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圳人的记忆 华强北休整数年后将全面开街

深圳新闻网   2017-01-11 08:06

[摘要] 那些年,深圳人一说逛街吃饭,反应就是华强北,有朋友到深圳来了,也要领去华强北,多少人的次约会,部手机,件时髦的外套……都与华强北有关,这里有深圳的味道,这里有青春的回忆。

那些年,深圳人一说逛街吃饭,反应就是华强北,有朋友到深圳来了,也要领去华强北,多少人的次约会,部手机,件时髦的外套……都与华强北有关,这里有深圳的味道,这里有青春的回忆。

这些天,华强北即将全面开街的消息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这处深圳的地标,在经过数年的休整之后重装上阵,留给人们太多的回忆和期待。

“华强”的命名,源于“中华强大”的启发。从荒芜之地到厂房林立的上步工业区,再到随着改革开放走向的电子市场,华强北,一个竞争激烈又野蛮生长的数码森林,在深圳经济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华强北路南北930米,东西1560米,商业区占地面积仅有1.45平方公里。在繁荣的时期,这里汇集了700多家商场,其中营业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场20余家,日客流量近百万人次,年销售额26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多达13万。作为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地,华强北一度被视为中国电子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2007年,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向全球发布,这也是华强北在电子产品交易市场的龙头地位的体现,也标志着华强北进入时代。那些年,华强北一平方米的柜台可以卖到30万,一张商铺申请登记表可卖到5万一张,有档口老板可入账数百万。按照一些老板们的说法,“那时闭着眼睛都可以赚钱,一年赚个上千万都很正常,大家都是在比谁赚得多,都在抢铺位。”

除了造富神话,华强北还是许多深圳人记忆的流经之地。那些年,深圳人一说逛街吃饭,反应就是华强北,有朋友到深圳来了,也要领去华强北,多少人的次约会,部手机,件时髦的外套……都与华强北有关,这里有深圳的味道,这里有青春的回忆。

从2012年起,由于6、7、9号线进场施工等因素,华强北同步改造提升,有一部分街面实行了对外封闭,华强北的人流骤减,生意也江河日下。但这当然不是华强北衰落的全部原因。制造业的萧条低迷,山寨假货的横行,网络电商的冲击,产品升级乏力等等,都是重要原因。换句话说,即使没有封街修路这回事,华强北也一样会承受转型的重压。与此同时,深圳人休闲驻留的地方也开始变得更多元。曾经盛极一时的华强北,只是在人们偶尔的闲聊中才会被谈起。

华强北究竟是什么?有一种说法是,华强北至少包含了四个概念:,华强北是一条马路,这条路叫华强北;第二,华强北是一个商圈;第三,华强北是一个区域;第四,华强北是一个产业生态圈。与一般的商圈有所不同,华强北除了逛街的人,还有许多采购员、设计师、工程师……某种意义上,华强北的本质是一种产业配套,是一种创新机制,眼下,各种创客孵化器在华强北随处可见,华强北正在从交易服务平台向创新服务平台转变。

这是一个大变局、大转型的时代,几乎各个城市、各个行业都面临冲击和巨变,而这背后,又有无数家庭和个人命运的回旋流转。我们期待一个全新的华强北能重新焕发神采,期待有更多的华强北故事丰富城市的记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