017年2月3日起,调整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调整后隔夜、七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10%、3.35%和3.7%。1月份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876.75亿元,其中隔夜82.65亿元、七天455.60亿元、1个月338.50亿元,利率分别为2.75%、3.25%、3.6%。1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345.10亿元。

上周二(1月24日),央行提高1年期MLF利率10个基点至3.1%,6个月MLF利率上调10基点至2.95%。这是2014年以来央行上调政策利率水平。

截至周五,央行已连续五个交易日净回笼,累计净回笼3800亿元。此外央行对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需求进行询量。

受利率上调影响,周五市场均表现一般。股市方面,上证综指未能迎来开门红,收盘跌0.6%报3140.17点,击穿5日均线;债市方面,银行间现券率持续上行。10年国债活跃券160023率上行7.17bp至3.415%,10年国开债活跃券160213率上行12.55bp至4.08%;商品市场方面,黑色系集体 ,贵金属双双走高,有色金属多数低迷,化工品涨跌互现,农产品油脂类齐跌。

央行“加息”的四大理由

综合各大机构观点看,央行变相加息主要基于以下四大理由:

,适应基本面变化。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增多,市场对经济探底的担忧逐渐缓解。与此同时,受到海外再通胀预期及国内供给端改革、环保治理等因素影响,上游原材料价格出现较明显上涨,工业品价格恢复正增长,且上涨较快,带动下游消费品价格也出现一定上行,市场通胀预期重新抬头。根据保持稳健中性的要求,货币政策需根据基本面的变化做出相应调整,在目前阶段就是适度向收紧方向调整。

第二,推动金融去。过去几年,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等进行主动负债扩张,放大资产负债表规模,意图实现对大行的“弯道超车”。而在各类资产率下滑的背景下,负债成本压力和盈利目标压力又驱动金融机构不断通过加、加久期、加风险等方式扩大,由此造成金融机构加和期限错配的风险不断积累。

而经济调整加大了金融风险暴露的可能性,自去年以来,机构不断出台政策,防控风险、推动金融去的意图明确。在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对防风险的要求更是上升到了更重要的地位。以此来看,央行通过适当调整市场利率,促使金融机构去也是有可能的。

第三,释放信贷调控的信号。去年底以来,银行机构信贷投放很快,据一些机构调研的信息,年初银行放贷冲动依然很强,1月份信贷投放量甚至可能超过上年同期的天量。抑制信贷过快投放也可能是央行上调MLF操作利率的一项考虑。

第四,稳定内外利差,托底人民币汇率。近一段时间,央行投放的流动性规模很大,可能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压力,央行给市场利率适度“加息”,也有助于稳定内外利差,为人民币汇率托底。

宽松幻想破灭

九州证券邓海清此前点评MLF利率上调称,迟来的货币市场加息,货币政策拐点明确,新一轮债熊开启。对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央行大概率会上调,符合“货币市场隐性加息→MLF利率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的路径,即逐渐从隐性收紧到显性收紧,这将对债券市场造成长期的压力。

从数据来看,2016年四季度GDP超预期增长6.8%,经济增长下行阶段性下降。另据网易报道,继2016年1月新增信贷刷新纪录后,今年首月信贷投放量备受市场关注。市场推测商业银行1月信贷投放或超去年2.5亿天量,再创新高。

而莫尼塔调研显示,1月信贷投放指数为88%,较上个月的20%大幅上涨,达到一年多来的高值,预计首月信贷量约为2.8万亿。几乎受访银行均表示信贷投放明显扩张,不仅环比较去年12月增加,甚至高于去年同期。

方正宏观任泽平研报表示,在去年12月财政支出、基建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四季度GDP增长率仍然超预期。同时1月可能仍是天量信贷量,央行有时机也有理由进行“加息”。

在此背景下,央行阶段性提高资金利率,已充分亮明态度,即坚决稳步推进防风险、去进程。

招商证券徐寒飞点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称,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全面逆转的信号,意味着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结束了。年前大家只是猜测,央行会不会只调长端利率不调短端,现在看来是长端短端一起调了。

加息周期开始?

