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6年大股东华润退出万科 深圳371.7亿元接盘

成都商报  2017-01-13 03:59

[摘要] 长达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争夺战向化解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昨日晚间,万科在深交所、港交所同时发布公告称,华润以371.7亿元总价,将持有的万科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集团。

长达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争夺战向化解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昨日晚间,万科在深交所、港交所同时发布公告称,华润以371.7亿元总价,将持有的万科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集团。

当了16年大股东,华润告别万科

根据深圳集团与华润集团签订的万科股份受让协议,深圳拟受让华润集团所属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万科A股股份168959.98万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5.31%,每股交易价格为22.00元/股,转让总价为人民币371.7亿元。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华润自2000年取代深特发成为万科大股东,至今已近17年。石一直视华润为好的大股东,华润对万科的帮助,体现在公司治理结构、股权分置改革等各个方面。这些年来,华润几乎从未干涉过万科的经营和管理,并多次在关键时刻出手帮助万科。这种和谐的大股东关系,被视为现代企业管理典范,直到“野蛮人”宝能闯进大门。

在此之前,万科曾希望以增发股份的方式引入深圳集团,以对抗宝能的威胁。但华润明确表示反对,相关重组方案也因多方无法达成共识而终止。直到国务院国资委就此作出“央企不与地方争利”的明确表态,要求华润深圳市政府妥善解决问题。彼时,有消息称,华润董事长傅育宁已经开始考虑出售万科股权一事。

1月5日,万科“严”跟投制度的修订获得董事会全票通过。与过去华润方面董事多次投下反对票相比,该修订议案获董事会全票通过,可视为万科管理层已与华润达成了某种和解。

万科股权之争远未结束

在昨日晚间公告中,深圳表示,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拥有的管理团队,丰富的开发经验和扎实的发展基础,入股万科将有利于双方在发挥各自的同时,形成更加有效的战略协同。深圳还强调,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

万科方面表示,深圳成为重要股东将对公司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衷心感谢华润集团过去16年对万科健康发展的大力支持。今后,万科将和深圳一道,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要求,努力实践“轨道+物业”发展模式,在巩固和发展既有业务的同时,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万科将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以客户为的经营宗旨不动摇,坚持走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道路不动摇,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和带动作用,为包括股东、业主、客户、员工等在内的全体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提供更好服务。

在化解华润危机之后,万科的股权之争并未结束,接下来还将面对宝能、恒大这两块硬骨头,但整个事件正在朝着有利于万科的方向上发展。2016年1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喊话“野蛮人”举牌不合规后,12月5日晚间,保监会突然发布函,停止前海人寿险的新业务;同时,叫停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险企的互联保险业务。

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已形成全新格局:宝能系仍然以25.4%的持股位列大股东,获得华润全部股权的深圳集团位列第二大股东,恒大系则以14.07%位列第三。不过,由于恒大许家印背后还有“朋友圈”持股,恒大实际所能控制的万科股份应该已经超过1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