春节前,央行在投放MLF同时提高资金利率,市场解读央行有意提高资金成本,不仅降息降准无望,甚至推测下一步将面临“加准”。

中信固收明明团队点评央行MLF利率上调称,加息!政策利率近六年以来上调,加之考虑到去仍在路上,美联储渐进加息也是一致预期,债券市场不可避免的进入技术性熊市。

法国外贸银行点评央行公开市场利率上调称,央行已放弃将存款以及贷款基准利率作为货币政策利率工具,提升逆回购利率显示当局不希望企业过度加的信号。央行提高逆回购利率后,预计其他银行间政策工具亦将提升10个基点;但这并不表示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始,虽然资金成本上升但流动性仍属充裕。国内利率抬升将会降低美国利率上升周期下的 吸引力,帮助缓解中国资本外流速度。

华创证券研报此前分析,节前央行提高MLF利率,主要还是反映了央行金融去的态度,研报认为央行此举表明加息周期已经开始,具体的路径可能是MLF利率上调到公开市场利率上调,再到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节前公开市场利率虽然没有跟随MLF利率上调,但公开市场利率的上调只是早晚的问题,节后面临上调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此次加息的周期可能会比较漫长,对债市的负面影响将会更 加持久。

国金证券研报称,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提高符合预期,从去年12月初在宏观年报中提出央行可能提高公开市场利率,至今多次在报告中强调央行将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理由有两个:一是经济弱企稳下,加息是稳汇率的手段;二是通胀上行,要求货币政策适度从紧。此外,金融去也要求货币政策从紧,是如果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一成不变,会助长金融加,因为其负债预期太过稳定。

地产凛冬将至

深圳、南京、合肥等城市房价从窜天猴到落汤鸡!

经过猴年持续一年的火爆之后,热点城市楼市在鸡年开年迎来了一片清冷。公开信息显示,春节假期期间(1月27日至2月2日),上海、深圳、南京、杭州、苏州等地新房成交量纷纷萎缩,大多下跌至个位数,为近三年同期的低值。

2月2日消息,深圳1月只成交1652套房,环比下降23.6%,房价则继续回落,成交均价54931元/㎡,环比下降0.03%。

即使不考虑春节因素,截至去年12月底,深圳全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均价也已比去年9月份下降12.57%。一线楼市永远涨的神话已被现实无情击溃。

银行利率的提升终会传导至房贷利率,这也是对房市的精准打击。

截止16年9月末,银行住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52%,银行房贷的平均期限应该在10年以上,当时10年期国开债利率只有3.13%,但是目前10年期国开债利率已经接近4.1%,而国开债是完完全全的政府信用,对银行而言不用占用任何风险资本,但是发放房贷要计提50%的资本占用,而银行是高利润行业,其资本金有限,因而资本占用的成本极高,所以按照目前4.1%的国开债利率,从历史数据比较来看合理的房贷利率应该在5.5%左右,比目前的水平高出100bp。

所以,央行确认货币市场加息的结果,其实意味着房贷利率存在着大幅上调的风险,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4.9%,这意味着按照5.5%的合理水平,的折扣房贷将全部绝迹,否则银行不如去买债。

而16年房地产市场的异常繁荣,本来就没有人口结构的支撑,全靠天量的房贷支撑,如果未来房贷利率持续上行,叠加政府对部分一二线城市投机购房限购限贷的铺开,地产销量或将持续下行,而地产市场的严冬或将到来。

“债牛”远去

根据央行数据,1月份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5510亿元。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撰文称,货币政策总体应保持审慎和稳健,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防止出现经济短期过快下行,又不能过度放水;2017年要深化各项金融改革、优化信贷结构、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

九州证券邓海清认为,公开市场利率上调,是继上调MLF利率之后,央行在2014年以来第二次上调某一利率,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从宽松周期逐步进入收紧周期,从隐性收紧走向显性收紧;是对过去低利率导致加的修正,与政府定调去密切相关,绝不能看做是孤立事件;标志进入“债市黑暗时代2.0”。

周五,A股鸡年交易日未能开门红,上证综指收盘跌0.6%击穿5日均线。对应上证综指来看,上证综指已连续多日在3145点左右徘徊,与2015年初基本一致。而2015年同期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突破3.60%关口。

目前10年期国债率已越过3.40%关口,10年期国开率则升至4.08%,均已打破去年年末点。

长江证券研报分析,如果定义低于3%的10年期国债到期率为“低率”,可以识别出历7个低率时期,包括2002/03-2002/08、2003/04-2003/09、2005/10、2006/01-2006/04、2006/10-2006/12、2008/11-2009/01和2015/12-2016年/12。

而且从10年期国债率的变化来看,低率时期一般产生于债券牛市的后期。而从去年末开始节节攀升的债券率来看,“债牛”已有离去之势。

国金证券潘捷研报表示,2017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大,房地产 得以延续,出口数据大概率超预期,PPI创新高。但是年中过后,较紧的货币对实体经济将构成压力,加上PPI为代表的通胀预期回落,一旦金融机构回到可控的水平,货币将重回宽松。

A股暂时机会大于风险

今日A股迎来鸡年交易日,不过权重股表现萎靡拖累大盘,沪指终小幅收跌0.6%结束交易,收报3140.17点,遭遇新年开门黑,再度失守5日均线,回踩20日均线。两市合计成交2401亿元,沪市1080亿元的成交量更是刷新了去年年初熔断以来的逾一年新低。行业板块多数收跌,保险、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领跌。

但海通证券姜超表示,对于股市而言,从短期看,利率上行对其也有负面影响,但影响要小于债市。原因在于股市是多因素定价模型,利率上行对估值不利,但是短期经济稳定盈利改善,可以部分对冲估值下行。

从长期看,如果政府决心抑制地产泡沫,而且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那么资金将有望从地产市场流出,而股市有望受益于资金的回流。而中国经济在化解了地产肿瘤之后,其实有望更加健康,而股市是实体经济的反映,也有望反映经济结构的改善

国金固收潘捷认为,目前央行在结构性过热经济下采取紧缩态势,债券调整首当其冲,股票受到资金面紧张和基本面尚可双重因素影响下谨慎乐观,只要紧货币不对基本面形成太大负面冲击,商品表现总体将好于股债。

华泰李超研报称,股市短期影响不大,长期影响偏空。单独的一次政策利率加息对股市短期影响不大,但是整条曲线的拐点性的上移在长期将成为股市的偏空因素。

方正证券任泽平研报则表示,SLF利率上调意味着利率走廊上限的提高,说明央行对利率走高的容忍度在增加。而股票市场分子上升可对冲部分分母上升带来的利空,因此股票市场所受的冲击预计不大,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围绕和改革展开。

国金证券徐阳称,A股暂时机会大于风险。此番央行的操作并不是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始,不宜被市场过度解读。在特朗普质疑强势美元,且美元指数强势不再,美元资产部分开始遭遇抛售的情况下,A股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延续春季躁动行情。

期市黑色系大跌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多数下跌。焦炭、焦煤收跌1.2%、0.8%,动力煤收涨0.2%;铁矿石收跌2.9%。

海通证券姜超称,在利率上升的冲击之下,17年的商品市场也是高处不胜寒。

16年商品价格普遍 ,通常大家把原因归于供给侧改革的贡献,确实去年的供给侧改革卓有成效。但是去年真正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只有煤炭和钢铁两大行业,而煤价和钢价在去年确实表现惊艳,但是去年的是工业品价格普涨,包括化工、有色金属在类的各类工业品价格普涨,PPI创出多年新高,而这里面绝大多数是没有实施供给侧改革的行业。

这说明16年的商品价格上涨,供给收缩只是部分原因,而需求扩张才是主要原因。

16年的几大需求都极其亮眼,包括地产销售增速超过20%,汽车销售增速接近15%,基建 增速超过15%。

但是17年如果地产销售负增,汽车增速也掉到0增,那么光靠基建 能够稳得住庞大的商品需求吗?尤其是在16年底各类工业品产量增速普遍由负转正,产量创出历史新高的背景下?

从钢铁的库存来看,在近期大幅上升,同比增速甚至已经转正,说明供需已经开始发生逆转。

安信证券经济学家高善文此前表示,尽管1月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显反弹,但是从流通领域来看,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连续两旬出现负增长,PPI(生产价格指数)环比增速继续上涨的势头正在消退。这样下去,大宗商品价格不会继续上涨。而且一旦经济需求下行的压力确认,投机性资金的扰动可能使得商品期货市场波动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